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醫藥為小眼鏡開啟光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護青少年視力要警惕這些「大忽悠」
圖片來自搜狐網

中醫藥為小眼鏡開啟光明患了近視是一種怎樣的體驗?「5米開外六親不認,10米開外雌雄不辨,30米開外人畜不分……」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我國近視人數近7億,居世界首位且低齡化趨勢明顯。國家衛生健康委2020年的數據表明,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發病率高達52.7%。這意味着一半以上的孩子長大後難以從事國防、航天、精密儀器製造等對國家發展至關重要的行業。

國家高度重視近視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近視防控,2018年八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2021年十五部門聯合印發《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一系列政策明確了近視防控工作的目標方向,其中屢屢提及中醫藥在近視防控中的作用。6月5日,中華中醫藥學會主辦的第三屆中西醫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百望山論壇公布《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中醫適宜技術臨床實踐指南》《病理性近視眼底病變黃斑出血中醫診療指南》,意味着中醫藥防控近視有了可複製、可推廣的成熟方案。

近視能治好嗎?中醫藥有哪些方法可以防控近視?就這些問題,本報記者專訪了中西醫界的眼科專家,請他們從近視的形成原理、防控機制原則等方面講述中醫藥防控近視的「玄機」。

近視,一旦遇見就終生相伴

「13歲讀初中時,我發現自己有時看不清黑板,一開始不想戴眼鏡就堅持了一段時間,後來實在看不清才到眼鏡店配了150度的眼鏡。我開始尋找治療方法,陸續接受了針灸、推拿、耳穴壓丸、戴OK鏡等治療,平時注意讓眼睛休息。經過治療近視有所緩解,到18歲時,雙眼度數基本維持在100多度,不太影響生活。」北京某高校大一學生張雯雯(化名)分享了自己患近視後的感受,她的經歷讓人眼前一亮,近視真能治好嗎?

「近視是終生相伴的疾病,一旦確診就不可逆。」中華中醫藥學會眼科分會主任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副院長亢澤峰介紹,人的眼睛就像一台精密的照相機,通過調節晶狀體的曲度(視近物時曲度變大、視遠物時曲度變小)來改變焦距,從而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圖像。晶狀體受睫狀肌、懸韌帶等軟組織控制,如果長時間看近處導致眼部軟組織過勞或痙攣,晶狀體就會因失去正常調控能力而長期保持高曲度狀態,導致眼睛視遠處時所成的物像位於視網膜前,人就會視遠物不清。如果症狀一直惡化,眼睛會發生適應性改變,即眼軸變長,變長的眼軸猶如長長的骨骼,不可再縮短,這就是近視一旦確診,終生不可逆的原因。

如果近視不可逆,為什麼王雯雯經過治療,近視度數會稍有減小呢?亢澤峰解釋,因為她原本就處於近視前期。

原來,眼睛視遠物不清不代表就是近視,也可能是處於視疲勞或調節性近視階段,這時的病理機制可能僅僅是睫狀肌等軟組織疲勞或痙攣,經過休息、藥物或外治方法使其恢復調節能力後,看不清遠物的症狀自然會減輕。王雯雯在眼鏡店測得的150度,是未經散瞳、因眼部軟組織疲勞而產生的度數。而在正規醫院的眼科經過散瞳,在睫狀肌等軟組織完全鬆弛狀態下,若驗光仍有近視度數,才能確診為近視,也就是常說的真性近視。王雯雯的情況屬於視疲勞或調節性近視階段,實際上都屬於近視前期,也就是常說的假性近視,在這期間,視遠物不清的症狀緩解並不代表近視可逆。

近視了咋辦?矯正與治療並舉

不經過專業醫生診斷,看到相關廣告就去嘗試,王雯雯的選擇也是不少患者的選擇,雖然有時能歪打正着地控制病情發展,但也有可能因為治療不當而使病情惡化或導致嚴重的併發症。那麼,如果發現自己患了近視應該怎麼辦?

