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個人數碼助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個人數碼助理(英語: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縮寫:PDA),一般是指掌上型電腦。相對於傳統電腦,個人數碼助理的優點是輕便、小巧、可移動性強,同時又不失功能的強大,缺點是屏幕過小,且電池續航能力有限。個人數碼助理通常採用觸控筆(Stylus)作為輸入設備,而存儲卡作為外部存儲介質。在無線傳輸方面,大多數個人數碼助理具有紅外(IrDA)和藍牙(Bluetooth)接口,以保證無線傳輸的便利性。許多個人數碼助理還能夠具備Wi-Fi連接以及全球定位系統(GPS)。

便攜性介於個人電腦和PDA之間的個人電腦產品有筆記本電腦(Notebook/Laptop)、UMPC及平板電腦(Tablet)。

歷史

第一款個人數碼助理是1992年由蘋果電腦出品的牛頓[1]。但這一款產品在商業上很不成功。後來出現了專門為了手寫輸入的Graffiti輸入法,一家利用此方法作為輸入法的個人數碼助理公司推出了Palm這一個系列的產品,並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在20世紀末,微軟進入這一個領域,並首先推出了Windows CE 1.0操作系統,但該系統在各方面表現並不盡如人意,但後來微軟推出的Windows Pocket Edition 2002一舉奠定了PPC操作系統領先的地位。

過去廣泛使用的掌上電腦操作系統平台有Palm OS和微軟Windows Mobile(前身為Windows CE)及Symbian OS系列。

近來PDA為智能手機所取代(或是說PDA加入移動電話功能),而Android及iOS是最常見的兩種智能手機操作系統、Windows Phone則為第三。現PDA一般特指企業用途的手持終端,往往裝配有一般智能手機不具備的硬件,如物流業所使用的手持RFID終端。

主要功能

在個人數碼助理初推出的時候,它主要功能是用作個人信息管理系統,一路演變至現在的個人數碼助理能夠安裝不同的軟件(Apps)和遊戲;通常現在的個人數碼助理都備有藍牙、無線網絡(Wi-Fi)[2]、紅外線(IrDA),能夠連上互聯網作瀏覽網頁等工作,而亦能夠將個人數碼助理當作數字多媒體播放器,如果硬件支持的話,個人數碼助理還可以作為全球定位系統。

種類(依操作系統不同)

  • Palm OS
  • Pocket PC
  • Symbian OS
  • 基於Linux的PDA
  • 電子詞典

視頻

個人數碼助理 相關視頻

戴爾Latitude E7240做客個人數碼
個人定位型可穿戴設備將成為個人數碼產品標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