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航空611號班機空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航空611號班機空難原圖鏈接來自 UC頭條新聞 的圖片

中華航空611號班機空難,又稱「澎湖空難」,是指2002年5月25日中華航空公司(以下簡稱「華航」)一架由當時的台灣中正國際機場(今桃園國際機場)飛往香港國際機場(赤鱲角機場)的客機解體墜毀事故。當天一架波音747-200型、編號B-18255(舊機號B-1866)客機執行此定期航班,搭載206名乘客及19名機組員(包括正副駕駛及飛行工程師),在半途中於澎湖縣馬公市東北方23海里的34,900呎(約10,640米)高空處解體墜毀,造成機上人員共225人全數罹難[1],為發生在台灣境內死傷最慘重的空難。中華民國前立法委員游日正、香港前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之子李宗傲(本身是中華航空營業員)亦在這次空難中喪生。

經過

  • 15時08分:華航611號班機從中正機場(現稱桃園機場),滑行起飛。本班機機長易清豐,副機長謝亞雄,飛行工程師趙盛國。
  • 15時16分:台北飛航情報區的區管中心指示該班機爬升至350空層(FL350,海拔35,000呎),這是航管與該班機最後的通話。
  • 15時28分:飛機突然從雷達螢幕上消失,搜救行動展開。
  • 15時32分:在澎湖海域目斗嶼北方約10海里處上空發生意外事故。
  • 18時:在澎湖縣目斗嶼外40海裏海面發現飛機殘骸(包括行李、文件、雜誌)。

成因

中華航空611號班機空難由中華民國行政院航空安全委員會調查,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亦有派員到台灣協助指導。

由於CI611班機的墜毀非常突然,事故發生前飛行員與地面塔台間的聯絡一切正常沒有前兆 ,因此飛機剛墜毀時關於失事的原因眾說紛紜。雷達紀錄顯示CI611在墜毀時曾先分裂成四大塊結構後才墜入海中,因此遭中國人民解放軍導彈擊中、恐怖攻擊的說法曾列在肇因名單的前幾位,除此之外像是隕石擊中、匿蹤戰機之類的武器誤擊也曾是認為的可能原因之一,但這些可能都遭到否定。在調查期間,調查人員發現本次空難和1996年環球航空800號班機空難[2]十分相似,包括:

  • 兩架客機都是波音747(TWA800是747-131,CI611是747-209B。發動機也是同一生產商,TWA800是普惠JT9D-7AH,CI611是普惠JT9D-7AW。)
  • 兩架客機都是在爬升階段解體
  • 兩架客機解體時沒有預警
  • 兩架客機都是在高溫天氣起飛

這些因素都令調查人員認為CI611事故成因與環球航空800號班機空難近似,不過CI611班機的中央油箱沒有爆炸的痕跡,因此油箱起火併不是導致CI611班機墜毀的原因。

當調查員發現其中一塊機尾蒙皮(應力蒙皮)有修補過的現象,並有濃烈燃料味。他們將該塊蒙皮送往中山科學研究院檢查,發現該塊蒙皮有嚴重金屬疲勞的現象,經翻查肇事飛機的維修紀錄後,繼而發現了整個空難的始末,行政院航空安全會於2005年2月1日結案:

1980年2月7日,該航機曾在香港啟德機場執行CI009號班機時因機尾擦地損傷機尾蒙皮。當天飛機安排在機艙不加壓的情況下飛回台灣,次日進行了臨時維修。根據波音的維修指引,當外皮刮損時,新蒙皮的面積必須較受損的蒙皮面積最少增加百分之三十(30%),將其固定防止繼續撕扯;但當時僅用一塊面積與受損蒙皮相若的鋁板覆蓋該處。

檢查確定機尾受損後,華航於1980年5月23日至26日進行永久性的維修。華航隨後在大修時,也未依波音所頒定的《波音結構維修手冊》(Boeing Structural Repair Manual,SRM)更換整塊蒙皮,而是僅將刮傷處磨除後繼續覆蓋上原本的鋁皮補丁,但負責維修的人員於維修紀錄上卻寫明依照「波音維修指引」(SRM)進行維修,實際相關維修紀錄甚為簡略。22年來,後續維修人員相信該維修紀錄而未更進一步檢查。多年來累積的飛行,使不當維修的機尾部分出現金屬疲勞的現象,因為疏忽而沒徹底磨平的刮痕開始越裂越嚴重。1988年阿羅哈航空243號班機事故之後,機務規範要求對飛機可能產生腐蝕的位置進行直接目視檢查;這種檢查歸入華航的飛機維護程序裡面。雖然華航這架飛機的服務期內對這個部位進行過若干次內部檢查,最後一次例行檢查是事故發生之前大約4年,所拍攝的照片顯示了在該架飛機尾部修復艙壁四周處肉眼可見的煙熏污漬,這是由於1995年之前允許機上乘客在增壓機艙內吸煙所產生的煙霧(焦油)在此處微小缺陷的艙內外氣壓差形成的氣流向外泄漏所致。這些深色痕跡(銹跡)預示着下面可能隱藏着結構損傷。

當飛行期間,該處在已經裂開的狀態下因為內部加壓,機艙終於像氣球一樣爆裂,造成飛機機尾脫落並失控,最後因艙體突然結構解體,導致失控墜毀。根據事故後回收的機身殘骸,該處裂痕至少長達90.5吋(約2.3米),而研究顯示在高空中飛機上的裂痕超過58吋(約1.5米)時就會有結構崩毀的可能。

華航對此事故調查報告表示異議,認為調查機構並沒有找到能證明調查報告的飛機殘骸。

視頻

中華航空611號班機空難 相關視頻

真實的空中浩劫紀錄片,中華航空611號班機,小疏忽引起的空難
客機爬升過程中突然解體!18年前台灣華航611號班機空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