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醫食療養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醫食療養生

中醫食療養生收錄了四百餘篇中醫食療養生文章,包含了各式食療方上千條。中醫食療最顯著的特點之一,就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對人體基本上無毒副作用。也就是說,利用食物(谷肉果菜)性味方面的偏頗特性,能夠有針對性地用於某些病證的治療或輔助治療,調整陰陽,使之趨於平衡,有助於疾病的治療和身心的康復。

簡介

中醫食療養生收錄了四百餘篇中醫食療養生文章,包含了各式食療方上千條。中醫食療最顯著的特點之一,就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對人體基本上無毒副作用。也就是說,利用食物(谷肉果菜)性味方面的偏頗特性,能夠有針對性地用於某些病證的治療或輔助治療,調整陰陽,使之趨於平衡,有助於疾病的治療和身心的康復。  現代人對於如何養生的關注度是越來越高,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在尋找如何能夠養生的方法。其實中醫藥的作用是非常多的,對於滋補養生等,都有一定的作用。小編給大家講講滋補類中藥有哪些、中藥服用注意事項以及食療養生美容的方法是什麼。

滋補類中藥

1、黨參

治療作用:黨參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之功。脾胃虛弱者,服用黨參有較好的效果。

古人對黨參有很好的概括:健脾運而不燥,潤肺而不反寒涼,滋胃而不涼,養血而不燥。既滋補又養血。

2、枸杞

治療作用:產於寧夏的銀川、中寧、中衛的枸杞子為好。枸杞子有十大美名:氣可充、血可補、陽可升、陰可漲、目可明、神可安、肝可滋、腎可養、火可降、風濕可祛。

它的主要功能是補肝腎、明目、安神。對於老年人,枸杞子還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枸杞是大家熟悉不過的吧,別小看一顆顆小小的枸杞,它對於人們的日常養生是很有幫助的。

3、鹿茸

治療作用:鹿茸分為梅花鹿茸和馬鹿鹿茸,產地為吉林省雙陽縣,它有溫腎壯陽、補益精血和安胎的作用。

可以治療陽虛所引起的四肢發涼、頭目眩暈、腰膝酸軟無力等症狀。對腎陽虛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4、當歸

治療作用:主要產於甘肅岷縣、陝西秦嶺。它分為當歸頭、尾、全當歸。「頭」止血而上行;「身」養血而中守;

「尾」破血而不流,「全」活血而不走。血虛引起頭疼宜用當歸頭;身體虛弱可用當歸身;筋骨疼痛、手腳麻木可用當歸尾。

5、花旗參

治療作用:花旗參又叫西洋參,它主要產於美國的綠州天脈、加拿大、法國。

西洋參與其他參不同,它既有補氣的作用,又有滋陰的作用,服用後不會上火。特別針對中年人,每天吃兩三片,對身體很有益處。

滋補類的中藥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了,接下來小編給大家講講在中藥的服用過程中都需要注意哪些事情。[1]

參考文獻

  1. 食療養生 , 民福康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