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風脊繭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風脊繭蜂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名:東風脊繭蜂

拉丁學名:Aleiodes

eurinus(Telenga)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六足亞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膜翅目

亞 目:細腰亞目

科:繭蜂科

亞 科:內繭蜂亞科

屬:脊繭蜂屬

亞 屬:甲內繭蜂亞屬

種:東風脊繭蜂

總 科:姬蜂總科

東風脊繭蜂,學名 Aleiodes eurinus(Telenga),膜翅目繭蜂科脊繭蜂屬的一種昆蟲。 [1]

東風脊繭蜂形態特徵

體長7.5—8.5mm;前翅長6.5—7.5mm。

頭:觸角40節+(已不全)。下顎須長約為頭高的1.1倍。額稍凹,有光澤,具明顯的弧狀刻條。頭頂有橫皺紋;顯著後傾,在複眼後方稍弧狀,明顯收窄。單眼中等。 POL:OD:OOL約為4:6:6。背觀複眼長為上頰長的1.5倍;複眼眼凹不深,外緣與後頭脊近於平行5261。後頭脊背觀中央圓弧狀;側觀弓狀,與口後脊會合。臉有明顯的橫刻條和中縱脊。唇基有皺紋。口窩寬度是臉寬的0.4倍。顎眼距約與上顎基寬等長,約為複眼縱徑的0.41倍。

胸:長約為高的1.74102倍。前胸背板槽內刻條發達。中胸盾片和小盾片有皺狀刻點;小盾片其部1/3有側脊。小盾片前凹窄而深。中胸側板布滿刻條;基節前溝明顯,內有粗刻條。後胸側板布滿斜刻條。並胸腹節有網狀粗皺;氣門圓形;無側縱脊;中縱脊明顯。

翅:前翅r:3-SR=10:28;1-CU1:2-CU1=16:37;第2亞緣室長約為高的1.5倍,不向外端收窄。後翅m-cu脈存在。

足:後足基節有縱皺;脛節長距約為基跗節的0.44倍;爪基有4小櫛。

腹:第1—2背板有明顯的縱刻條和中縱脊,第3背板基部2/3有較細的縱刻條,端部1/3及以後背板光滑。第1背板長約為端寬的1.1倍;向基部明顯收窄;基區小,突然收窄。第2背板長約為端寬的0.7倍,有一小基區;第2背板長約為第3背板的1.2倍。產卵管末端鈍圓,長約為後基跗節的0.6倍。

體色:黑色;上顎(除端部)和須棕色;足、腹部第1—2背板、第3背板基部紅褐色;後足基節端半、脛節端半(基半黃色)和跗節黑色。翅帶黃褐色,翅痣暗褐色,脈褐色。

東風脊繭蜂生活習性

寄主:秀夜蛾、島地夜2113蛾等。

東風脊繭蜂分布範圍

蒙古、哈薩克、西班牙等;黑龍江、新1653疆、河北、廣西;蘭州。

參考來源

  1. 東風脊繭蜂,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