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高加索羱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高加索羱羊

來自 愛奇藝 的圖片

中文名:東高加索羱羊

拉丁學名:Capra cylindricornis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偶蹄目

科:牛科

屬:山羊屬

種:東高加索羱羊

亞 種:無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Blyth, 1841

保護級別:近危(NT)IUCN標準

外文名:英文 Eastern Tur,

East Caucasian Tur

西班牙語 Tur oriental

俄羅斯語

Bосточнокавказский

тур, Дагестанский тур

東高加索羱羊(學名: Capra cylindricornis):是偶蹄目牛科山羊屬的哺乳動物。兩性異形。體長138-190厘米,肩高85-104厘米,體重56-140千克,尾長11-15厘米。該物種身體粗壯,腿短。像大多數山羊一樣,雄性山羊也有鬍鬚,冬季時鬍鬚最為明顯。兩性皆有角,雌性角長20-22厘米,雄性角長70-90厘米。雄性的皮毛隨季節變化,冬天下體顏色較淺呈栗褐色,夏天整體顏色較淺量銹褐色。雌性、幼體和一歲幼體的毛皮全年相同。 棲息於海拔1,000-4,000米的森林和高山地區。從冬季的低海拔遷移到夏季的高海拔。雌性喜歡生活在森林中,而雄性喜歡生活在開闊的草原上。它們通常群居,以幫助保護自己免受捕食者的侵害。沒有很好的報警功能。告警聲是尖銳的嘶嘶聲,很難聽到。分布於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和俄羅斯。 [1]

東高加索羱羊物種學史

截止2001年,尚不清楚的是,西高加索羱羊和東高加索羱羊是否是兩個獨立的物種,或者是一個具有地理依賴性變異的單一物種,或者是兩個具有中間形態的半高級物種,它們之間可能是混合(雜交)種群。

東高加索羱羊形態特徵

東高加索羱羊 在體型大小、毛皮顏色和犄角發育方面都表現出明顯的兩性異形。雌性體長138厘米,肩高85厘米,體重56千克。雄性體長190厘米,肩高104厘米,體重140千克。兩性的尾長均為11-15厘米。該物種身體粗壯,腿短。

像大多數山羊一樣,雄性山羊也有鬍鬚,當這些動物處於冬季時,鬍鬚最為明顯。與其他山羊不同,東高加索羱羊的頭骨在角下方的前額上沒有凸起。角基部呈圓柱形,角從前額向上和向外彎曲,然後在尖端略微向下和向內捲曲。雌性角長20-22厘米,雄性角長70-90厘米。

雄性的皮毛隨季節變化,從冬天下體顏色較淺的栗褐色到夏天整體顏色較淺的銹褐色。雌性、幼體和一歲幼體的毛皮全年相同。

東高加索羱羊近種區別

雄性東高加索羱羊的皮毛在冬季是棕色的,這有助於將它們與他種群如西高加索羱羊的雄性區分開來,後者在一年中的冬季呈灰黃色。羱羊也類似於東高加索羱羊。這些動物有相似的顏色的被毛和短鬍鬚,但可以通過角的不同很容易地將它們與東高加索羱羊區分開來。西高加索羱羊比東高加索羱羊體型更小,體重也更小。

東高加索羱羊鬍鬚要短得多,這與羊科動物的其他種類不同。它們的前腿也沒有北山羊、努比亞羱羊和野山羊典型的條紋。

東高加索羱羊棲息環境

該物種棲息於海拔1,000-4,000米的森林和高山地區,儘管它們的所處的山脈可以達到海拔5000米,但東高加索羱羊很少上升到海拔3,500米的高度。從冬季的低海拔遷移到夏季的高海拔。雌性喜歡生活在森林中,而雄性喜歡生活在開闊的草原上。

它們生活在海拔2600米的森林裡,生活在亞高山和高山草甸以及高海拔的岩屑坡上。該動物避開緩坡上的茂密森林,但很容易呆在陡坡上生長的開闊森林裡。冬季,居住在林線以下的動物比例增加。格魯吉亞全年平均有34%的東高加索羱羊生活在森林中。阿塞拜疆的一些森林居住的東高加索羱羊可能完全或者更可能是半孤立於亞高山和高山地帶。在夏季,成年雄性通常居住在比雌性和年輕的東高加索羱羊更高的海拔地區。在嚴酷的冬季,東高加索羱羊主要集中在陽坡上;在夏季,它們分布擴展到不同暴露的斜坡帶。季節性遷徙很少超過5公里。

東高加索羱羊生活習性

該物種有季節性遷徙,在遷徙過程中它們會在海拔1500-2000米之間上下。它們在3月下雪後爬上山坡,在8月下降到低山坡。雄性通常是獨居的,居住在海拔較高的地方,比雌性待的地方更開闊。雌性更喜歡低地森林地區。

