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毛飛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絲毛飛廉

絲毛飛廉(學名:Carduus crispus)為菊科飛廉屬的植物。別名:飛廉、飛輕、飛廉蒿、飛雉、老牛錯、天薺、飛簾、楓頭棵、刺打草、鮮飛廉、雷公菜、木禾、伏豬。分布於俄羅斯、歐洲、蒙古、朝鮮以及中國大陸的全國各地有等地,生長於海拔400米至3,600米的地區,多生于山坡草地、荒地河旁、田間或林下,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1]

  • 中文名絲毛飛廉
  • 學 名Carduus crispus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 綱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
  • 亞 綱合瓣花亞綱 Sympetalae
  • 目桔梗目 Campanulales
  • 科菊科 Compositae
  • 亞 科管狀花亞科 Carduoideae
  • 族菜薊族 Cynareae
  • 族飛廉亞族 Carduinae
  • 屬飛廉屬 Carduus
  • 種絲毛飛廉
  • 分布區域中國各地及歐洲,北美,前蘇聯

形態特徵

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40-150厘米。莖直立,有條棱,不分枝或最上部有極短或較長分枝,被稀疏的多細胞長節毛,上部或接頭狀花序下部有稀疏或較稠密的蛛絲狀毛或蛛絲狀棉毛。下部莖葉全形橢圓形、長橢圓形或倒披針形,長5-18厘米,寬1-7厘米,羽狀深裂或半裂,側裂片7-12對,偏斜半橢圓形、半長橢圓形、三角形或卵狀三角形,邊緣有大小不等的三角形或偏斜三角形刺齒,齒頂及齒緣或淺褐色或淡黃色的針刺,齒頂針刺較長,長達3.5厘米,齒緣針刺較短,或下部莖葉不為羽狀分裂,邊緣大鋸齒或重鋸齒;中部莖葉與下部莖葉同形並等樣分裂,但漸小,最上部莖葉線狀倒披針形或寬線形;全部莖葉兩面明顯異色,上面綠色,有稀疏的多細胞長節毛,但沿中脈的毛較多,下面灰綠色或淺灰白色,被蛛絲狀薄綿毛,沿脈有較多的多細胞長節毛,基部漸狹,兩側沿莖下延成莖翼。莖翼邊緣齒裂,齒頂及齒緣有黃白色或淺褐色的針刺,針刺長2-3毫米,極少長達5毫米的,上部或接頭狀花序下部的莖翼常為針刺狀。

頭狀花序花序梗極短,通常3-5個集生於分枝頂端或莖端,或頭狀花序單生分枝頂端,形成不明顯的傘房花序。總苞卵圓形,直徑1.5-2(2.5)厘米。總苞片多層,覆瓦狀排列,向內層漸長;最外層長三角形,長約3毫米,寬約0.7毫米;中內層苞片鑽狀長三角形或鑽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長4-13毫米,寬0.9-2毫米;最內層苞片線狀披針形,長15毫米,寬不及1毫米;中外層頂端針刺狀短漸尖或尖頭,最內層及近最內層頂端長漸尖,無針刺。全部苞片無毛或被稀疏的蛛絲毛。小花紅色或紫色,長1.5厘米,檐部長8毫米,5深裂,裂片線形,長達6毫米,細管部長7毫米。

瘦果稍壓扁,楔狀橢圓形,長約4毫米,有明顯的橫皺紋,基底着生面平,頂端斜截形,有果緣,果緣軟骨質,邊緣全緣,無鋸齒。冠毛多層,白色或污白色,不等長,向內層漸長,冠毛剛、毛鋸齒狀,長達1.3厘米,頂端扁平擴大,基部連合成環,整體脫落。 花果期4-10月。

生長環境

生于山坡草地、田間、荒地河旁及林下,海拔400-3600米。

分布範圍

幾遍全國各地。歐洲、北美、蘇聯(西伯利亞、中亞)、蒙古、朝鮮都有分布。

主要價值

全草入藥,有散瘀止血、清熱利濕的功效;也是優良的蜜源植物。 《部藏標》。【藏藥】江才爾那布:地上部分治消化不良,培根病,瘡癤,癰疽等症《部藏標》。江才爾:種子及根用於催吐《青藏藥鑒》。江采爾那保果巴:草治不消化症,培根病,及瘡癤,癰疽等症《中國藏藥》。同刺飛廉《藏本草》。江才爾:治感冒,尿路感染,跌扑瘀腫,疔瘡,火燙傷[87]。

【蒙藥】侵瓦音-烏日格蘇:地上部分治「巴達干」病, 「奇哈」病,癰腫,各種出血《蒙植藥志》。

下級分類

節毛飛廉 Carduus acanthoides Linn.

