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佤族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佤族文化

中國佤族文化》是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全書共分9章44節,約30萬字,全面、系統地撰述了中國佤族的文化狀況,具有民族性、資料性和可讀性的特點

簡介

佤族是我國雲南省境內的土著民族之一。有悠久的愛國歷史,有光輝燦爛的文化藝術;有豐富離奇的神話傳說。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由於受獨特的地理環境、歷史因素、社會生活的影響形成了許許多多的文化特色。本書是全面論述了佤族文化的專著。全書的撰寫主要依靠作者多年的調查研究。作者儘可能地查閱了文獻書籍中有關佤族的零星記載,並廣泛參考學術界有關研究,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科學方法,經過對材料的綜合分析、細緻篩選,從民族學、民族史、民俗學、社會哲學等多學科、多角度對佤族的社會歷史文化,包括原始族稱、族源、原始宗教、衣食住行的生活禮儀習俗、文學藝術、民俗歌謠、韻舞蹈、教育和語言文字等進行了多層次、多角度的探討和論述,力求反映研究心得和見解,揭示佤族歷史文化的發展規律。

評價

趙富榮,男,佤族,雲南省西盟佤族自治縣人,生於1951年1月。大學本科,現為中央民族大學語言文學系,語言文化研究所副教授、教研室主任、碩士生導師。曾先後就讀於中央民族大學原政治系和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經濟系。畢業後,在中央民族大學曾任政治理論課教員;自1988年9月,在中央民族大學語言文學系、語言文化研究所,從事南方民族語言文化的教學研究。該同志在學校一直從事教學科研工作,現已有27年的教學經驗。在教學過程中,尤其是近十年來,該同志公開發表的主要專著及論文有:《佤族風俗志》,《佤族文化史》,《佤族布朗族德昂族文化志》,《佤族文字與書法寶典》,「試論推廣使用佤文與促進經濟文化發展關係」,「德昂族茶文化」,「佤族和竹」,「佤族民俗大觀」,「佤族中的漢族姓氏文化影響」,「佤族語布朗語德昂語概述」,「漢語對孟高棉語的影響」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