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沖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沖者,心陽從中指直而衝出也,故名中沖。中沖巧心包絡所出之井穴,膻中為臣使之官,其脈出手三陰之正中,手諸井穴皆在指側,此穴獨居指端之正中,故名中沖。

中沖穴的位置

位於人體手中指末節尖端中央。一說在中指橈側指甲角旁約0.1寸處。

中沖穴的名詞解釋

1、中沖穴:經穴名。出《靈樞。本輸》。屬手厥陰心包經。井(木)穴。

2、「中沖穴」。「中」,與外相對,指中沖穴內物質來自體內心包經。「沖」,沖射之狀也。該穴名意指體內心包經的高熱之氣由此衝出體表。本穴物質為體內心包經的高熱之氣,在由體內外出體表時是沖射之狀,故名「中沖穴」。

3、心包經井穴。井,地部孔隙也。本穴物質是來自體內心包經的高熱之氣,且由本穴的地部孔隙而出,故為心包經井穴。

4、中沖穴屬木。屬木,指本穴氣血運行變化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物質為體內心包經外出體表的高熱之氣,此氣外出體表後急速散熱降溫,所行為天之中下部而不能上行天之天部,表現出木的生髮特性,故其屬木。

穴位含義

體內心包經的高熱之氣由此衝出體表。

氣血特徵

氣血物質為高熱水氣。

運行規律

急速散熱降溫而行於天之中下部。 [1]

主治病症

1、中風昏迷、舌強不語、中暑、昏厥、小兒驚風等急症。

2、熱病、舌下腫痛。

3、小兒夜啼

操作方法(針刺方法)

1,淺刺0.1寸,局部脹痛。

2,三棱針點刺出血。

中沖穴的功效與作用

功效作用:具有清心泄熱、開竅蘇厥的作用。

穴位配伍

1,中沖穴配內關穴、水溝穴治小兒驚風、中暑、中風昏迷等。

2,中沖穴配金津穴、玉液穴、廉泉穴治舌強不語、舌本腫痛。

3,中沖穴配商陽穴治耳聾時不聞音。

4,中沖穴配人中穴、內關穴治休克。

5,中沖穴配命門穴治身熱。

6,中沖穴配廉泉穴治舌下腫痛。

7,中沖穴配勞宮穴、大陵穴,有清心泄熱的作用,主治掌中熱。

8,中沖穴配人中穴、廉泉穴,有清心開竅的作用,主治舌強腫痛。

9,中沖穴配少商穴、合谷穴,有開竅蘇厥,清心泄熱的作用,主治小兒驚風。

10,中沖穴配百會穴、人中穴、沖門穴治中風不省人事。

11,中沖穴配勞宮穴、少沖穴、大泉穴、經渠穴、列缺穴治手掌熱,肘中痛。

中沖穴的療法及注意事項

1、中沖穴的治法原則:寒則點刺出血(血必黑或稀淡),熱則瀉針出氣(莫出其血)。

2、中沖穴的針灸療法:淺刺0.1寸,或用三棱針點刺出血。

3、中沖穴的艾灸方法:中沖穴,艾條灸5—10分鐘,中沖穴艾炷灸1—3壯。

中沖穴的按摩手法

用拇指指腹按壓中沖穴,力度要適中,每次5分鐘,每日2次。 [2]

參考來源

[Category:410 醫藥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