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花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花龜,又稱花龜、斑龜珍珠龜,分布於中國、越南等地。常生活於低海拔的水域,如池塘運河,緩流的河流中,為雜食性動物,會食魚、蝦、水中植物等。中華花龜性情溫順,不攻斗、不咬人,適應性廣且生命力強。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中國。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爬行綱

目: 龜鱉目

科: 龜科

屬: 花龜屬

種: 中華花龜

體長:甲長20厘米

食性:雜食:魚、蝦、水中植物

繁殖:每窩產卵7-17枚

習性:生命力強,性情溫順

分布:亞洲東南部

外形特徵

體較大,背甲長118-246毫米,寬104-178毫米,高56-110毫米。

頭較小,吻錐狀,突出於上顎。鼻孔位於吻端略偏下處。上顎不鈎曲,有一清晰的中央缺刻。顎緣呈細鋸齒狀。眼大,眼裂斜置。鼓膜圓。頭背和頸部光滑,有細痣疣。

體較扁。背甲具3棱,脊棱明顯,略斷續。側棱由每枚肋板的一個突起相間連接而成。頸盾梯形或長方形。椎盾5枚,第一枚五邊形,第二至第四枚六邊形,寬均大於長。肋盾4對,呈不規則四邊形。緣盾12對,兩側的緣盾微向上翻。各盾片均有同心紋及中心疣輪。緣盾的中心疣輪位於外側後緣。肋盾的位於背上方。椎盾的位於後緣中線。

腹甲平,前緣平直,後緣凹入。各腹盾縫的長度依次為:腹盾縫>胸盾縫>股盾縫>喉盾縫>肛盾縫>肱盾縫。腋盾及胯盾大。無下緣盾。各盾縫不平直。甲橋明顯。四肢有橫列的大鱗。指、趾間滿蹼,前肢5爪。後肢4爪。尾長,末端漸趨尖細。

生活時頭及四肢背面栗色,頭的側面及腹面色較淡。有鮮明的黃色細線紋從吻端經眼、頭側並沿頭的背、腹向頸部延伸,共計約40條,在咽部還形成黃色的圓形花紋。腹部淡棕黃色,每塊盾片的中部有一栗色大斑。四肢及尾亦飾有黃色細縱紋。

生態習性

中華花龜是高度水棲的,生活在低洼處水流緩慢的池塘,沼澤和溪流中。受驚後即潛入水底,但也耐乾旱,無水之地也能生存。性情溫順,不攻斗、不咬人,適應性廣且生命力強。 中華花龜條頸龜有群居的習性,一般是兩隻一起穴居,多時一穴有七八隻。中華花條頸龜是變溫動物,其活動受溫度影響,每年11月份至翌年3月份為冬眠期,4月份開始外出活動。 雜食性動物,會食魚、 蝦、水中植物等。

繁殖方式

花龜的繁殖與一般烏龜基本相似,其體重250克以上即可交配產卵。2-6月份為產卵期,每年產卵1-3批,卵較大,長橢圓形,殼白色,厚且堅硬。卵長徑29.6-47.0毫米,短徑19.4-27.5毫米,重6.2-10.0克。龜卵的人工孵化,把卵放在沙盆或沙箱中,一層卵一層沙,最上面也蓋沙,定期淋水保持沙濕潤,把盆或箱放在室內,一般溫度在28-33℃之間,63天左右幼龜就破殼而出。

花龜雌雄個體差異較大,雄龜個體小於雌龜,雄龜通常在380-1000克之間,雌龜個體可達4500克左右。雄龜背甲超過10厘米已有性特徵,雌龜尾細且短,肛孔距腹甲後緣近;雄龜尾粗且長,肛孔距腹甲後緣遠。人工養殖狀況下,3年左右成熟,隨着年齡增大,產卵量逐年增多,受精率增高。

人工繁殖

  亲龟的培育

花龜是多次產卵的動物,親龜首次產卵時間一般在每年的2月中下旬。親龜所產卵質量的好壞,與產卵前的培育密切相關。只有加強親龜在產卵前的培育,保證滿足繁殖所需的各種營養,親龜才能順利產卵。親龜產卵前的培育,必須做到以下幾項要求:①投餵營養全面、比例均衡的飼料。②改善水質,保持龜池的潔淨。③保持環境的安靜。

  亲龟的受精交配

花龜為體內受精。雌雄交配時的氣溫為20-30℃,交配時雄龜爬在雌龜背上,交接器插入雌龜體內。交配和產卵通常在水中進行。產卵期較長,一般2-6月都可見產卵,而產卵旺季在3-5月中旬,產卵時間多在黃昏後至黎明前。

  产卵前管理和卵的收集

產卵前,雌龜要選擇適宜產卵的壤土,因此雌龜要產卵時就爬進產卵場,找到適宜產卵地點後,用前肢抵住支撐身體,後肢掘穴。穴口一般為5-10厘米,穴口小內洞大,穴深約15厘米,掘好後雌龜便產卵於穴中。產卵前需檢查產卵場內沙土是否合適,若產卵場沙土乾燥,應每天或隔天傍晚灑水,確保產卵床濕度。每天清晨開始收集龜卵,將卵放於一盛有蛭石或者沙土的方形木箱內,上面蓋潮濕毛巾或海綿。

  人工孵化方法

孵化的介質用具有蛭石的紅土。使用前先噴水並攪拌,使孵化土均勻的吸收一定水分,保持潮濕,含水率通常為7-10%。收集的卵放置在50厘米×100厘米的木箱中,箱底鋪紅土5厘米,將卵平放埋於中間,卵間距離2-10毫米左右,可放置2層。孵化箱放於保溫室內,溫度控制在28-34℃。每天早晚檢查1次,孵化土顏色變淡則噴水。孵化6-7天後,將有白色受精斑的卵挑揀出來,放置於另一個孵化箱進行孵化。孵化後期,在孵化箱上加蓋翻檐或沙網,避免龜爬出孵化箱。人工孵化條件下,溫度28-34℃時,孵化期55-63天。

主要價值

花龜肉可食,甲殼可入藥。

花龜是比較好養的觀賞龜類,所以中國家庭飼養花龜的品種比較多。由於花龜肉質鮮美,又營養豐富,中國醫學記載還具有滋陰降火、補心腎、壯筋骨等功效,也是中國傳統的中藥材。

保護現狀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00年 ver 3.1)——瀕危(EN)。 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Ⅲ。 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脊椎動物卷》(爬行類)——瀕危(EN)。 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地理分布

中華花龜分布於中國南部,台灣越南北部。

生存狀況

中華花龜因巴西龜的入侵而令野生數量有所減少,現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三中。而於香港、中國大陸及台灣亦為受歡迎的寵物龜只。[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