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中央西北局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中央西北局紀念館延安十大革命舊址景區建設項目——西北局革命舊址景區建設中的重要工程,該館於2012年11月開工建設,2013年12月竣工,2014年3月18日正式落成對外開放。

簡介

中共中央西北局紀念館建築面積8035平方米,陳展面積4000平方米,由序廳、三個展覽廳和一個臨時展覽廳組成,展線總長度1400多米。《西北革命根據地暨中共中央西北局歷史陳列》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西北革命根據地的創建,第二部分為建設模範抗日民主根據地,第三部分為轉戰陝北和解放大西北。陳列分7個單元,共展出實物400餘件,照片460張,圖表74幅,場景13個,文字版面76塊,雕塑16組,油畫[1](國畫)11幅,硅膠像6組,展出人物200餘人和西北局工作人員1000多人的名單。真實反映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領導西北地區黨、政、軍、群開展的各項工作,再現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為陝甘寧邊區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建設做出的重大貢獻,以及為新民主主義模範試驗區和新中國雛形建設取得的豐功偉績。

中共中央西北局紀念館的建成,為延安紅色旅遊增加了新的內涵,也為進一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簡介

中共中央西北局是黨中央在西北地區的代表機構,是西北地區黨、政、軍、群的最高領導機關。1937年春,中共陝甘寧特區黨委成立。1940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將邊區黨委改為中共陝甘寧邊區中央局。1941年5月,邊區中央局與中央西北工作委員會合併,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機關駐延安。延安時期,西北局設有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城工部、財經委、青委、婦委等部門。高崗、習仲勛先後任書記,馬明方任副書記。

西北局成立後,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領導下,負責管理陝甘寧邊區(包括伊克昭盟地區)及西北各省的工作。領導西北地區黨的組織和邊區軍民,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為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做出巨大貢獻。西北局是執行黨中央各項方針政策的模範,是實現黨的一元化領導的典範,它對邊區的政治、經濟、文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使陝甘寧邊區成為新民主主義的模範實驗區,成為新中國的雛形。1947年3月,國民黨軍隊進犯延安。西北局機關於3月14日隨黨中央撤離延安,轉戰陝北。1948年5月返回延安。1949年5月,遷駐西安。

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位於延安南川花石砭半山腰,現存土石窯洞150餘孔[2]禮堂、會議室、機關餐廳各1座。2006年5月25日,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中共中央西北局紀念館 相關視頻

中共中央西北局紀念館:綻放新芳華 激勵後來人
中共中央西北局紀念館2020年拜年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