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瓜燉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瓜燉豆腐

絲瓜燉豆腐,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漢族名菜,在粵菜浙菜蘇菜中均有此菜。絲瓜鮮嫩,豆腐軟爛,清香味美。將豆腐洗淨,切成2厘米見方的塊,用開水焯一下,用冷水浸涼撈出控水;用刀刮淨絲瓜外皮,洗淨,切滾刀塊。鍋架火上,放油燒至六七成熱,下入絲瓜塊煸炒至發軟,加入鮮湯、醬油、鹽、蔥花,燒開後滾上兩滾,放入豆腐塊,改用小火燉約10分鐘,見豆腐鼓起,湯剩一半時,轉用旺火,加入味精拌勻,淋上香油,即可出鍋食用。

目錄

菜餚的製作

方法二

方法三

菜餚的營養

菜餚的製作

品: 絲瓜燉 豆腐

類別: 私家菜 減肥瘦身調理 清熱解毒調理 咳嗽調理 養顏美容調理 主料: 豆腐 250克 絲瓜 100克

調料:豬油(煉製) 30克, 醬油 20克, 鹽 2克, 味精 2克, 大蔥 5克, 各適量

製作工藝

1.將 豆腐洗淨,切成2厘米見方的塊,用開水焯一下,用冷水浸涼撈出控水;用刀刮淨 絲瓜外皮,洗淨,切滾刀塊。

2.鍋架火上,放油燒至六七成熱,下入 絲瓜塊煸炒至發軟,加入鮮湯、醬油、鹽、蔥花,燒開後滾上兩滾,放入 豆腐塊,改用小火燉約10分鐘,見豆腐鼓起,湯剩一半時,轉用旺火,加入味精拌勻,淋上香油,即可出鍋食用。

菜品口感: 絲瓜鮮嫩, 豆腐軟爛,清香味美。

食用方法:早餐| 中餐|晚餐

方法二

原料

嫩 絲瓜100克, 豆腐約150克, 醬油20毫升,水 澱粉10克,熟 豬油20克。高湯200毫升,蔥末少許。

做法

1.刮淨 絲瓜外皮,洗淨,切成菱形塊。

2. 豆腐切成2厘米見方的塊,用沸水燙一下,用冷水過涼備用。

3.將豬油放入炒鍋中,燒熱,放入 絲瓜塊,炒至綿軟,加入高湯、醬油、精鹽、味精、蔥末,燒沸後投入 豆腐,再用小火燜至湯汁不多時,轉旺火燉一下,加入味精、水澱粉勾芡即成。

功效

絲瓜、 豆腐同燉,既有營養,又能在夏季起到清暑解熱、通絡涼血、化痰利水的作用。

方法三

絲瓜燉豆腐

材料

絲瓜1根、豆腐1盒、金針菇50克、蔥1段 調料: 色拉油1大匙、水澱粉1大匙、鹽1小匙、雞精1小匙、香油1小匙

做法

1、將絲瓜去皮,洗淨,切成滾刀塊;豆腐切成小方塊,在沸水裡焯一下,撈出瀝乾水;蔥切末。

2、鍋內倒入色拉油燒熱,放入蔥末爆香,在放入絲瓜塊、豆腐塊、金針菇翻炒,加入鹽,雞精調味,倒入水澱粉勾芡,淋上香油即可。

瘦身效果[1]

絲瓜中的黏液、皂苷有利於排便,其熱量低,並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及礦物質,是瘦身者的最佳食品。配合豆腐、金針菇,味道鮮美,滑嫩爽口,還能美容養顏呢!

菜餚的營養

1. 豆腐:豆腐的蛋白質含量豐富,而且豆腐蛋白屬完全蛋白,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體需要,營養價值較高;有降低血脂,保護血管細胞,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此外, 豆腐對病後調養、減肥、細膩肌膚亦很有好處。

2. 絲瓜:絲瓜中含有豐富的多種營養元素,其中特別是能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增白皮膚的維生素C最多,能保護皮膚、消除斑塊,使皮膚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另外 絲瓜所含各類營養在瓜類食物中較高,其中的皂甙類物質、絲瓜苦味質、黏液質、木膠、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擾素等特殊物質具有抗病毒、抗過敏等特殊作用。

食譜相剋

豆腐不宜與 菠菜、香蔥一起烹調,會生成容易形成結石的草酸鈣;豆腐忌於蜂蜜、 茭白、 竹筍、 豬肝同食。

參考資料

  1. 絲瓜燉豆腐,搜狗, 2017-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