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瓜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瓜絡,中藥名。

簡介

本品為為葫蘆科植物絲瓜成熟果實的維管束。夏、秋二季果實成熟、果皮變黃、內部乾枯時採摘,除去外皮及果肉,洗淨,曬乾,除去種子。

絲瓜絡全體由維管束縱橫交錯而成,多為長圓形,兩端稍細,直徑5至10厘米,長短不一,表面黃白色,粗糙,有時可見殘存果皮及果肉,體輕,質韌,富彈性,橫斷面有3個空腔,偶見殘留的黑色種子。氣微,味淡。以個大、完整、潔淨、質韌、色淡黃白、無種子者為佳。

入藥部位

植物老熟果實的網狀纖維(維管束)。[1]

性 味

味甘,性平 ,味甘,性寒。

歸 經

胃,肺,肝經。

功 能

有祛風,通絡,活血,下乳的功效。

主 治

用於治療痹痛拘攣、胸脅脹痛、乳汁不通,乳癰腫痛。

形態特徵

一年生攀援草本。莖枝粗糙,有棱溝,有微柔毛。莖須粗壯,通常2-4枝。葉互生;葉柄粗糙,長10-12cm,近無毛;葉片三角形或近圓形,長寬均為10-12cm,通常掌狀5-7裂,裂片三角形,中間較長,長8-12cm,洗端尖,邊緣有鋸齒,基部深心形,上面深綠色,有疣點,下面淺綠以,有短柔毛,脈掌狀,具白色長柔毛。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通常10-20朵生於總狀花序的頂端,花序梗粗壯,長12-14cm,花梗長2cm;花萼筒鐘形,被短柔毛;花冠黃色,幅狀,開後直徑5-9cm,裂片5,長圓形,長0.8-1.3cm,寬0.4-0.7cm,裡面被黃白色長柔毛,外面具3-5條突起的脈,雄蕊5,稀3,花絲6-8mm,花初開放時稍靠合,最後完全分離;雌花單生,花梗長2-10cm;花被與雄花同,退化雄蕊3,子房長圓柱狀,有柔毛,柱頭3,膨大。果實圓柱狀,直或稍彎,長15-30cm,直徑5-8cm,表面平滑,通常有深色縱條紋,未成熟時肉質,成熟後乾燥,裡面有網狀纖維,由先端蓋裂。種子多數,黑色,卵形,扁,平滑,邊毋狹翼狀。

莖有5棱,光滑或棱上有粗毛;卷鬚通常3裂。葉片掌狀5裂,裂片三角形或披針形,先端漸尖,邊緣有鋸齒,兩面均光滑無毛。雄花的總狀花序有梗,長10~15cm,花瓣分離,黃色或淡黃色,倒卵形,長約4cm;雌花的花梗長2~10cm;果實長圓柱形,長20~50cm,直或稍彎,下垂,無稜角,表面綠色,成熟時黃綠色至褐色,果肉內有強韌的纖維如網狀。種子橢圓形,扁平,黑色,邊緣有膜質狹翅。花果期8~10月。

採摘加工

採摘一般以瓜體由軟變硬,瓜柄轉黃,瓜蒂變軟並有黃色環帶,手捏時可聽到輕微暴裂聲,瓜蒂凹度逐步變大時為採摘標準。脫皮,絲瓜採摘後,需經脫皮方可得絲瓜絡;脫皮主要以水浸爛皮方式,將摘下的鮮瓜用木棍敲破外皮或用劃破皮層,在河中浸數天,再脫去爛表皮、攤曬乾燥、甩出種子,即為絲瓜絡。

性狀鑑別

絲瓜絡呈長圓筒形或長梭形,略彎曲,兩端較細。長約25~60厘米,中間直徑約6~8厘米。表面白色或黃白色,全體系由多層絲狀纖維交織而成的網狀物。體輕,質堅韌,不能折斷。橫切面可見子房3室,形成3個大空洞,內有少數殘留的黑色種子。氣無,味淡。以筋細、質韌、潔白、無皮者為佳。

生活應用有些柴油機使用的油浴式空氣濾清器是用波浪式細鐵絲做濾芯的,由於受高頻率、高速度脈動氣流的衝擊,鐵絲相互磨擦而逐漸磨斷成鐵屑,掉落到油盤內,濾芯變薄、變鬆散,濾清效果下降。若不及時修補濾芯,空氣濾清效果將急劇變差,導致活塞、活塞環、氣缸、氣門、氣門座等零件迅速磨損。遇到這種情況時,可將新鮮乾絲瓜絡去皮、去籽,剪成條塊,填充於濾芯盤內,它既有彈性,又有網狀縫隙,能起到與鐵絲同樣的濾清效果。

絲瓜絡有很強的吸水能力,是做鞋墊的好材料。經過專業的設計與加工絲瓜絡在洗浴、足部保健、裝飾、玩具、坐墊等領域都有應用。

成熟絲瓜絡可以用來做廚房清潔用抹布,環保低碳。

藥理作用

對肝臟作用: 所含齊墩果時酸對大鼠肝臟由四氯化碳引起的急性損傷有治療作用,能減輕肝細胞漿空心變性、疏鬆變性、肝細胞壞死及小葉變性反應。

其它作用: 齊墩果葉酸有強心利尿作用以及抑制S一180瘤株的生長。

藥(毒)理學: 齊墩果葉酸po120mg/kg未見明顯的毒性及副的反應。動物ig臨床劑量的100倍,連服10天,鏡檢,腦、心、肝等11種器官未見明顯損害,表明毒性低,使用安全。

美食烹飪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絲瓜絡。絲瓜絡是絲瓜的果實的維管束。絲瓜絡對於通經活絡,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止血等具有特殊的效果。同時除了這些效果之外,還能夠是口味很好的美食哦 1、絲瓜絡鯽魚湯:取絲瓜絡30克,鯽魚500克,生薑、蔥、蒜、酒、食鹽少許,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每次200毫升,一天兩次,連用三四天。此湯有通絡下乳功用,用於產後乳少或乳汁不通者,補而不膩,通而有度。 2、絲瓜絡豬蹄湯:取絲瓜絡30克,豬蹄500克,生薑、蔥、蒜、酒、食鹽、油少許,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每次200毫升,一天兩次,連用三四天。豬蹄補而不膩,湯鹹淡肥膩適中,一起吃完,有通絡下乳功用,用於產後乳少或乳汁不通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