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毛瑞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毛瑞香
絲毛瑞香原圖鏈接

中文學名:絲毛瑞香

界:植物界

門:種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桃金娘目

科:瑞香科

屬:瑞香屬

分布區域:產麗江、中甸、德欽。四川西部、西藏東部也有



絲毛瑞香,別名:五出瑞香、少絲毛瑞香,拉丁文名:Daphne holosericea (Diels) Hamaya. 瑞香科、瑞香屬綠直立灌木,高0.3-1米,密分枝;幼枝纖細,圓柱形,灰綠色,密被灰黃色細絨毛,老枝灰色或暗灰色,無毛。葉通常密集於小枝頂部,互生或對生至輪生,革質或亞革質,線形或線狀長圓形,先端鈍形或鈍圓形,具短尖頭,基部通常下延呈鈍形,邊緣全緣,甚反卷,兩面淡綠色,幼時均密被淡灰色絲狀絨毛,以後僅上面部分脫落,中脈在上面凹下,下面顯著隆起,側面不甚明顯;果實圓錐形,乾燥,包藏於花萼筒的基部;種子具深黑色的種皮。花期7-8月,果期9-10月。 [1]

形態特徵

絲毛瑞香綠直立灌木,高0.3-1米,密分枝;幼枝纖細,圓柱形,灰綠色,密被灰黃色細絨毛,老枝灰色或暗灰色,無毛。葉通常密集於小枝頂部,互生或對生至輪生,革質或亞革質,線形或線狀長圓形,長8-12毫米,寬1.5-2.5毫米,先端鈍形或鈍圓形,具短尖頭 ,基部通常下延呈鈍形,邊緣全緣,甚反卷,兩面淡綠色,幼時均密被淡灰色絲狀絨毛,以後僅上面部分脫落,中脈在上面凹下,下面顯著隆起,側面不甚明顯;葉柄極短或無。花外面淡白色,內面深黃色,多花密集於小枝的頂端成頭狀花序;無苞片;無花梗;花萼筒筒狀,長4-5毫米,寬2毫米,內面無毛,外面密被灰白色絲狀長絨毛,裂片5,近卵形或三角狀卵形,長2毫米,頂端漸尖或鈍形,內面無毛,外面密被白色絲狀長絨毛;雄蕊10,2輪,兩輪相距很近,均着生於花萼筒的中部以上,喉部以下,下輪花葯的頂端與上輪花絲接觸,花 絲短,花葯長圓形,長約0.7毫米;花盤淺盤狀,常一側發達,不規則分裂;子房狹卵狀圓錐形,長2.5毫米,上部被淡黃灰色絲狀絨毛,花柱長約0.5毫米,柱頭圓球形,平滑。果實圓錐形,乾燥,包藏於花萼筒的基部;種子具深黑色的種皮。花期7-8月,果期9-10月。 絲毛瑞香(5張)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3000-3600米的乾旱河谷灌叢草坡。

分布範圍

絲毛瑞香 產四川西部(巴塘、得榮)、雲南西部、西藏東南部。模式標本采自雲南中甸。

栽培技術

1.栽植春、秋季栽植。地栽時應選在半陰環境.且排水良好的地方。在南方地區可地栽觀賞。在北方地區宜盆栽,室內越冬。盆土宜選 用肥沃、疏鬆、透氣好的沙壤土,可選用腐葉土、園土和沙混合配製的培養土,最好加入適量的腐熟的餅肥。

2.光照與溫度生長適宜溫度1O-15℃。生長期內應放在陽光充足處。夏季需要遮蔭或放在樹下疏萌處,避免強陽光直射,井置於迎風陰涼處。

3.澆水與 施肥載植後澆透水。春季2-4月花期過後,瑞香開始萌發生長新枝葉,此時不能缺水,保持盆土濕潤。澆水一般要澆過路水,即澆後多餘 的水從盆底馬上流山,因此必須保證盆土疏鬆、排水好。夏季幾乎處於休眠狀態(30℃以上),此時澆水應遵循「寧干勿濕」的原則,少澆 多噴,使盆土略干,周圍空氣濕度增加,既降低了高溫氣候,又可減少病蟲害的發生,秋季為孕蕾期,不叫水大,否則易使瑞吾變生殖生長為營養生長,影響來年開花。一般此期依照「干透澆透」的原則,冬季為了保證其冬末春初開好花,水要跟上,但水溫應接近室溫,一般每周1次水或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掌握。施肥結合澆水,上盆或栽植時施好底肥,馬蹄片墊底較好。忌施人糞尿,平時洗稀薄的礬肥水,花 期應施一些磷、鉀肥,花後則以施氮肥為主,保證營養生長的需要。炎夏季節禁止施肥。

4.整形修剪主要將影響株形的枝條修去,如乾枯枝、病弱枝、過密枝、徒長枝等,使株形優美,觀賞性強。

變種

五出瑞香(變種)(中國高等植物圖鑑補編)
與原變種的主要區別在於本變種的葉片厚而較短,上面無毛,下面被淡黃色綿毛狀絨毛;花盤具1-3個裂片,頂端多少分裂,子房卵形, 頂端具乳頭狀突起;種子梨形,基部有旋轉的附屬物。
產四川西南部(巴塘)、雲南西北部和西藏東南部。生於海拔3000-3400米的乾旱河谷兩岸灌叢中或草坡。模式標本采自四川巴塘。

少絲毛瑞香(變種)
與原變種的主要區別在於本變種的葉片上面無毛,幼時下面散生柔毛,成熟時除中脈和基部外,幾無毛;花4數,散生柔毛,裂片有時無毛。
產西藏東部。模式標本采自西藏察偶(察瓦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