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醫專家解決母乳餵養的困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母乳餵養
圖片來自知乎網

中醫專家解決母乳餵養的困難相信很多新手爸媽面臨嬰幼兒餵養的各種問題時都會手忙腳亂,高溫難耐的夏季也給母乳餵養增添了不少麻煩,如果您正有以下這些疑問,不妨一起來聽聽專家的解答。

天熱,要不要給寶寶喝水?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副主任護師、母嬰護理專科護士林翠萍介紹說,4~6個月內的寶寶只需母乳餵養即可。即使是炎熱的夏季,如果寶寶吸吮正常,母乳中的水分完全可以滿足寶寶的需要。因為寶寶的進食量有限,額外餵水會相對減少吃奶的次數和總量,不利於寶寶對營養素的全面攝入。另一方面,如果吸吮刺激減少,母乳分泌量也會減少。因此,夏季可以適當增加母乳餵養次數,不必非要給孩子餵白開水。但是,如果寶寶出現發燒、腹瀉等健康問題,可遵醫囑適量補充水分。

天熱時母乳如何儲存,冷藏還是冷凍?

林翠萍介紹,吸奶器吸出來的新鮮乳汁應馬上冷藏,72小時內食用。母乳在冰箱冷凍室里可以保存至少3個月。母乳解凍後,可以在冰箱裡冷藏24個小時。超過這個時間還沒有食用的奶一定要扔掉,不可以重新冷凍。

寶寶出現黃疸,母乳餵養要不要停?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產科護士長董莉介紹,約60%的新生兒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黃疸。母乳性黃疸多見於初產婦,一般指母乳餵養的嬰兒在生後4~7天出現的黃疸,2~4周達高峰,持續3~4周,第2個月逐漸消退,少數可延至10周退盡。這類嬰兒一般情況好,無溶血或貧血表現。母乳性黃疸發生的原因迄今尚未完全清楚,母乳性黃疸的診斷也是排他性診斷,即對於母乳餵養的嬰兒,找不到其他原因的黃疸,都暫且診斷為母乳性黃疸。一般根據黃疸的發生時間,把母乳性黃疸分為早發性和晚發性兩類。早發性母乳性黃疸的發生時間與生理性黃疸相近,認為主要與母乳餵養不當、攝入不足有關。晚發性母乳性黃疸,多數學者認為與新生兒膽紅素代謝的腸肝循環增加有關。

母乳性黃疸期間,若停止母乳餵養3~4天,黃疸會明顯減輕,膽紅素下降≥50%;如果繼續母乳餵養,黃疸不一定再出現,即使出現也不會達到原來程度。部分媽媽一見到孩子黃疸就會完全停止母乳餵養,其實這樣做並不正確。

一般來說,母乳性黃疸不會對寶寶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如繼續母乳餵養,寶寶一般情況良好、生長發育正常,則無需特殊處理。需要注意的是,寶寶血中的膽紅素水平高低是判斷是否暫停母乳餵養的重要依據,這需要根據實際檢測結果由專科醫生作出判斷。

此外,中華醫學會兒科學分會新生兒學組「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診斷和治療專家共識」推薦,母乳相關性黃疸嬰兒若一般情況良好、無其他併發症時,不影響常規預防接種。

哺乳期媽媽能吃冷飲嗎?

林翠萍介紹,一般不建議哺乳期的女性吃冷飲,但是偶爾適量地吃一點冷飲問題不大。若不慎吃多了過冷的食物會造成腸胃不適,也會給餵養寶寶帶來不利影響。

問題⑤老人說夏季不合適斷奶,是真的嗎?什麼時候斷奶最合適?

林翠萍介紹,這種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夏季炎熱,寶寶容易出現腸胃功能紊亂,此時斷奶可能加重腸胃負擔。天熱的時候寶寶胃口也會下降,不易接受奶粉、輔食等,可能造成斷奶成功率降低。冬季寒冷,寶寶容易着涼,也不是斷奶的最佳時機。所以,斷奶最好選在氣候溫涼適宜的春秋季節。

選擇斷奶時機需要根據孩子的身體狀況。一旦斷奶,寶寶就要全部改吃奶粉或其他輔食,消化系統需要一個適應過程,可能出現抵抗力下降的情況。因此,如選在寶寶生病期間斷奶,無異於雪上加霜。建議媽媽們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選擇合適的時機。

如果斷奶過程中寶寶拒絕奶瓶,不妨試試這些對策:在奶嘴上抹一些母乳,寶寶嘗出母乳味道會更容易接受;讓寶寶玩玩奶嘴,有利於慢慢熟悉,儘快適應;調整沖奶的溫度,可以多試幾次,儘量接近母乳的溫度,讓寶寶更容易接受;換個時間用奶瓶,如果寶寶白天拒絕用奶瓶,就夜裡試試,反之亦然。

如何催乳科學又有效?

