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藻藻體,為由圓筒狀細胞相連而成的單列、不分枝的絲狀體。絲藻(Ulothrix)綠藻綱,絲藻科。藻體細長,由單列細胞連接成不分支的絲狀體。藻體分化為直立或匍匐部分,大多數種類細胞壁由完整的一片構成,正面觀為H型,色素體周生。單核,葉綠體環帶狀或筒狀,含有一至多個澱粉核。基部為一個無色細胞形成固着器。具營養生殖、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產生遊動孢子和配子。具同形世代交替、異性世代交替和無性世代交替生活史。多數種類生長在流動淡水中,部分分布于海洋中。可食用、藥用和做肥料。

  • 中文學名: 絲藻
  • 拉丁學名: Ulothrix
  • 界: 植物界
  • 科: 絲藻科
  • 種: 絲藻

生物介紹

構成

細胞內含有一個細胞核葉綠體成橫向不相接的環狀,沿細胞一側排列,大小超過細胞的半個圓周,上面有一至數個造粉核。絲狀體細胞除固着器外,都能分裂,並有營養和繁殖雙重作用。

繁殖

具營養生殖、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產生遊動孢子和配子。具同形世代交替、異性世代交替和無性世代交替生活史。無性繁殖時,每個細胞產生2、4、8、16或32個遊動孢子,具四或兩條鞭毛。有性生殖為同配生殖。配子梨形,具兩條鞭毛,絲狀體任何細胞都能產生,一般為8、16、32或64個。無性繁殖和有性生殖可同時在一條絲狀體上發生。多數生長在流動的淡水中,少數生於較急的水流中,部分種類分布于海水中。可作肥料;軟絲藻可供食用。

簡介

藻體為由圓筒狀細胞相連而成的單列、不分枝的絲狀體。藻體分化為直立或匍匐部分,大多數種類細胞壁由完整的一片構成,正面觀為H型,色素體周生。單核,葉綠體環帶狀或筒狀,含有一至多個澱粉核。絲狀體基部的一個細胞無色,稱為固着器,藉此固着在流水的石上。

生物介紹

構成

細胞內含有一個細胞核,葉綠體成橫向不相接的環狀,沿細胞一側排列,大小超過細胞的半個圓周,上面有一至數個造粉核。絲狀體細胞除固着器外,都能分裂,並有營養和繁殖雙重作用。

繁殖

具營養生殖、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產生遊動孢子和配子。具同形世代交替、異性世代交替和無性世代交替生活史。無性繁殖時,每個細胞產生2、4、8、16或32個遊動孢子,具四或兩條鞭毛。有性生殖為同配生殖。配子梨形,具兩條鞭毛,絲狀體任何細胞都能產生,一般為8、16、32或64個。無性繁殖和有性生殖可同時在一條絲狀體上發生。多數生長在流動的淡水中,少數生於較急的水流中,部分種類分布于海水中。可作肥料;軟絲藻可供食用。[1] [2]

分布範圍

多數種類生長在流動淡水中,部分分布于海洋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