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性氫氧化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性氫氧化物

氫氧化物,且能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又能與強鹼反應生成鹽和水就是兩性氫氧化物。

簡介

也就是說E—O和O—H都是極性鍵,都有因極性溶劑的作用而斷裂的可能。對於某一元素的氫氧化物在水中究竟進行酸式電離還是鹼式電離,要看E—O和O—H兩個鍵的相對強弱。如E—O鍵較弱時,就進行鹼式電離;如O—H鍵較弱時,就進行酸式電離。而這兩個鍵的相對強弱,決定於某元素離子E和氫離子(H)對於氧離子(O)的吸引力的相對強弱。n+表示某元素離子的正電荷數。兩性氧化物關鍵由活動性較低的金屬的氧化物組成。兩性氧化物就是指遇強酸呈鹼性,遇強鹼呈酸性的氧化物,既能與酸的作用,又能與鹼的作用,都生成鹽和水。兩性元素的氧化物和變價金屬的中間價態的氧化物一般是兩性氧化物。兩性氧化物有BeO、Al2O3、Cr2O3、ZnO等。

評價

如果E對O的吸引力強,O—H鍵斷裂,即酸式電離的趨勢大;如果H對O的吸引力強,E—O鍵斷裂,即鹼式電離趨勢大。從靜電引力考慮,E對O的吸引力的大小,跟元素的離子半徑及電荷數有關。一般地說,元素的離子半徑愈小,離子的正電荷數愈大,那麼E對O的吸引力愈強,就呈酸式電離。反之,吸引力弱,呈鹼式電離。如果離子半徑較小(不是很小),離子電荷較大(不是很大)時,E—O鍵和O—H鍵的相對強弱接近相等。即E和H對O的吸引力接近相等,這時,EOH就既可能呈酸式電離,又可能呈鹼式電離,這就是兩性氫氧化物在水溶液里發生兩種形式電離的原因。[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