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非長尾伯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非長尾伯勞(學名:Lanius cabanisi)是伯勞科伯勞屬的一種。分布於肯尼亞、索馬里和坦桑尼亞。其自然棲息地為乾燥的稀樹草原。

物種分類

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鳥綱->今鳥亞綱->->今顎總目->雀形目->->->伯勞科->->伯勞屬->

分布範圍

分布於非洲中南部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的南部、撒哈拉沙漠(北回歸線)以南的整個非洲大陸。)

物種名稱

中文名:東非長尾伯勞 拉丁名:Lanius cabanisi 英文名:Long-tailed Fiscal

分布範圍

伯勞科屬於鳥綱雀形目。伯勞性情兇猛,以各種小動物為食,有「雀中猛禽」等稱謂。善於採取突然襲擊的方式捕食,常立於高處俯視,伺機而動,捕捉昆蟲、蛙、蜥蜴、小鳥和鼠類等,有把屍體插在棘刺上撕食的習性,有時不全吃掉,用這種方式儲存食物。因此英文中也稱其為「butcher birds」(屠夫鳥)。大多數有遷徙行為,棲息於平原至山地的疏林或林緣地帶,多單獨或成對活動。雛鳥晚成性。 分布於除澳洲和中、南美洲以外的所有大陸,有遷徙行為。常見如紅尾伯勞、棕背伯勞等。 [1]

形態特徵

科鳥類的嘴稍大而強,略似鷹嘴,上嘴尖端具鈎和缺刻,還具近端齒突,上喙的齒突與下喙的凹槽相吻合。嘴鬚髮達,鼻孔多為垂羽所掩蓋。翅成短圓形,初級飛羽10枚,第1枚僅為第2枚的1/2。尾長,呈凸形,尾羽12枚。跗蹤強健,被盾狀鱗片。常具黑色貫眼紋。幼鳥羽多數呈橫狀斑。

生活習性

本科鳥類多棲息活動於平原、丘陵和山地等較為開闊的地帶。性兇猛,以動物性食物為主。喜棲於樹木或灌叢頂端。繁殖期5-8月,營巢於樹上或灌叢,巢呈杯狀。窩卵數3-8枚,卵淡青色,布灰褐色或紅褐色斑。主要由雌性親鳥孵卵,孵化期14-20天,育雛期15天左右。雛鳥離巢後仍需雌雄親鳥陪伴照料約15天左右。 大多數有遷徙行為,棲息於平原至山地的疏林或林緣地帶,多單獨或成對活動。伯勞性情兇猛,以各種小動物為食,善於採取突然襲擊的方式捕食,常將獵物掛在樹枝上,有「屠夫鳥」之稱。 伯勞是一種[[]]鳴禽,但又有一些似猛禽的特徵。它的嘴很強大,上嘴的先端鈎曲如鷹嘴,爪強健有力,適於捕食大型的昆蟲以及蛙類、蜥蠍類及小型鳥獸等。平時,它棲息在樹梢、電線等高處,東瞧西望,一發現食物就急沖捕食,有時甚至能捕殺比它身體還大得多的鳥類。 伯勞科鳥類主食昆蟲,尤其嗜食地表的蝗蟲、螻蛄等,是有名的農業益鳥。調查表明農藥殘毒對伯勞的危害明顯,這需要進行深入的研究並制定保護措施。 伯勞科鳥類喜歡佇立在顯眼處,如電線、木樁、低處枝頭等。尤其是棕背伯勞,在澳門大部分地區四季均能看到它的身影,叫聲響亮刺耳,有時還會模仿其他鳥類的叫聲。[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