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虎鳳蝶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虎鳳蝶博物館中華虎鳳中是我國獨有的一種蝴蝶,兼有鳳蝶和絹蝶的特點,是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1],被昆蟲專家譽為「國寶」。今天我們走進的位於浦口永寧的中華虎鳳蝶自然博物館。

基本簡介

中華虎鳳蝶自然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專題蝴蝶的自然博物館。本館是由上海千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全資打造,並在南京浦口城建集團的大力支持下建成的。

展館建築面積300平方米,主要由序廳、中華虎鳳蝶全蟲態廳、世界虎鳳蝶屬廳、中華虎鳳蝶科教體驗室、臨時展廳等5個部分組成。

館長介紹

張松奎先生為我國着名蝴蝶專家,多年從事蝴蝶生態研究和青少年素質教育[2]工作。多年來,他編導了中央教育電視台《中華虎鳳蝶》生態教學片,參與編着了我國最具權威性的第一部中國蝴蝶巨着《中國蝶類志》。他發現的一個蝴蝶新種以他的姓氏命名。他着有《蝴蝶世界》、《愛能永恆》(攝影繪本)等書籍。他將自己數十年的研究成果《中華虎鳳蝶全蟲態》科普紀錄片捐贈給南京市生態文明教育館。2016年4月,本館在張松奎先生的指導下順利建成。館內所有的文獻、書籍、生態圖片、研究成果以及部分標本等展品均為張松奎先生無償提供。

中華虎鳳蝶研究脈絡

昆蟲學家ByKe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在南京,記錄到棲息在龍潭附近的中華虎鳳蝶。

八十年代初,吳琦先生在南京的牛首山發現了中華虎鳳蝶,並寫有《牛首山的中華虎鳳蝶》,發表在《大自然》雜誌上,這是我國首篇對中華虎鳳蝶生活史,做了各蟲態詳細描敘的文章。

1980年3月,張松奎先生在南京紫金山西側蔣王廟附近拍到中華虎鳳蝶。

1991年,南京市青少年宮「科教蝴蝶博物館」在中國科學院動物硏究所蝴蝶專家李傳隆教授指導下,對南京的中華虎鳳蝶全蟲態進行了研究。

次年,張松奎館長與南京電教館合作,編導的《中華虎鳳蝶》電視教學片,第一次以電視片的形式,將中華虎鳳蝶的全蟲態呈現出來,並在第十九屆世界昆蟲學大會上放映。該片還獲得了中央教育電視台92-MATIC杯電視節目最高獎。

1998年,江蘇林科院汪永俊、孫巧雲先生對《中華虎鳳蝶的飼養技術及其保護園的建立》這一課題,進行了研究和探索。

2011年,在南京市環保局推薦下,張松奎先生將一部跟蹤拍攝十餘年的《中華虎鳳蝶全蟲態》生態電視片,捐贈給了南京生態文明館。近年來。還以《中華虎鳳蝶蛹期滯育的研究》為課題,對該種在南京棲息地蛹期變化,蛹在冬天、早春提前羽華成蝶,做了多種形式的記錄和研究。

視頻

中華虎鳳蝶博物館 相關視頻

南京中華虎鳳蝶博物館的奇幻之旅
中華虎鳳蝶自然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