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瓜病毒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瓜病毒病

絲瓜病毒病
原圖鏈接

絲瓜霜霉病,植物病症名。主要危害葉片,發病初期在葉片正面出現不規則的褐黃色斑,逐漸擴展成多角形黃褐色病斑,濕度大時,病斑背面長白灰黑色霉層,後期斑連片整葉枯死。

基本信息

中文名:絲瓜霜霉病

絲瓜病毒病
原圖鏈接

危害特點:主要危害葉片

類 型:植物病

防治方法:選用抗病品種等

症狀表現

幼嫩葉片呈深綠與淺綠相問的斑駁或褪綠小環斑,老葉上為黃綠相問的花葉或黃色環斑,葉脈抽縮而使葉片畸形,缺刻加深,後期老葉產生枯死斑。瓜條染病變細小且呈螺旋狀扭曲畸形,並有褪綠斑。

發病條件

(1)高溫乾燥的天氣,本身就帶有病毒的種子,這些都是病毒病發生的條件;蚜蟲薊馬、煙粉虱等害蟲頻繁的發生,也會加重病毒病的傳播。

(2)如果進行農事活動前沒有做好一定的消毒工作,則會造成病毒病在植株之間傳播;風力特別強大,也會造成植株之間摩擦傳毒;或者管理不善,植株抗病力弱,都會導致植株發病。

傳播途徑

(1)病毒病主要依靠蚜蟲、薊馬、煙粉虱等進行大規模的傳播,除了這些動物性的傳播還有農事活動、汁液接觸等也可進行傳播。

(2)蚜蟲、薊馬、煙粉虱喜歡溫暖乾旱的天氣,它們的活動溫度為23-28℃,適宜空氣濕度為40%-70%;但溫度在16-22℃時適宜蚜蟲繁育並傳播病毒。[1]

防治對策

① 選用抗病品種棒槌絲瓜及雜交一代種較蛇形絲瓜抗病毒病及霜霉病

② 種子處理

a.播種前用60—62℃溫水浸種10min(分鐘),或55℃溫水浸種40min後,移人冷水中冷卻,晾乾後播種。

b.播種前用10%磷酸三鈉溶液浸種20min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催芽播種。

③適當早播或晚播

根據本地當年的氣候情況調整播種期.或採用保護地設施栽培,可將絲瓜幼苗期避開蚜蟲遷飛高峰期。  

④ 加強栽培管理

合理施肥.增施磷鉀肥,使植株健壯,增強耐病性。及時清除雜草。農事操作中要注意病健株分開,在病株上操作後,用肥皂水洗手後,再在健株上操作。

⑤及時消滅蚜蟲

667㎡用10%毗蟲啉20 g對水5Okg噴霧。蚜蟲多集中於葉背及嫩梢上。噴霧時務必做到細緻周到。

⑥藥劑防治病毒病

發病初期用20%病毒A 500倍液,或1.5%植病靈1060倍液,或83增抗劑100倍液,或病毒清400倍液,或抗病威800倍液,噴霧防治,也可用病毒K3000倍液灌根。[2]


相關視頻

絲瓜病害久治不愈

絲瓜常見病害及其防治|中科禾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