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帶鳳蝶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帶鳳蝶屬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名:絲帶鳳蝶屬

拉丁學名:Sericinus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絲帶鳳蝶屬(學名:Sericinus),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的一個屬。 [1]

絲帶鳳蝶屬形態特徵

本屬是中型、白色、脆柔的種類,頭胸間有紅色毛。觸角無鱗,錘狀部不顯著。翅半透明,雌雄異型。

雄性翅淡黃色,前翅外緣、頂角附近及中室有黑色斑紋;後翅中帶錯位,臀角及亞臀角有黑斑和紅色斑,有長尾突。雌性翅黑色,有許多橫斑紋;後翅中帶並行有一紅帶,紅帶外側有藍斑;尾突長於雄性。

前翅闊三角形,中室寬;R3脈從中室前角分出,M3脈單獨從中室下角分出,有基橫脈遺蹟。後翅中室半圓形,肩室寬大,肩脈不分叉,M3脈有長尾突,其長度超過後翅中室(圖128)。

雄性外生殖器的背兜發達,盔狀,爪形突缺如;顎形突發達,成對,高度骨化;抱器腹端部具齒突,端突葉狀,抱器端凹陷;陽莖細長,末端尖;囊形突細長。

雌性外生殖器的產卵瓣半圓形,交配孔狹長;囊導管寬大,高度骨化;交配囊小,無交配囊突。

絲帶鳳蝶屬分布範圍

本屬全世界只記載有1種,是東亞的特有種,前蘇聯列為保護對象。本書記載1種和4個地方型。

參考來源

  1. 絲帶鳳蝶屬,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