西醫手段多起矯正作用「矯正手段必不可少。」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教授葛堅強調,首先要到正規醫院的眼科明確診斷。一般來說,矯正手段是必選的防控手段。所謂矯正,就是通過外物或外力輔助聚焦,使物像恰好落在視網膜上,讓患者能清晰地視遠物。除了框架眼鏡、隱形眼鏡,近視手術也起矯正作用,晶體植入手術是將一個小小的近視鏡片植入眼睛,半飛秒、全飛秒等激光手術是通過削薄角膜來矯正視力。走紅網絡的OK鏡則是藉助夜晚佩戴時產生的外力起角膜塑形作用,以達到調整聚焦的目的。低濃度的阿托品滴眼液有助於眼部睫狀肌等軟組織放鬆進而恢復調控能力,原理上有一定的防控效果,但具體多少濃度適宜目前缺乏明確的證據。

葛堅介紹,西醫手段大多起矯正作用,並不直接發揮治療效應,當然矯正能有效緩解視力下降對生活的影響,也能避免視物不清導致的視疲勞,從一定程度上控制近視度數增長。然而,一些矯正方式價格高昂無法普及,某些手術也會有眼乾、炫光、夜視不清等併發症風險。所以,尋求簡、便、廉、驗的近視防控方法一直是眼科工作者的執着追求。

中醫藥打開近視防控新模式在以整體思維見長的中醫眼中,近視與全身狀態息息相關。亢澤峰介紹,中醫認為,近視的主要病因為先天稟賦不足、後天勞瞻竭視,與現代醫學認為的遺傳與環境為近視主要影響因素的觀點不謀而合。在病機方面,中醫認為,心陽不足、氣虛神餒與早期假性近視向真性近視的轉變有關;竭視勞倦、耗傷津血、目失所養與低度近視向高度近視轉變有關;精血虧虛、目絡瘀滯與高度近視向病理性近視眼底病變轉變有關。

「中醫辨證論治,從改善全身狀態入手調理眼部病變。」亢澤峰說,在近視前期及近視各階段均可用中藥干預,在近視前期用中藥,可有效改善眼疲勞、增加調節力。針對此階段心陽不足的特點,臨床常用定志丸加減,以此為基礎形成的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的院內製劑——啟明丸已臨床應用20餘年,基礎研究證明該方能調節鞏膜中MMP-2(基礎金屬蛋白酶-2)和TGF(轉化生長因子)表達,抑制鞏膜重塑和眼軸增長,從而延緩近視發展。

日前發布的《病理性近視眼底病變黃斑出血中醫診療指南》也以中藥辨證論治為主要治療策略。「發展到病理性近視這一步,患者的身體往往處於嚴重失衡狀態,病機多為肝腎兩虛,在此階段,中醫藥整體調節的優勢更明顯。」亢澤峰在多年臨床實踐中,靈活運用駐景方等經典方劑,保住了很多接近失明患者眼中的光。

中醫治近視只能喝中藥嗎?有些小學生喝不下中藥,近視也耽擱不得。日前發布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中醫適宜技術臨床實踐指南》推薦了撳針、耳穴壓丸、艾灸、穴位按摩、刮痧等5類9項證據確鑿的中醫適宜技術。各地開展得十分火熱的中醫藥防控近視工作幾乎都以中醫適宜技術為重要抓手。[1]

「這些技術可調整眼部血流運行、改善周圍組織缺氧、調節臟腑氣血平衡,適用於病理性近視前的各階段,有效、方便、經濟。」雲南大學附屬醫院、雲南省眼科醫院中西醫結合亞專業主任彭華整合頭頸部按摩、刮痧技術、耳穴壓丸、以及中藥熱敷等簡單實用的中醫適宜技術,創造專治近視的「五聯療法」,在雲南地區受到歡迎。

「整個操作下來需一個半小時,治療過程很舒服,治療完睜開眼,有『眼前一亮』的感覺,看東西格外清晰。」到雲南大學附屬醫院治療近視的高一學生郭雨涵(化名)說。

與雲南類似,黑龍江的中醫藥防控近視工作也開展得熱火朝天,在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眼科的視光門診,無論白天、晚上,都擠滿了等待治療的學生。

「為了給上學的孩子提供方便,我們白天、晚上都開診,針刺、撥筋、刮痧、按摩等『十八般武藝』齊上陣,很多孩子在近視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時,眼乾、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也有明顯緩解,學習成績也提高了。」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眼科主任姚靖說。[2]


