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廠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廠舊址,現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市黃浦區新昌路99號(原梅白克路),是一幢坐西朝東、磚混結構沿街三層公寓式建築。在1931年至1932年期間,它曾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在上海秘密設立的印刷廠。2014年,該建築舊址經上海市人民政府定為第八批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1]

沿革

1931年初,中共中央派中共中央出版發行部經理毛澤民與錢之光在齊物浦路元興里(現周家嘴路998弄146-148號)秘密籌建中共中央印刷廠。同年4月,中共中央負責保衛工作的顧順章在湖北漢口被捕叛變,秘密印刷廠面臨暴露風險。毛澤民轉移到香港,秘密印刷廠由左覺農聯繫,錢之光仍負責印刷廠。

隨後,中共中央轉移印刷廠到梅白克路的一幢新建紅磚三層公寓內,底層設煙紙雜貨鋪,鋪面緊靠街道,時刻為樓上秘密印刷的工人提供信息;二樓三個小房間作為錢之光等人的住房;三樓則是印刷廠,進行秘密排字、印刷、裝訂等工作。秘密印刷廠的主要領導者為毛澤民,實際由錢之光負責。為安全起見,錢之光化名徐之先,以煙紙店老闆身份作掩護,開展秘密印刷工作。施有章、趙錫群負責印刷;杜梅臣負責鑄字、印模、制型版;杜延慶、霍彤光負責排字;何實山、何實嗣、錢宛正負責裝訂包裝。後來隨着印刷業務增大,錢寶林、錢廣才也加入到印刷廠的工作,主要負責店鋪的營業。

印刷廠利用周邊鬧市區的掩護,秘密印製出版了蘇區來的文件、文章,印製有關宣傳形勢、罷工鬥爭情況的傳單,同時還印刷《黨的建設》、《紅旗周報》、《布爾塞維克》、《實話》等期刊。印刷廠的工人們運送貨物,會把印刷品藏在藤箱、網籃中帶出。1932年夏,印刷廠員工稱在弄堂口,聽到弄里幾個婦女在說「好像聽到有什麼聲音」。此事引起了秘密印刷廠警惕。經集體討論決定暫停印刷,人員疏散。之後印刷廠搬至麥特赫斯脫路(今泰興路386號),後又轉移至武定路(181弄12號-14號)、張家宅路(北京西路張家宅路73弄48號)。1933年,由於上海局勢進一步惡化,錢之光等人經批准進入中央蘇區

舊址後為居民用房,不對外開放。2001年6月,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廠舊址被黃浦區人民政府定為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2014年4月4日,該建築舊址經上海市人民政府定為第八批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廠舊址 相關視頻

中共叛徒顧順章叛變之謎, 結局悽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