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民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孫中山是怎麼做到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中山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中華民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孫中山是怎麼做到的?我一直認為,在剛剛過去的那個世紀裡,中國最偉大的人物非孫中山莫屬。你想,他領導的辛亥革命,不但推翻了滿清王朝268年的統治,而且結束了在中國延續了2,000年之久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你看,袁世凱、張勳等輩妄圖復辟帝制,不是很快就因遭到全國人民的強烈反對而可恥地失敗了嗎?[1]

儘管也覺得他有不少缺點,比如組建中華革命黨時已露出獨裁傾向,要求入黨者必須絕對服從他的領導,並且須立誓約、按手印等。但我還是認為:他是鑑於同盟會及國民黨那一盤散沙而導致革命屢屢失敗的種種教訓,又處於當時險惡的環境下,為了革命的成功,才不得已而姑且為之。

我尊敬孫文,並認為他在整個革命過程中,扮演了不可缺少的角色,能被稱為「國父」可謂實至名歸(不過我要強調的是,他只是「國父」之一,一個國家能創立絕非一人之功,而是有賴於眾人的群策群力)。

首先,他建立了革命學說,是提倡民主思想的早期先鋒。民主思想在現代社會稀鬆平常,可是在一百年前,大家滿腦子的流行思想還是「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若不是孫文首先提出一個比較完整《三民主義》政治學說,當時眾多青年還搞不清楚努力方向,包括黃興,就是被孫文的學說煞到,才加入了孫文的革命粉絲團。

其次,他負責極為重要的使命就是籌措資金!革命畢竟不是幾個人喊喊口號就能成功的,而是要付出實際行動。舉凡:搞宣傳、買武器、拉會員……哪個不要錢?那麼,請問:「到底要怎麼把錢弄到手呢?」

叫黃興拿起噴子,連開三槍!然後說:「同胞們!贊助我們吧!」

叫宋教仁開辦政治學課程,然後說:「請大家付我學費,資助革命。」

叫長得很帥的汪精衛出來說:「賣我個臉面,捐款搞革命吧!」

要這些人攢錢真是十足的不可靠!所以搞錢的重責大任基本上就交給孫文了。那孫文到底要怎麼掙錢呢?簡單來說,就是出一張嘴!

沒錯!正因為孫文擁有十足的嘴炮能力,能罵透敵人、鼓舞群眾、募款籌錢、提升組織知名度,時人給予孫文一個名符其實的稱號:「孫大炮」!而我有幸聽過孫文的演講錄音帶,雖然聽不大懂他的廣東話,可光憑着孫文說話時的抑揚頓挫、仿佛是用盡生命說話的力度、配上玉樹臨風的外觀,真給人一種「我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的權威感。

前面提到,革命不只是拚命那麼簡單,需要有實際的金錢,還有強而有力的宣傳管道,來獲得群眾支持。孫文靠着他驚人的演講力,使得無數青年,包括汪精衛胡漢民,甚至日後的蔣介石,開始認識民主制度,並加入革命的行列。他還為各項革命工作募到大筆款項,比如黃花崗革命時,南洋富商就在孫文的號召下,捐款十多萬![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