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瓜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瓜粥中絲瓜又名天羅、天絲瓜、蠻瓜、布瓜、綿瓜、天吊瓜,為葫蘆科植物越瓜的果實,生長於溫熱地帶,我國各地多有栽培,夏秋果實成熟時採收。

材料

絲瓜150克,大米100克。

製作方法

①將絲瓜洗淨,切片;大米淘洗乾淨,備用。

②鍋內加水適量,放入大米煮粥,八成熟時加入絲瓜片,再煮至粥熟即成。[1]

功效

絲瓜性涼,味甘,有涼血解毒、清熱益顏、通經活絡、通利二便等功效,可用於治療咽喉腫痛、咳嗽、哮喘、腮腺炎、乳汁不通、腰痛、痘疹不暢、熱病煩渴,腸風痔漏,疔瘡癰腫,血淋尿血,咳嗽痰壅等。並且還有促使面部肌膚嬌嫩、富於光澤的作用。

藥用價值

絲瓜,又名天羅、天絲瓜、蠻瓜、布瓜、綿瓜、天吊瓜,為葫蘆科植物越瓜的果實,生長於溫熱地帶,我國各地多有栽培,夏秋果實成熟時採收。

營養分析表明,絲瓜含皂甙、絲瓜苦味質、瓜氨酸、蛋白質及脂肪,維生素B、C等,它提供給人們的熱量僅次於南瓜,而高於其它瓜類,因此,絲瓜不僅是日常佳蔬,而且還登上了大雅之堂,如維揚菜的"菱肉絲瓜"、湘菜里的"乾貝絲瓜"、川菜中的"滾龍絲瓜"等,均為蔥翠鮮嫩,香氣襲人的美味佳肴

中醫認為,絲瓜肉性味甘、涼,入肝、胃經,有清熱解毒涼血,祛風化痰通絡之功,《本草綱目》言其"煮食除熱利腸;老者燒存性服,去風化痰,涼血解毒,殺蟲,通經絡,行血脈,下乳汁;治大小便下血痔漏崩中,黃積,疝痛卵腫,血氣作痛,癰疽瘡腫,痘疹胎毒"。《醫學入門》言其"治男婦一切惡瘡,小兒痘疹餘毒,並乳疽疔瘡"。《陸川本草》言其"生津止渴,解暑除煩,治熱病口渴,身熱煩燥"。中科院病毒研究所的科研人員研究發現,絲瓜芽提取物有很強的抗乙腦病毒感染的作用,並初步鑑定其提取物主要是含多糖的核酸,證實其作用機理與干擾素誘生劑相似,經在鼠體試驗,證明其對乙腦病毒有明顯預防感染的作用,為絲瓜藥用開闢了新途徑。炎夏季節常食絲瓜粥,既可防病保健,防止暑熱、乙腦,又可果腹充飢,健體強身。[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