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仡佬民族文化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仡佬民族文化博物館位於務川自治縣大坪街道,美麗的洪渡河畔,是全國 59.74 萬仡族人擁有了本民族第一座現代化的真正意義上的博物館[1]

簡介

目前展區主要布展內容30周年成就展、精品文物展和書畫展、仡佬民族文化陳列展,該館已於2018年3月份通過3A級旅遊景區景觀質量評定。

精品文物展區內,共展出了120件漢代文物,其中包括國家一級文物蒜頭壺、國家二級文物銅扁壺等。

此外,展出的陶製辟邪搖錢樹座、漢代雙面銅印章、陶水塘模型等,也有較高價值。

精品展區內,一件件陶製品、錢幣等文物,展現了務川豐富的歷史文化。其中「五銖錢」,是窖藏的漢代錢幣,一共有 10523 枚,這批錢幣對研究漢代錢幣制度有着較高的價值。

被列為國家二級文物的穿索錢串,也非常值得玩味,穿索的棕繩,歷經兩千年仍能不朽。歷史上,務川因盛產丹砂,而有「丹砂古縣」的美譽。在務川已發掘的漢墓中,有 51% 的墓里有硃砂。硃砂,在當時是財富的象徵。

除了源遠流長的歷史,博物館內還展出了仡佬族人歷經遷徙、演變形成的獨特仡佬文化、生產習俗、民居習俗等。歷史上,仡佬族內部支系眾多,有「青仡佬」「紅仡佬」「水仡佬」「打鐵仡佬」「剪頭仡佬」等。1956 年統一族稱為 「仡佬族」,務川境內的仡佬族,多屬「紅仡佬」。

在博物館二樓展廳內,分別展出了仡佬族傳統農具、生活用具、仡佬族服飾,以及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造紙塘皮紙製作、打鐵等工藝

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

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成立於1987年。是全國僅有的兩個仡佬族自治縣之一。據史料記載,務川早在隋開皇十九年(公元 599 年)即置縣,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1987 年,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正式成立。如今,該縣47萬人中,少數民族人口達 44.6 萬人。以仡佬族、苗族[2]為主的少數民族人口,占總人口的 95.9%。

視頻

中國仡佬民族文化博物館 相關視頻

航拍2016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帳篷節現場
仡佬民族的起源——九天母石

參考文獻

  1. 博物館未來發展的10大趨勢,搜狐,2018-01-21
  2. 苗族風俗習慣,搜狐,201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