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慈善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慈善日

中華慈善日」於2015年11月在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草案時提出,2016年3月1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該法將每年9月5日定為「中華慈善日」。[1]慈善法規定9月5日為「中華慈善日」是和「國際慈善日」進行接軌。2019年9月2日,民政部在第四個「中華慈善日」專題新聞發布會上,正式發布「中華慈善日」標誌。[2]

發展歷史

2015年11月,在審議慈善法草案時,針對慈善法草案規定每年3月5日為「中華慈善日」,有常委會委員提出不同意見。[3]

2015年12月,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了慈善法草案二次審議稿,新的修改稿擬規定「中華慈善日」為每年9月5日。[4]

2016年3月1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該法將每年9月5日定為「中華慈善日」,於2016年9月1日施行。[5]

2016年9月,各地舉辦多種多樣的活動,迎接首個「中華慈善日」的到來。[6]

2017年9月4日,民政部於舉行了全國慈善信息公開平台開通儀式。[7]

2018年9月5日,民政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面向社會有獎徵集「中華慈善日」視覺識別系統(LOGO)設計方案。[8]

2019年9月2日,民政部在第四個「中華慈善日」專題新聞發布會上,正式發布「中華慈善日」標誌。

歷年活動

2016年

文創產品義賣

2016年9月4日,首屆京津冀慈善展示會在北京市全國農業展覽館拉開帷幕。來自京津冀三地的150家公益組織和企業,以豐富多彩的形式展示慈善工作成果,宣傳《慈善法》和慈善精神,讓觀眾「零距離」感受慈善。筆者注意到,展覽中體現了不少高科技和互聯網元素,為慈善事業增添了吸引力和趣味性。

各地弘揚慈善文化

據陝西省民政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為迎接首個「中華慈善日」,陝西省近期組織了一系列活動——「三秦慈善獎」評選、迎「9·5」百日慈善大行動、「愛心歌曲大家唱」匯演大賽、慈善高峰論壇……一場場活動將陝西的慈善文化氛圍推向了高潮。

2016年9月1日,中華慈善博物館開館儀式暨第九屆「中華慈善獎」頒獎典禮在江蘇省南通市舉行。據悉,中國首個國家級慈善主題博物館,建立在近代著名慈善家張謇創辦的大生紗廠舊址上。博物館展品中不僅有講述傣族王子維先達臘樂善好施的明代貝葉經真品,有趙朴初、星雲大師等人的書法作品,還有在中國從事慈善事業的外國友人所捐贈的資料物品。

聯合募捐

2016年9月5日,居民把捐贈的衣物放進環保衣物回收箱裡。當日是「中華慈善日」,河北省邢台市橋東區新西街社區開展「互助一日捐」活動,鼓勵社區居民投身慈善事業,為需要幫助的人們獻上一份愛心。[9]

為迎接首個「中華慈善日」,中華慈善總會啟動了以「慈善情暖萬家」活動為依託的慈善會系統聯合募捐,並發布《中華慈善日倡議書》,倡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慈善活動,通過網上平台等渠道,為幫扶全國各地基層特殊困難群眾踴躍捐款,以期在制度、體系與措施上為創建「人人參與慈善、人人獻出愛心」的良好格局提供平台與保障。

2017年

鄭州

2017年9月3日,鄭州市舉辦「助扶貧之力 創慈善之城——慶祝第二個『中華慈善日』和第十個『鄭州慈善日』慈善嘉年華」,全市各縣(市)區慈善總會、30家社會組織、30家社區慈善志願者工作站、30家醫療志願者組織、40家慈善基金單位及40家慈善項目合作單位齊聚綠城廣場,帶來了眾多和市民息息相關的慈善項目,讓更多市民走進慈善,了解慈善。

鞏義

2017年9月5日,鞏義市民政局慈善服務中心在宋陵公園北廣場開展慈善宣傳活動。現場舉行了「慈善救助」知識搶答,重點圍繞慈善法要點、慈善項目救助力的提升、救助工作的開展等內容展開,過往群眾踴躍參與答題,通過競答方式了解慈善條款、救助政策。現場懸掛橫幅、設立宣傳台,向過往群眾講解慈善法相關法律條款、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共發放慈善法、「慈善捐助倡議書」和「垃圾分類,愛心聚會」倡議書等宣傳彩頁300餘份。(范春燕

長葛

2017年長葛市近日舉辦2017年「助力精準扶貧·共圓學子夢」慈善助學公益活動。活動按照《長葛市2017年「助力精準扶貧、共圓學子夢」助學公益活動方案》要求,通過學生申請、村(居)鎮(辦事處)審核上報、市民政局入戶調查公示並審批的程序,歷時兩個多月,最終確定26名大學生為資助對象,每人發放5000元的助學金,共發放慈善助學金13萬元。[10]

2018年

有獎徵集

2018年9月5日,民政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當天面向社會有獎徵集「中華慈善日」視覺識別系統(LOGO)設計方案。此次徵集的作品設計方案,要求充分體現中國的慈善事業特徵,展示中華慈善的歷史文化內涵和現代慈善理念;應形式簡潔、主題突出、寓意深刻、創意新穎、內容健康、易於傳播,富於視覺感染力和衝擊力;應用性強,可用於文件、信箋、宣傳用品、媒體宣傳等各種場合和載體。徵集時間是2018年9月5日至2019年4月16日,全國範圍內所有專業設計機構及團體、個人均可通過電子郵件形式投稿。

