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瓜霜霉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瓜霜霉病

絲瓜霜霉病
原圖鏈接

絲瓜霜霉病,植物病症名。主要危害葉片,發病初期在葉片正面出現不規則的褐黃色斑,逐漸擴展成多角形黃褐色病斑,濕度大時,病斑背面長白灰黑色霉層,後期斑連片整葉枯死。

基本信息

中文名:絲瓜霜霉病

危害特點:主要危害葉片

類 型:植物病

絲瓜霜霉病特徵
原圖鏈接

防治方法:選用抗病品種等

發病條件

一般情況下,真菌病害的發生需要3個條件:一是寄主植物,二是溫度,三是濕度,3個條件缺一不可。因為真菌是依靠寄主植物而存活的,霜霉病是由古巴假霜霉病菌侵染所致。古巴假霜霉病菌屬於鞭毛菌亞門、假霜霉屬真菌,這種真菌只是1個小細胞,其形狀像線頭,稱為菌絲體,真菌是靠自身的滲透壓來吸取植物細胞汁液而生存,真菌具有一定的自身存活方式,在遇到不適宜的條件下,總是以孢子的形式進行休眠。

孢子的生長發育必備2個重要條件:一是溫度。霜霉病在5~30℃均可發生。最適溫度為15~22℃ ,絲瓜植株入侵溫度為lo~25℃,而以16~22℃為最適,如溫度稍高(20~25℃),病菌繁殖快,溫度在10~20℃病菌繁殖較慢。二是濕度。真菌的菌絲體要吸收一定水分。才能萌發,就像種子吸水一樣。因此,它需要潮濕的條件,即有水分。不管水分以何種形式存在,如露水、雨水、人工澆水或空氣濕度大時,吸水萌發,在短時間內2—5 h即可大量侵染植物;絲瓜、苦瓜節瓜、黃瓜等瓜類作物夜間氣孔開放度高,相對其他作物容易感病:遺留在田間的病殘體和附着種子的菌絲體是絲瓜霜霉病的最初侵染源。

發病症狀

絲瓜霜霉病是由真菌侵染所致。在絲瓜整個生育期內均可發病,其中以生長前期為害最重,病菌主要以地面葉片作為入侵的前沿,嫩葉最易感病,初侵葉片產生淡黃色至鮮黃色病斑,隨着病斑的擴大,色澤也由淡黃色轉為黃色至黃褐色,受葉脈限制而成多角形或不規則形,病健交界模糊,當田間濕度大時,病斑背面易產生霜狀略帶紫黑色白黴;隨着時間的推移,會蔓延到葉片正面,在溫度條件適宜的情況下,病情擴展較快,病斑連接成片,病葉呈火燒狀,病葉在3~5 d內迅速變褐乾枯,感病植株瓜條彎曲、瘦小、僵化、萎縮,花化不成瓜,產量和質量顯著下降。[1]

發病原因

1 氣候條件適宜

廣西屬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均溫21.6℃ 。年降雨量為1 304.2 mm,日平均氣溫15—20℃,月平均降雨量9~23 d,一年中3—4月陰雨綿綿,氣候變化無常;5—6月氣溫高,雨水多。濕度大;入秋後的8—9月,白天溫度高,晚上溫度低,晝夜溫差大,早晨霧露較重;全年氣候條件適宜病菌存活、生長,客觀上給病菌提供了生存的空間。

2 病菌周年危害。無明顯越冬期

在兩廣地區除l一2月平均氣溫偏低(日平均溫l2.8一l5.3℃)外,其餘月日平均氣溫均高於15℃ ,在氣溫相對偏低的冬季,霜霉病病菌僅以孢子形式進行休眠,3℃以上的氣溫孢子即能吸水形成孢子囊,藉助風雨或昆蟲傳播,孢子囊萌發產生遊動孢子。當溫度、濕度在l6℃以上時,直接產生芽管,從寄主表皮或氣孔入侵。從而使寄主表現出症狀,冬季低溫,但病菌無滅絕跡象,在瓜菜依然會發現零星發病的植株。

3 栽培管理粗放

大多數菜農對絲瓜種植基礎條件不夠重視。尤其是上半年,雨水過足的年份,種植廂面起得低,行間窄,不通風,種植密度為3萬株/hm 以上,種植密度過大,中後期沒有做好摘葉打頂工作,致使葉片茂盛,田間透風性差,濕度大;在肥料施用上,氮、磷、鉀配比不合理,偏施氮肥,甚至使用不腐熟的有機肥,忽視了種植的基本功,沒有及時進行中耕除草和摘除下部病枝病葉;雨季來臨之前,沒有做好清溝排漬工作;在天氣乾旱的情況下串灌、漫灌現象明顯,防治病蟲不力等粗放的管理,人為地給病菌傳播以可乘之機。

4 品種抗性差

目前,廣西大田種植除農家品種之外。雜交種有夏綠1號、廣西1號、早雜二號、早雜5號、特旱王肉絲瓜等。因為品種本身抗病性較差,夏綠1號雖然抗霜霉病,但由於長期在同一地塊種植。病原基數大,本身抗病的品種抗病能力明顯衰退,從而表現出易感病。[2]

防治方法

(1)農業防治:選用抗病品種,如夏棠1號、八棱絲瓜等。增施有機肥和磷、鉀肥,做好清溝排漬,降低田間濕度。

(2)藥劑防治:①棚室栽培用45%百菌清FU3kg/hm2,分散多處用暗火點燃,閉棚熏1夜。隔7天熏1次。或噴撒5%百菌清DP15kg/hm2,或5%加瑞農DP15kg/hm2,隔9~11天噴1次。②發病初期噴75%百菌清WP600倍液,或70%乙膦·錳鋅WP500倍液,或72.2%霜霉威AS800倍液,或58%甲霜靈·錳鋅WP600~700倍液,或72%克露WP600~700倍液,或72%克霜氰WP600~700倍液,或72%霜脲錳鋅WP600~700倍液,或72%霜霸WP700倍液,或72%霜疫清WP750倍液,或56%霜霉清WP750倍液,或64%殺毒礬WP400倍液。隔7~10天噴1次。[3]


相關視頻

絲瓜病害久治不愈


老師教你小妙招,不打藥如何防治霜霉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