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舊址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博客 的圖片

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舊址,位於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中華北大街,為石家莊市的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近現代文物,公布時間為2013年5月。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舊址的歷史年代為1948年。

2018年11月24日,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舊址入選「第三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項目[1]

歷史背景

位於石家莊市中華北大街與興凱路交叉口路東的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舊址又稱小灰樓,1941年建成,1942年為日偽華北建設總署石門河渠工程處。1945年日軍投降後,曾為國民黨先遣軍司令侯如墉的司令部。1947年11月石家莊解放,小灰樓成為首屆中共石家莊市委辦公駐地,後移交給晉察冀邊區銀行使用。1948年秋,中國人民銀行籌備處從西柏坡遷至小灰樓。同年1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在這裡宣告成立,同日,小灰樓內發行了我國第一套人民幣。新中國成立後,人民銀行總行遷往北京,小灰樓被移交給當地駐軍。

2008年11月26日正在修復的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舊址小灰樓,日前挖出民國時期的落成石碑[2]

新發現

新發現的石碑鑲於小灰樓正門左側的牆上,距地面約1米。碑身凹進牆裡,只露出帶字的一面,寬50多厘米,高70多厘米。石碑上清晰地刻着:「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十一月一日開工三十年九月三十日竣工建設總署」的字樣。字為楷書、繁體。

石家莊市文物局副局長張獻中說:「石碑的文物價值非常高。」石碑的發現,表明了小灰樓的準確建造年代,使原來眾說不一的爭論有了一個結果。它豐富了小灰樓這個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內容,為進一步研究小灰樓增添了寶貴的實物資料。

榮譽記錄

2018年11月24日,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舊址入選「第三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項目」。

視頻

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舊址 相關視頻

訪中國人民銀行成立舊址 探尋人民幣的前世今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