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二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二病

中二病,網絡流行詞,該詞源於日本,「中二」即初中二年級的意思。顧名思義,「中二病」指的是青春期少年特有的自以為是的思想、行動和價值觀。隨着這個詞在網絡上的廣泛運用,「中二病」主要指那些自我意識過盛、狂妄,又覺得不被理解、自覺不幸的人,尤其是那些「成形的價值觀與尚未脫離的幼稚想法互相混雜」的成年人。

簡介

青春期少年特異的言行自古以來就屢次被提及,不過明確命名這個症狀為「中二病」直到廣為人知的,是在日本搞笑藝人伊集院光主持的廣播節目《伊集院光 深夜的馬鹿力》(伊集院光 深夜の馬鹿力)於1999年1月11日首度提出。當時只有伊集院光的聽眾之間有在使用,之後逐漸在網絡上的日記、網誌和BBS流傳,成為網絡語言,不過那時的定義還不是很清楚。"中二"一詞來源於日本。在現代社會,剛到青春期的少年便面臨各種巨大壓力。日本中學雖然高唱"素質教育",但名牌大學那一個高過一個的門檻,還是讓學校把學生們的成績放在了第一位。久而久之,日本的傳統教育和當下青少年的思想產生了脫軌。老師和家長片面追求考試競爭,忽視了對青少年心理成長的關心,使對未來充滿迷茫的日本"中二病"患者越來越多。

評價

更進一步的,陷入對生死、宇宙、自己、他人和身邊的事物的存在的片面苦思之中,對政治、社會的骯髒進行想當然的批判,還有裝不良的,或許有過偉大的計劃想改變身邊的事物,結果什麼行動都沒有,最終就這樣收斂了。這種性質也算是中二病的病狀。對外界的看法不一定轉為實際行動,甚至很多人掩藏起來,但內心活動很豐富:幻想以自己為主角的故事、美化的經歷、了不起的表現;樂於獲得贊同,對反對者感到煩躁、厭惡,歸納為不理解;遇到社交上的挫折時從對方缺點上獲得心理平衡,有時會幻想出超越客觀實際的情況來比如外界都是黑的。基本上中二病只是在第二次性徵期中的自我過於發達。「和別人不同的自己」,「已經不是孩子的自己」,「不是骯髒大人的自己」,是對於他人過於強調自己,自我意識過剩,很有個性並且樂於表現自己有個性,這也是大部分人都會走過的路。 [1]

參考文獻

  1. 中二病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