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原圖鏈接來自 歷史解一解 的圖片

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簡稱中央警衛局[1]、中辦警衛局、中警局、中警),加掛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警衛局牌子,序列號公安部九局,位於北京市西城區,隸屬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下屬的正軍級單位(正軍級通常授予少將軍銜,但中央警衛局的局長因其職位特殊性,基本上會高配中將軍銜),由中共中央辦公廳直接領導,其主要職責是保衛中華人民共和國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和軍隊主要領導人的人身安全。

歷史

1949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處在河北西柏坡成立。1950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處擴建成立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公安部八局)。1953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南海警衛局(公安部九局)成立,該局負責中南海警衛工作,是從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公安部八局)剝離出來單獨組建的。1964年4月,公安部八局和九局合併為新的九局,即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公安部九局)。1969年10月,公安部九局和中央警衛團合併成立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處,列入部隊建制,升格為軍級。197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處改為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

為了方便聯繫工作以及歷史編制原因,該局也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序列,又稱公安部九局,但公安部對其無任何指揮權和管理權。

2012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獨生子令谷在北京保福寺橋出車禍身亡,令計劃出動了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封鎖了車禍現場。

2016年1月,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其原上級單位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撤銷,該局轉隸新成立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其別名亦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警衛局改為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警衛局。

職能

保衛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和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領導人的人身安全,包括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國務院總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等。平時只承擔政治局常委、中南海等處的警衛工作[2]

視頻

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 相關視頻

2016中央警衛局戰友聚會前5分鐘剪輯
接力中國PK中央警衛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