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博物館(開館儀式)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博物館坐落於青島市萊陽路八號,東鄰魯迅公園,西接小青島公園與棧橋隔水相望,南瀕一望無際的大海,北面是青島信號山公園,海軍博物館陸地面積141.1畝,海域面積225畝。海軍博物館由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創建,是中國一座全面反映中國海軍發展的軍事博物館[1],是人民海軍的歷史高地、精神高地、文化高地,也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基本介紹

海軍博物館分為室內、海上、陸上三大展區。室內主展館為人民海軍歷史基本陳列,共設四個展廳,面積7000餘平方米,分為「艱苦創業、揚帆啟航」、「改革開放、乘風破浪」和「強國強軍、挺進深藍」三個部分。館藏文物共計10000餘件,主要展示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海軍在炮火中誕生、戰鬥中成長、發展中壯大;一路劈波斬浪,縱橫萬裏海疆,馳騁遠海大洋,正朝着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目標闊步前進。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博物館是彰顯新時代人民海軍嶄新精神風貌的重要窗口、是展現人民海軍建設發展歷史成就的文化基地、是致敬人民海軍英雄先烈的精神殿堂、是增強全民海洋意識和海權觀念的教育課堂。海軍博物館瞄準「建成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為目標,全面打造海軍歷史高地、精神高地、文化高地。

展廳展館

第一展廳

《艱苦創業、揚帆啟航》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新中國的曙光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1949年4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支海軍部隊-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成立。1950年4月14日,海軍領導機關在北京成立。人民海軍在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和毛澤東領導下,發揚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的革命精神,堅持邊作戰、邊建設、邊發展,着力建設一支現代化的、富有攻防力的、近海的、輕型的海上戰鬥力量,發展海軍航空兵、潛水艇、魚類快艇等「空、潛、快」為主的作戰力量,勝利進行解放沿海島嶼、反襲擾反偵察、抗擊美機入侵、收復被占島嶼等作戰,堅決扞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人民海軍逐步形成了從海上到空中、從水面到水下、從海岸到海島較為完整的防禦體系,為海軍建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第二展廳

《改革開放、乘風破浪》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我國進入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下,人民海軍緊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歷史進程,深入貫徹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2]和科學發展觀,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按照近海防禦、遠海防衛的戰略要求,加強全面建設,提高核心軍事能力,從水下發射運載火箭到航母入列,從守衛海疆到遠海護航,從突破島鏈到全球航行,逐步發展成為戰略性、綜合性、國際性軍種,成為一支能夠有效扞衛國家主權、維護國家海洋利益、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現代海上力量。

第三展廳

《強國強軍、挺進深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把戰略目光投向海洋,作出了建設海洋強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戰略部署。人民海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貫徹習主席關于海軍建設重要指示,着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加快推進由近海防禦性向遠海防衛型轉變,努力在大風大浪、遠海大洋中鍛造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勁旅,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不懈奮鬥。

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博物館|第四集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博物館開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