絲毛飛廉 Carduus crispus L.

飛廉 Carduus nutans L.

代表植物

飛廉 Carduus nutansL.

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30-100厘米。莖單生或少數莖成簇生,通常多分枝,分枝細長,極少不分枝,全部莖枝有條棱,被稀疏的蛛絲毛和多細胞長節毛,上部或接頭狀花序下部常呈灰白色,被密厚的蛛絲狀綿毛。中下部莖葉長卵圓形或披針形,長(5)10-40厘米,寬(1.5)3-10厘米,羽狀半裂或深裂,側裂片5-7對,斜三角形或三角狀卵形,頂端有淡黃白或褐色的針刺,針刺長達4-6毫米,邊緣針刺較短;向上莖葉漸小,羽狀淺裂或不裂,頂端及邊緣具等樣針刺,但通常比中下部莖葉裂片邊緣及頂端的針刺為短。全部莖葉兩面同色,兩面沿脈被多細胞長節毛,但上面的毛稀疏,或兩面兼被稀疏蛛絲毛,基部無柄,兩側沿莖下延成莖翼,但基部莖葉基部漸狹成短柄。莖翼連續,邊緣有大小不等的三角形刺齒裂,齒頂和齒緣有黃白色或褐色的針刺,接頭狀花序下部的莖翼常呈針刺狀。頭狀花序通常下垂或下傾,單生莖頂或長分枝的頂端,但不形成明顯的傘房花序排列,植株通常生4-6個頭狀花序,極少多於4-6個頭狀花序,更少植株含1個頭狀花序的。總苞鍾狀或寬鍾狀;總苞直徑4-7厘米。總苞片多層,不等長,覆瓦狀排列,向內層漸長;最外層長三角形,長1.4-1.5厘米,寬4-4.5毫米;中層及內層三角狀披針形,長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1.5-2厘米,寬約5毫米;最內層苞片寬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長2-2.2厘米,寬2-3毫米。全部苞片無毛或被稀疏蛛絲狀毛,除最內層苞片以外,其餘各層苞片中部或上部曲膝狀彎曲,中脈高起,在頂端成長或短針刺狀伸出。小花紫色,長2.5厘米,檐部長1.2厘米,5深裂,裂片狹線形,長達6.5毫米,細管部長1.3厘米。瘦果灰黃色,楔形,稍壓扁,長3.5毫米,有多數淺褐色的細縱線紋及細橫皺紋,下部收窄,基底着生面稍偏斜,頂端斜截形,有果緣,果緣全緣,無鋸齒。冠毛白色,多層,不等長,向內層漸長,長達2厘米;冠毛剛毛鋸齒狀,向頂端漸細,基部連合成環,整體脫落。花果期6-10月。

分布新疆天山(烏魯木齊、特克斯)、準噶爾阿拉套(塔城)、準噶爾盆地(沙灣、查布查爾)。生于山谷、田邊或草地,海拔540-2300米。歐洲、北非、蘇聯中亞及西伯利亞都廣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西歐。

藥用成分

南京鐵道醫學院藥理教研組通過系統預試和定性, 初步認為飛廉含有生物鹼、黃酮、鉀鹽和糖類。研究發現, 飛廉屬植物含有能降血壓的飛廉鹼和去氫飛廉鹼。

藥理作用

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研究發現, 飛廉水提液能顯著提高兔離體心臟冠脈流量,減弱垂體後葉素導致的T波、S-T波升高程度。通過心電圖變化說明飛廉能對抗垂體後葉素造成的心肌缺血,對心肌具保護作用。垂體後葉素能引起靜脈血管痙攣。不管是先給予垂體後葉素還是後給予垂體後葉素,飛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對抗其所致的冠脈痙攣, 也能緩解健康家兔垂體後葉素造成的心肌缺血,對心臟具保護作用。垂體後葉素能使冠脈流量下降:灌流液中加入垂體後葉素,使冠脈流量急劇下降。用飛廉洛克氏液灌流時,加入垂體後葉素, 冠流量卻基本無變化。在用垂體後葉素洛克氏液灌流引起冠脈流量急劇下降時,食用飛廉洛克氏液, 則冠脈流量又迅速恢復。這就說明飛廉有一定的增加冠脈流量作用,對保證心肌代謝活動和改善缺氧狀況有作用。

降壓作用

研究發現,飛廉對貓和兔的降壓作用都很明顯。其最大特點是起效快,靜脈注射後幾乎立即顯現效果;持續時間, 貓、兔之間相差較大, 貓的降壓時間長,兔的降壓時間短。

抑菌作用

飛廉的乙酸乙酯提取物以及單體化合物Ⅱ對所篩選的3種人癌細胞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且量效關係較好。[1]

參考資料

  1. 飛廉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