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眼科醫院院長畢宏生也主張把中醫適宜技術作為近視防控的重要武器,他帶領團隊將人工智能、3D打印等現代科技融入傳統中醫適宜技術,着力研發相關產品,為近視防控打開了一扇新大門。

最好的治療手段是預防

近視不可逆轉,只能延緩進展,最理想的狀態僅是屈光度數不再增長,所以無論中醫治療還是西醫治療都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最好的治療手段是預防。

「預防近視,要打足提前量。」葛堅說,在近視前期,還有一個階段叫遠視儲備量不足。出生後的嬰兒天生遠視,遠視度數即遠視儲備量,隨着年齡的增長,遠視度數會不斷減小直至為零,視力可恢復正常,一般在15歲左右。如果孩子成長過程中過度透支,就會造成遠視儲備量不足,當孩子的視力提前恢復正常後,必然會向近視發展。所以,遠視儲備量不足時雖未出現近視症狀,也應引起足夠關注,及時給予中藥、中醫適宜技術的干預,這也體現了中醫治未病的思想。

對於在生活中如何科學預防近視,成都中醫藥大學銀海眼科醫院院長段俊國建議,要減少近距離用眼,增加戶外活動,保證準確、足時、足量、持久地做眼保健操。同時還應睡眠充足,定期檢查,小學生睡眠時間不少於10小時,初中生不少於9小時,高中生不少於8小時;0~3歲每月、3~6歲每3個月、6~12歲每半年、12歲以上每年都應檢查一次視力。

「飲食也很重要。」段俊國說,要防控近視,必須均衡飲食,尤其要少吃甜食。研究表明,血糖升高會引起房水、晶體滲透壓改變,促使晶狀體變凸,同時糖分解產生的酸可通過中和血中鈣而影響眼球壁的堅韌性,從而加速近視進程。另外,可適當食用菊花、決明子、枸杞子、桑葚等清肝明目或補益肝腎的藥食同源類中藥。

「近視防控是一項綜合性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亢澤峰帶領中華中醫藥學會眼科分會組織編寫的《中醫藥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指南(社區醫生與校醫版)》《中醫藥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指南(學生與家長版)》已於2021年發布,根據基層醫生和家庭成員兩大關鍵群體的需求,以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解了近視的基本知識、中醫藥防控要點並針對常見誤區進行了釋疑。

在亢澤峰看來,中醫藥防治近視的各項指南既是規範,也是宣教,希望引發全社會關注近視並認識到中醫藥防控近視的價值。「發揮中醫藥優勢開啟孩子們的光明未來,是中醫人的使命與責任!」

【鏈接】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中醫適宜技術

耳穴壓丸療法

取穴(單耳操作)

主穴:肝、脾、心、腎穴。

配穴:眼、目1、目2、神門穴,以上穴位任選1~2穴。

撳針療法

局部取穴

耳部取穴:眼、目1、目2、肝、腎、脾。

眼部取穴:太陽、四白、絲竹空、睛明、攢竹、魚腰、陽白。

全身取穴

可取選取風池、光明等穴位。此外,根據辨證,如脾氣不足加足三里,肝腎虧虛加太沖等。

刮痧

局部取穴:攢竹、睛明、陽白、絲竹空、魚尾、風池、光明、上關、合谷、太陽、瞳子髎、承泣、四白、顴髎、光明等。

全身取穴:面部、枕區、眼周、頸部、後頭部、上肢、下肢、背部等;根據辨證選穴,如脾虛氣弱選交感、脾、腎、眼、目1、目2,肝血不足組選交感、神門、肝、脾、眼、目1、目2。

循經:督脈—膀胱經—膽經—胃經—小腸經,上肢大腸經—雙側合谷,下肢膽經—雙側光明至陽輔,背部膀胱經—雙側心俞、肝俞至腎俞等。

灸法

局部取穴:可選取魚腰、攢竹、絲竹空、四白、睛明、瞳子髎等。

全身取穴:根據辨證,可選取合谷、足三里、神闕、肝俞、腎俞等。

穴位按摩

局部取穴:睛明、攢竹、魚腰、陽白(承泣)、絲竹空(瞳子髎)、太陽、風池、脾俞、肝俞、腎俞、合谷、肩井等。

全身取穴:眼眶、頸後雙側肌群、頸肩背部肌群等。

——摘自《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中醫適宜技術臨床實踐指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