東高加索羱羊雄性的家庭範圍與雌性重疊,但在繁殖季節,雄性與其他雄性的領地意識很強。雌羚會組成大約十幾的不是很緊密的群體。雌性群體的活動範圍為4-6平方公里。雄性的活動範圍更大。東高加索羱羊是一個有等級順序的社會性動物,成年雄性在發情期支配年輕雄性。年輕的雄性全年都支配雌性,而雌性則支配1歲以下的幼羱羊。

這個物種有三種基本的社會單位。雌性與年輕的幼羱羊組成群體,年輕的雄性自行聚群,成年的雄性通常單獨行動。只有在發情季節,雄性才會和雌性在一起。群體大小通常在10隻左右,但群體大小隨降水量的變化而變化。

在夏季,進食通常在傍晚、晚上和凌晨進行,白天炎熱時間會在有遮蔽的地方休息。冬天,族群整天都呆在開闊的牧場上放牧和休息。

東高加索羱羊有多種發聲方式。它們有一個報警的聲音,是一個尖銳的,嘶嘶的哨子聲。雌羚和幼羱羊們也會互相咩咩叫。在日常生活中,雄性通過在樹幹上摩擦它們的角來剝落樹木,並通過摩擦帶有后角區域的光禿禿的地方來標記區域。這些標記似乎並不具有地域性,但僅用於識別目的。與其他哺乳動物一樣,在競爭性接觸中,以及在生殖環境中,個體之間也存在觸覺交流。 東高加索羱羊消耗256種植物。主要吃草和灌木。通常在秋季和冬季開始時食用草。低矮的灌木,如黑果越橘是東高加索羱羊冬季必不可少的食物。

東高加索羱羊分布範圍

分布於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和俄羅斯。 東高加索羱羊為大高加索中部和東部的特有種,沿俄羅斯、格魯吉亞和阿塞拜疆的邊界,海拔800-4000米。其北坡範圍始於厄爾布魯斯山以東(約43?10'N,42?30'E)的巴克河(Baksan river)源頭附近,或稍向東,在貝津河(Bezengi river)(43?03'N,43?01'E)的源頭,大致相當于格魯吉亞南坡因古里河(Inguri river)的源頭,沿着大高加索的兩個山坡向東延伸約500公里,一直延伸到巴巴達山區(Babadagh mountain massif)(40?57'N,48?29'E)的東部支流。由於地形的特殊性,該物種在北坡的分布範圍比南坡寬得多。分布或多或少是連續的,主要分布在阿塞拜疆山脈的最東端。可能的地理障礙是橫穿山脈並阻礙基因流動的主要河谷,如北奧塞梯山脈(North Ossetia)最狹窄部分的阿爾頓河谷(Ardon river valley)(42?45'N,43?59'E),或北奧塞梯和格魯吉亞的特雷克河的河谷(Terek river valley )(42?38'N,44?38'E),以及阿塞拜疆獨立山體之間的窪地。達吉斯坦的分布最廣,高達60公里,因為高加索山脈的範圍最廣,而北奧塞梯最窄,約12公里。

東高加索羱羊繁殖方式

繁殖季節在12月或來年1月,具體時間取決於物種分布的位置。交配系統混雜。雄性和雌性分開生活,但在繁殖季節,雄性從海拔高處下來繁殖。成年雄性為了接近雌性而互相激烈爭鬥。在此期間,雌性也會很暴力,如果它們試圖繁殖,就會將年輕的雄性趕走。年輕的雄性在沒有完全成年時不會嘗試繁殖。

雌性在幼羱羊出生前會自行離群,並將出生後的幼羱羊隱藏3-4天。雌性在每個繁殖季節產一仔,很少產兩隻幼羱羊。妊娠期為150-160天。幼羱羊成熟得很快,出生後很快就能奔跑。它們在7月開始吃草,斷奶開始於12月,此時幼羱羊已經放牧了幾個月。雄性的性成熟年齡在4-6年之間。雌性在4歲時性成熟,但1歲的雌性也可以繁殖。

東高加索羱羊保護現狀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2019年 ver3.1——近危(NT)。

東高加索羱羊被列為近危物種。其生存範圍 (EOO) 超過20,000平方公里的限值,但已知該物種的分布點不到10 個,並且種群規模持續下降;懷疑截止到2019年在接下來的三代(估計為21年)會出現≧10%的下降。因此,該物種幾乎符合標準B1下的脆弱性。這是一個難以評估的物種,因為其分類地位不明確。它的分布範圍相對較小,無論其分類地位如何,它都是一種狹窄的地方性物種;觀察到和預計的下降證明維持近危類別是合理的。

整體群體規模的年度變化取決於繁殖周期。崎嶇險峻的地形減少了群體規模。平均群體規模也與物種密度相關。截止2002年,北奧塞梯的總體平均群體規模達到或低於10隻。在阿塞拜疆,平均物種密度從每平方公里0.15-17隻不等。

參考來源

  1. 東高加索羱羊,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