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瑙魯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人民共和國瑙魯關係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瑙魯的外交關係。1975年5月日瑙魯與中華民國建交。2002年7月21日瑙魯改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1],因此23日中華民國宣布與瑙魯斷交。然而,瑙魯在2005年5月14日又與中華民國復交,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在5月27日決定斷交,中止一切協議。

外交

2018年9月,太平洋島國論壇即將舉行,主辦國瑙魯因未與中國建交,並未承認中國的外交護照,因而要求中國代表團以私人護照的名義參加,而非使用其他國家主辦時慣例的外交護照,引起中方不滿。中國聯合其他太平洋盟國向瑙魯施壓,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曾致信給瑙魯總統巴倫·瓦卡,稱此舉將創下危險的先例。在大多數成員國揚言退出峰會下,瑙魯採取折中辦法,在中方人員的簽證證明書上蓋章,不使用外交護照。之後傳出中方特使杜起文在會議中搶先發言,遭瓦卡阻止後中國代表團集體退席。

英國衛報則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在場的中方代表都耐心等候,也多次向主辦方要求發言,均不獲理會。最終使代表團憤而離場,並在會議繞行一圈表示不滿。另一方面,瑙魯總統瓦卡指出,參與會議的有多個太平洋國家的元首,也有來自英美等國的部長級官員,中方派出的杜起文只是特使。瓦卡認為杜起文應該在其他「官階較高的官員」之後發言。

台灣自由時報亦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在PIF對話夥伴會議時,大會主席諾魯總統瓦卡宣布,依照規定,唯有部長級以上的對話夥伴才能發言。其他則提供書面報告。美國內政部長金克首先發言,美國發言結束,中國代表無視規定,要求接着發言,但隨即被制止,並被提示只有部長層級以上的代表才能發言。中國代表非但拒絕遵守會議規定,甚至起身揮舞桌牌,要求發動投票決定中國的發言權。諾魯總統瓦卡冷冷回應:「中國根本不是會員,有什麼投票權?」直接回絕中國代表的無理要求。

事後瑙魯要求中國政府正式道歉,並將向聯合國提出此事。中國外交部回應:「瑙魯作為論壇主辦國,違背國際慣例和論壇規定,上演了一出拙劣的鬧劇」[2],批評瑙魯在國際社會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

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瑙魯關係 相關視頻

奮起抗爭!實拍太平洋島國論壇上中方代表團與瑙魯總統現場交鋒
瑙魯揚言要去聯合國狀告中國!外交部正告:不要再自取其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