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綢之路莎車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綢之路莎車博物館由着名作家金庸先生在2013年時(年齡91歲)題詞,該館是全疆史料最為詳實的縣級綜合博物館,在全疆範圍內較好地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將莎車的歷史、民族發展史、宗教演變史呈現在世人面前。

「絲綢之路莎車博物館」總投資1200萬元,建築面積3300平方米。於2009年開建,2010年竣工,2012年開始籌劃布展,2013年10月1日正式開館對外開放。該館採用文物、文獻和場景復原的「三位一體」形式,通過實物和信息技術的結合,藉助符合地域特徵的裝飾手法,充分展示了從先秦以來的莎車歷史、地理、人文及習俗。熔崑崙、大河、中原、佛教、玉石等多元文化為一爐,整體呈現了莎車作為中華文化血脈在邊疆的歷史標識的特點,以及「崑崙之魂、葉河之都、絲路重鎮、羌人故里」的深厚底蘊。裝修風格重點體現「曲徑通幽,賾探隱索」;動植物標本體現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多媒體則讓人們能夠更加全面和直觀地體驗「一部活生生的莎車歷史」,眾多的歷史文物陳列在博物館[1],展現出莎車厚重的歷史以及作為絲綢之路重鎮交匯多元文化的輝煌。

基本簡介

「絲綢之路莎車博物館」最顯着的特點是以大量詳實的文獻資料[2]將莎車的悠久歷史具體化、體系化。對莎車的歷史和文化進行了全面梳理,從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兩宋、元明清直到近現代,貫穿而下,沒有中斷,讓更多的人可以通過該館了解莎車的來龍去脈、重溫莎車的輝煌過去。

絲綢之路莎車博物館作為一個綜合性博物館,是一個文化傳承與創新的重要載體,在留存歷史、傳承文脈等方面發揮着極其重要的作用。它以時為經,以史為緯,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地展示了莎車3000多年的風雨歷程,客觀記述了莎車在不同歷史時期在城鄉發展、百姓安居、風俗演變以及文化傳承創新等方面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同時,該館也講述了莎車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的歷史,體現了在歷朝歷代,莎車都與中央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永遠跟祖國在一起,是莎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

視頻

絲綢之路莎車博物館 相關視頻

重現絲綢之路!歷史博物館開發的遊戲真有趣!
新疆旅遊日曆之絲綢之路莎車濕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