各地活動

北京

2018年9月5日,北京市西城區民政局陶然亭街道辦事處、西城區慈善協會主辦、北京公益服務發展促進會承辦的「中華慈善日」主題宣傳暨社會救助政策宣傳月活動在陶然亭公園正式啟動。此舉旨在推動北京市西城區慈善事業健康有序發展。[11]

深圳

2018年9月5日,深圳市慈善會2018年「9·5中華慈善日」暨第二屆「公眾開放日」系列活動舉行。延續首屆公眾開放日的「陽光慈善、透明慈善」的精神,深圳市慈善會聚焦「慈善聚焦精準扶貧,攜手共創美好生活」主題,活動安排了公眾開放日考察、「大愛深圳情系粵東」愛心接力動員會、「黨員+公益」聚焦精準扶貧、慈善文化長廊巡講、慈善觀察團建議徵集、99公益日動員大會和大病救助共建平台項目發布儀式等多項8大主題內容。[12]

雲南

2018年9月9日,以「慈善聚焦精準扶貧·攜手共創美好生活」為主題的雲南省2018年中華慈善日主題活動在昆明市官渡古鎮舉行。[13]

2019年

2019年9月5日,由中華慈善總會和濟南市人民政府主辦的「『情暖萬家 善潤泉城』——中華慈善日、濟南慈善在行動」公益大會,在山東濟南舉行。[14]

2019年9月5日,重慶市慈善總會舉行2019「中華慈善日」捐贈活動。88家愛心企業(單位)分10輪上台舉牌捐贈,捐贈金額達5.84億元。

2019年9月5日,在上海,「保護關愛睏境兒童」系列活動啟動,「中華慈善楷模」楊德廣等人在活動現場與17個品學兼優困境兒童的家庭結對幫扶,幫助困難家庭父母履行監護職責。當天,上海「關愛睏境兒童專項基金」和「關愛睏境兒童慈善信託項目」同時設立,將分別為困境兒童提供學業資助和優秀獎勵。[15]

2019年9月5日,在湖南永州,志願者們帶着大米、月餅、棉被等物資來到黃泥橋社區、冷水灘區福利院等地,挨家挨戶慰問貧困戶,摸排走訪困難人士,把愛心物資送到他們手中。

節日標誌

「中華慈善日」標誌整體為圓形,圓形內分別由上方圖形和下方「中華慈善日」中文文字或英文文字構成。標誌整體採用象徵和諧美好的圓形和黨旗國旗的紅色,寓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寓意我國慈善事業將堅持黨的領導,走中國特色慈善事業發展之路。白色數字9,形似明亮的燈泡,「燈」的上方散發出8道黃色光線,寓意慈善像一盞燈,慈善之光向八方散播,照亮世界、溫暖他人;9的中間位置設計為一顆紅心,既寓意慈善工作者和參與者聽黨指揮、為國奉獻、推動社會進步的赤誠之心,也寓意着慈善事業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為民愛民之心。綠色數字5,與數字9結構上融為一體、色彩上對比鮮明,共同展示9月5日是「中華慈善日」這一重要節日。

標誌簡潔大方、結構緊湊、色彩明快,寓意深刻、容易識別、便於傳播。

社會評論

仁者愛人」「樂善好施」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蘊含着豐富的慈善精神,設立「中華慈善日」既是對傳統美德的繼承和發揚,也是與國際慈善事業接軌。

行善之事,一年365天都可以做,但設立『中華慈善日』,具有神聖感和儀式感,更能喚起民眾的精神共鳴。(中國傳媒大學文科研究所副研究員鄧文卿評)

在法律上把慈善日規定下來,體現了政府對慈善事業的重視,有助於形成「全民慈善」的局面。「慈善日不一定要讓大家捐多少錢,而是通過對千百年來慈善文化的回顧,通過對慈善法和慈善事業的宣揚,激勵更多人為慈善發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湖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周秋光評) [16]

靜安區舉行「第九屆上海公益夥伴日」啟動儀式暨2019年「中

參考文獻

  1. 歷史上的今天 9月5日中華慈善日和國際慈善日. [2019-09-8]. 
  2. 「中華慈善日」標誌今天正式發布. [2019-09-8]. 
  3. 設中華慈善日需再研究. [2019-09-8]. 
  4. 慈善法草案二次審議稿修改稿公開徵求意見 「中華慈善日」擬調整為9月5日. [2019-09-8]. 
  5. 《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全文). [2019-09-8]. 
  6. 各地迎接首個「中華慈善日」. [2019-09-8]. 
  7. 民政部開通全國慈善信息公開平台 方便社會公眾查詢和監督慈善活動. [2019-09-8]. 
  8. 「中華慈善日」公開徵集視覺識別系統. [2019-09-8]. 
  9. 各地舉辦活動迎接首個「中華慈善日」. [2019-09-8]. 
  10. 長葛市開展2017年「助力精準扶貧、共圓學子夢」慈善助學公益活動. [2019-09-8]. 
  11. 用實際行動踐行「紅牆意識」. [2019-09-8]. 
  12. 深圳市慈善會舉行「9·5中華慈善日」暨第二屆「公眾開放日」系列活動. [2019-09-8]. 
  13. 雲南省舉行中華慈善日主題活動. [2019-09-8]. 
  14. 「情暖萬家 善潤泉城」—中華慈善日濟南慈善在行動公益大會在濟南舉行. [2019-09-8]. 
  15. 上海基本建立困境兒童保障體系,將進一步提高困境兒童生活費. [2019-09-8]. 
  16. 河南省商丘市舉行第四個「中華慈善日」主題活動. [201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