很多新手媽媽有乳汁分泌較少的困擾,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王俊蘭表示,除了乳房按摩,適當的中醫穴位按摩也有助於催奶。下面為大家介紹5個穴位。

膻中

位置:在胸部,當前正中線上,平第4肋間隙,兩乳頭連線的中點。

功能:膻中為心包絡經氣聚集之處,是任脈、足太陰、足少陰、手太陽、手少陽經的交會穴,又是宗氣聚會之處。該穴具有調理人身氣機之功能,可用於一切氣機不暢之病變,具有寬胸理氣、通絡催乳的作用。

按摩方法:用一手拇指或中指螺紋面着力,定在膻中穴上,其餘四指輕扶體表或握空拳,腕關節輕輕擺動,或小幅度環旋轉動,使着力部分帶動該處的皮下組織作反覆不間斷地、有節律的、輕柔緩和的迴旋揉動。每次3~5分鐘,每日2次。

乳根

位置:位於胸部乳頭直下,乳房根部,當第5肋間隙,距前正中線4寸。

功能:乳根穴是治療產後缺乳的要穴,按摩該穴有助於通經活絡、行氣解郁,可疏通局部氣血、促進乳汁分泌。

按摩方法:覆掌於乳房,大拇指在乳房上,其餘四指在乳房下,用中指和無名指的指腹稍微用力按揉這個穴位,每天早晚各揉按1次,每次約3~5分鐘。

少澤

位置:在小指末節尺側(外側),距指甲角0.l寸。

功能:少澤為手太陽小腸經之穴,《黃帝內經》中記載小腸經是「主液所生病」,「液」包括乳汁、白帶、精液及現代醫學所稱的腺液等。所以,凡與「液」有關的疾病,都可以先從小腸經來尋找解決辦法。刺激這個穴位可以使經脈里的水流動起來,乳汁也就順勢而出了。按摩此穴能疏通局部經氣,加上少澤穴的清潤之性,兩者共同作用可以加強溫經通乳之效。

按摩方法:以手指指尖或指腹向下按壓,並做圈狀按摩。用力適中,以局部有酸脹感和輕度溫熱感為度。每次3~5分鐘,每天2次。

足三里

位置:在小腿外側,犢鼻下3寸,犢鼻與解溪連線上。或者站位彎腰,同側手虎口圍住髕骨上外緣,其餘4指向下,中指指尖處即為此穴。

功能:中醫認為,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乳汁為氣血所化生。足三里穴作為足陽明胃經的主要穴位之一,有促進乳汁生成和分泌的作用。

按摩方法:用拇指指面着力於足三里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壓,按而揉之。其餘四指握拳或張開,起支撐作用,以協同用力。讓刺激充分達到肌肉組織的深層,產生酸、麻、脹等感覺,持續數秒後,漸漸放鬆,如此反覆操作數次即可。每次3~5分鐘,每日2次。

期門

位置:位於胸部,當乳頭直下,第6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

功能:期門穴為足太陰、足厥陰、陰維三經之會,屬肝經,為肝之募穴。該穴有化瘀解郁、通乳之功效,可治療乳痛、胸脅脹滿疼痛等。

按摩方法:按摩時取坐位或仰臥位,中指指腹按於期門穴,順時針方向按揉,用力適中,以局部有酸脹感和輕度溫熱感為度。每次2~3分鐘,每日2次。

需要注意的是,首次按摩應在專業中醫師或護師指導下進行。

問題⑦哪些情況不宜母乳餵養?

董莉提醒,以下8種情況不宜進行母乳餵養,如患有其他疾病或處於服藥期間,一定要諮詢醫生確定是否可以哺乳。

1.哺乳期婦女懷疑或明確診斷為遺傳代謝病,如半乳糖血症,不宜母乳餵養。

2.哺乳期婦女患有活動性結核病、HIV病毒感染,不宜母乳餵養。

3.哺乳期婦女正在接受同位素放療,不宜母乳餵養。

4.哺乳期婦女正在接受抗代謝藥物及其他化療藥物治療,或接受其他可通過乳汁分泌的藥物治療,不宜母乳餵養。

5.哺乳期婦女吸毒、酗酒期間,不宜母乳餵養。

6.哺乳期婦女乳房單純性皰疹病毒感染,不宜母乳餵養。如另一側無感染乳房可繼續餵養。

7.哺乳期婦女患有嚴重疾病應停止哺乳,如慢性腎炎、惡性腫瘤、精神病、癲癇或心功能不全等。

8.哺乳期婦女肝炎急性傳染期不宜母乳餵養。如母親大小三陽肝功能正常、寶寶進行主動和被動免疫後可繼續餵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