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是為加強學科建設,促進人才培養,擴大學校在文化領域的社會影響力,促進該校對外交流與合作,增強師生員工愛校榮校意識,學校於2003年在規劃歷史學科建設的同時,決定籌建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2004年,中國人民大學根據自身學科優勢和建設的需要,在人文學院歷史系建立了「考古學[1]及博物館學」專業學科點和學位點,並成立了 「中國人民大學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開始了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的籌備工作。

建築布局

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現有陳列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位於中國人民大學明德新聞樓的「北國春秋」陳列展,另一部分是位於中國人民大學世紀館的校史展。

「北國春秋」文物陳列分為八個單元,第一單元:石火拓荒——北方大地上的聚落和古國;第二單元:青銅遺韻——華夏形成中的戎狄與方國;第三單元:帝國長風——從舊秦中到新秦中的開拓;第四單元:民族融合——從盛樂城到洛陽城的跨越;第五單元:天朝遠域——絲綢古道上的長安與西域;第六單元:長城內外——北方各民族的分立和交融;第七單元;天驕立馬——大元一統下的中原與草原;第八單元:芳草碧天——風雲際會中的內地和邊疆。該文物陳列立足於北方地區,重在反映北方民族與中原王朝數千年來的歷史畫面,以折射出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形成的歷史進程。

館藏文物

校史展覽主要有四大部分內容:第一部分為1937年陝北公學誕生至1949年華北大學遷址北京的相關情況;第二部分為1949年中國人民大學成立至1973年人民大學被迫解散期間的學校建設、學生生活情況;第三部分為1978年人民大學復校至2000年學校的恢復與發展;第四部分為新世紀以來人民大學的新發展。該展覽簡略地再現了中國人民大學從最初的陝北公學一直到當前作為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一面旗幟的綜合性大學的發展過程,展示了人民大學的主要建設成果。

2008年5月,公益文化活動「搶救家書項目」已正式落戶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正籌劃以家書為主要內容的展覽,沈鵬書法[2]及河山畫會等書畫作品展覽也處於籌備中。

「收藏、研究和教育」是國際公認的博物館三大基本功能,人民大學博物館正是以這三大功能作為發展和建設的方向來開展未來的工作。其長遠目標是建設一座全球視野的,包含多種學科門類,服務於大學、服務於社會,具有較強實力和較大影響的有特色的綜合性的大學博物館。

視頻

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 相關視頻

最浪漫的事 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
黃華三、高毅伉儷作品聯袂亮相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

參考文獻

  1. 考古學的定義,搜狐,2020-11-30
  2. 當代大家沈鵬書法作品欣賞! ,搜狐,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