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復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復故居位於福州市鼓樓區郎官巷西段北側20號,於2006年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坐北朝南,主座與花廳兩座毗連,占地面積609平方米。主座清式規制,門內三面走廊,前設有插屏門。大廳面闊三間,正間分前後廳,左右邊間為前後廂房。主座前廊西有小門通花廳。花廳前後走廊、欄杆均仿西方建築紋飾。

郎官巷嚴復故居是當時福建省督軍兼省長李厚基為嚴復購置的。嚴復於1920年底回到福州,居住在這裡,直至1921年病逝。儘管嚴復於此的居住時間不長,但仍是他落葉歸根的地方。嚴復孫女嚴停雲,筆名華嚴,是當代台灣著名女作家,她出生、成長在郎官巷。她在《吾祖嚴復》、《郎官巷裡的童年》等散文中,曾娓娓動聽地講述她的郎官巷故居和她外婆的楊橋巷「台灣林」宅院。[1]

中文名: 嚴復故居

位 於: 福州市鼓樓區郎官巷西段北側20號

地 位: 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嚴停云: 筆名華嚴

人物簡介

嚴復(1854.1.8—1921.10.27)原名宗光,字又陵,後改名復,字幾道,漢族,福建侯官人,是清末很有影響的資產階級啟蒙思想家,翻譯家和教育家,是中國近代史上向西方國家尋找真理的「先進的中國人」之一。

嚴復故居

前天井寬廣,庭院兩側為迴廊,西廊有邊門一扇,通向西花廳。後天井,僅3~3.5米,左右有披舍。花廳南面臨坊巷圍牆不開門,東側小門與主座西廊通連。西牆設便門出入。前庭院寬8.1米,深0.5米,原有假山。花廳靠北,為雙層樓平房。樓下為敞廳,構架採用新式三角架結頂。樓上為一單開間,室內白灰平漫天花,前後走廊、欄杆均為民國時期流行仿西方建築紋飾,梯位一內一外。樓後另有兩間小平房。1991年市政府掛牌保護,並公布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05月25日,郎官巷的嚴復故居、陽岐嚴復故居及嚴復墓(位於福州市郊區蓋山鎮陽岐村北鰲頭山東麓)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福州倉山區蓋山鎮陽岐嚴復故居

反映嚴復故居的美術作品眾多,以中國博物館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全國「畫中華名人故居第一人」、著名畫家拇指先生的《嚴復故居》最為有名。

視頻

南后街「嚴復故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