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裂婆婆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裂婆婆納
兩裂婆婆納原圖鏈接

中文學名:兩裂婆婆納

拉丁學名:Veronica biloba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管狀花目

科:玄參科

亞 科:鼻花亞科

族:婆婆納族

屬:婆婆納屬

種:兩裂婆婆納


兩裂婆婆納(學名:Veronica biloba)為玄參科婆婆納屬下的一個種。 [1]

形態特徵

植株高5-50厘米。莖直立,通常中下部分枝,疏生白色柔毛。葉全部對生,有短柄,矩圓形至卵狀披針形,長5-30毫米,寬4-13毫米,基部寬楔形至圓鈍,邊緣有疏而淺的鋸齒,花序長2-40厘米,各部分疏生白色腺毛;苞片比葉小,披針形至卵狀披針形;花梗與苞片等長,花後伸展或多少向下彎曲;花萼側向較淺裂,裂達3/4,裂片卵形或卵狀披針形,急尖,果期長達4-8毫米,明顯3脈;花冠白色、藍色或紫色,直徑3-4毫米,後方裂片圓形,其餘3枚卵圓形;花絲短於花冠。蒴果長3-4.5毫米,寬4-5毫米,被腺毛,幾乎裂達基部而成兩個分果,凹口叉開30-45度,裂片頂端圓鈍,宿存的花柱比凹口低得多。種子長1.2-1.5毫米,有不明顯橫皺紋。

花期4-8月。2n=28

生長環境

生荒地、草原和山坡。海拔800-3600米。

分布範圍

分布於西北 和四川西部以及西藏。廣布於亞洲中部及西部。

與本種接近的有V. argute-serrata Rgl. et Schmalh.其區別點在於它莖上部的葉互生;花梗花後向上弓曲;花冠較大,長3-4毫米;蒴 果裂達2/3,裂片卵形;花柱略長,為蒴果凹口一半長;種子平滑或微被柔毛。據記載,它分布於高加索至中亞(包括我國新疆)和帕米 爾、喜馬拉雅兩山脈。我們有一號標本(新疆阜康,關克儉4332),莖上部的葉互生;蒴果裂達1/2至2/3,凹口叉開60度;花柱也較長,但花冠長2.5毫米;花梗花後向下彎曲;種子有不明顯橫皺紋。是否V. argute-serrata確是一個種,而我們的標本就是它,抑或這份標

主要價值

醫藥:【藏藥】哇夏嗄:治血熱病,赤巴病及其引起的熱性病,陳舊熱症,高血壓,肝炎,膽囊炎,全身疼痛,癱瘓;外敷治跌扑損傷,瘡癤痛腫。 醫藥:全草:苦,寒。清熱解毒。

來源

兩裂婆婆納(中國高等植物圖鑑) Veronica biloba L. Mant. Pl. 2: 172. 1771; Benth. in DC. Prodr. 10: 485. 1846; 中國高等植物圖鑑, 4: 39.圖5492. 1975.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