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原圖鏈接來自 無憂網 的圖片

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China Grain Reserves Group Ltd.Company,簡稱:中儲糧集團公司)是經國務院批准組建的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大型重要骨幹企業,成立於2000年5月18日。

它受國務院委託,具體負責中央儲備糧的經營管理,同時接受國家委託執行糧油購銷調存等調控任務,儲備品種涵蓋主糧、食用油脂油料和棉花等8大品種[1]

公司概況

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是經國務院批准組建的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大型重要骨幹企業,以糧油倉儲、加工、貿易及物流、倉儲技術研究、服務為主要經營範圍,並對中央儲備糧、油安全實施監控,是國家授權投資機構的試點單位,享受國務院確定的國有大中型重點聯繫企業的有關政策,在國家計劃、財政中實行單列。中儲糧總公司實行總經理負責制,總經理為總公司法定代表人。中儲糧在中國糧油市場有着舉足重輕的地位,亦肩負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調控中國糧食市場的使命。截至2015年底,企業總戶數972戶,其中:直屬庫344戶。企業職工44289人。總資產11263億元,營業收入1543億元,累計購銷糧食27192萬噸,累計購銷油脂571萬噸。中央儲備糧綜合宜存率95.4%。

紀之交,中國糧食流通體制改革推進到關鍵階段。黨中央、國務院英明決策,組建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對中央儲備糧實行垂直管理,年輕的中儲糧義無反顧地肩負起歷史賦予的使命。中儲糧總公司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牢記使命,履行職責,堅持走市場化、企業化之路,逐步成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骨幹力量,執行調控政策的可靠載體和糧食管理的先進生產力代表。

「民以食為天」。要用僅占世界7%的耕地養活21%的人口,關係執政基礎,考驗執政能力。黨中央、國務院將「三農」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從戰略高度籌劃國家糧食安全。2000年,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組建中儲糧總公司、建立中央儲備糧垂直管理體系的重大決策。《國務院關於組建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有關問題的批覆》(國函[2000]2號)指出:組建中儲糧總公司是深化糧食流通體制改革、完善中央儲備糧經營管理體制的重大決策。按照「精簡、高效」的原則,國家抽調精兵強將組建新隊伍,利用國債投資建設新糧庫,賦予企業運營新機制。以「新人、新庫、新機制」為基礎,總公司踏上了建立新管理體制的探索之路。

按照國務院提出的「嚴格制度、嚴格管理、嚴格責任」,「確保中央儲備糧數量真實、質量良好,確保國家急需時調得動、用得上」要求,垂直管理體系邊組建、邊運行、邊完善。先後出台130餘項規章制度,建立起較為完備的規章制度體系,覆蓋收購、儲存、調運、加工、銷售各業務領域,財務、資產、信息、人力、內控各管理環節。為改善儲存條件、降低管理風險,下大力氣進行撤點、集並、計劃調整,委託儲存庫點從上萬個大幅壓縮至一千多個。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支持下,劃轉上收國債資金建設的糧庫,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加強重要物流節點占位,直屬庫點布局和技術裝備水平明顯改善。信息化建設紮實推進,全面推行辦公自動化系統;自主研發的業務管理信息系統涵蓋計劃、倉儲、財務、統計、資產各項業務,可以逐級穿透監控到每筆業務;社會糧油價格監測系統覆蓋全國,監測點達到2246個,為國家宏觀決策和企業經營管理提供有力信息支持。建立中央儲備糧正常輪換機制,質量和監管體系不斷健全,倉儲管理走向規範化和精細化,電子糧情監測、低溫控溫儲糧、氮氣儲糧等一批先進技術廣泛應用,中央儲備糧宜存率從60%提高到95%以上,實現常儲常新。加強全過程食品安全控制,並向綠色、營養、環保更高要求邁進,倉儲管理水平達到國際行業領先。從2000年至2013年,總公司資產總額從136.8億元增加到5328億元;營業收入從2.1億元增加到1908億元,總公司組織體系更趨健全、參與競爭更富活力、服務調控更具實力,逐步發展成國內糧食行業的標杆和領軍企業。

中儲糧總公司實行兩級法人、三級管理制度[2]。總部位於北京,現時在全國設立24個分公司,人員、機構和業務覆蓋全國31個省、區、直轄市,另有全資或控股的二級子公司5家。分公司根據總公司的授權委託,負責管理轄區內的中央儲備糧和直屬庫。直屬庫是第三級管理單位,是獨立核算、自負盈虧的法人實體,其領導人員、財務和國有資產由總公司統一管理。中儲糧總公司除充分利用直屬庫存儲中央儲備糧外,還委託一部分地方糧庫和社會倉庫代儲中央儲備糧。

中儲糧總公司是國家調控糧食市場的重要載體,中央儲備糧是關係國計民生和國家經濟安全的重要戰略物資。中儲糧總公司在搞好國家糧食儲備、服務國家宏觀調控、維護糧食市場穩定、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等方面肩負重大職責。總公司工作目標是:切實落實國務院對總公司提出的「確保中央儲備糧數量真實、質量良好,確保國家需要時調得動、用得上」的要求,不斷鞏固「兩個確保」的基礎;按照市場發展、企業發展規律,加強自身建設,完善體制機制,不斷提升服務調控能力、市場化運作水平、企業管理運行質量,努力實現「維護農民利益、維護糧食市場穩定、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目標。

視頻

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
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2016年倉儲管理工作會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