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非直角長角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非直角長角羚

來自 好看視頻 的圖片

中文名:東非劍羚

拉丁學名:Oryx beisa

別 名:東非直角長角羚、

直角劍羚、東非長角羚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偶蹄目

亞 目:反芻亞目

科:牛科

亞 科:馬羚亞科

屬:劍羚屬

種:東非劍羚

亞 種:2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Rüppell, 1835

保護級別:瀕危(EN)IUCN標準

同義學名1:Antilope beisa

Rüppell, 1835

同義學名2:Oryx gazella ssp.

beisa (Rüppell, 1835)

外文名:英文 Beisa Oryx

法文 Oryx Beisa

德文 Eritrea-Spiessbock

索馬里 Be'id

斯瓦希里語 Choroa

東非直角長角羚一般指東非劍羚(學名:Oryx beisa):是偶蹄目牛科劍羚屬的哺乳動物。體長160-190厘米,身高110-120厘米,尾長70-80厘米,體重量150-200千克。角細而直,略顯彎曲,雌雄羚都有,一般長75-80厘米。毛皮呈灰色,腹部白色,白色與灰色間有一道黑色斑紋分界,頭部與頸部之間、沿鼻子、由眼睛至口及在前額也有黑色斑紋。臉部中央、眼睛到嘴巴四周、咽部都有黑色的毛分布。 棲息在半沙漠及沙地,非常耐乾旱。由於長年生活在炎熱乾燥的環境中,進化出了多種適應沙漠環境的生理特性,缺水的時候它可以連續幾天不飲。族群約有6-40個成員,有些雄性個體獨居。主要吃草、葉子及芽。分布於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索馬里、南蘇丹和坦桑尼亞。 [1]

東非劍羚形態特徵

東非劍羚 體長160-190厘米,身高110-120厘米,尾長70-80厘米,體重量150-200千克。角細而直,略顯彎曲,雄羚及雌羚都有,一般長75-80厘米。毛皮呈灰色,腹部白色,白色與灰色間有一道黑色斑紋分界,頭部與頸部之間、沿鼻子、由眼睛至口及在前額也有黑色斑紋。

它們有一束細小的栗色鬃毛。背部豎毛更淺更窄之外。最顯著的區別就是,東非劍羚的後腿沒有黑色區域,黑色斑紋到腹部為止;而南非劍羚的後腿則有大面積的黑色斑塊。臉部中央、眼睛到嘴巴四周、咽部、前肢與後肢之間的體側、四肢的脛部及尾巴都有黑色的毛分布。

東非劍羚棲息環境

棲息的海拔高度為海平面到1700米。在半沙漠及沙地,非常耐乾旱。更喜歡乾旱和半乾旱的叢林和草原。 放牧條件和土壤狀況會影響季節性遷移。

東非劍羚生活習性

東非劍羚由於長年生活在炎熱乾燥的環境中,進化出了多種適應沙漠環境的生理特性,缺水的時候它可以連續幾天不飲,為了保留住體內寶貴的水分,它能使自己的體溫從35.7℃上升到45℃這個其它哺乳動物肯定死翹翹的溫度,減小了身體和外界的溫差,從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熱量的吸收。非常適應在沙漠的生存。

群落約有6-40個成員,一般雌羚在前頭,較大的雄羚在後頭保護。該物種的族群有明確的等級制度,一頭雌羚領導族群,一頭「東非劍羚雄羚」帶頭。然而,如果領頭的雌羚偏離了設定的路線,雄羚就會趕到前面改變行軍的方向。

一些年老的雄羚是獨居的。無線電追蹤發現獨居的雄羚有時會與發情期的雌羚一起生活一段短時間,從而增加繁殖的機會。當受到威脅時,它們通常會逃跑,但在被逼到絕境時,它們會表現出勇敢的防禦,有時會用它們長矛般的角給對手造成致命的傷害。

以植物的草、葉、芽和果實為食,在草種生長階段及旱季更多的吃草。會定期飲水,可以靠蓄水的瓜類、根莖、鱗莖和塊莖來維持體內水份的含量和提升體溫。它們會孜孜不倦地挖掘這些水份大的植物。

東非劍羚分布範圍

原產地:吉布提、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索馬里、南蘇丹、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 可能滅絕:厄立特里亞、蘇丹、烏干達。

東非劍羚繁殖方式

東非劍羚的妊娠期是8.5-10個月。平均每胎產幼羚1隻,斷奶期平均為3.5個月後。雌性性成熟1.5-2歲,雄性5歲。壽命長達18年。儘管有同步產仔的報道,但全年都可以進行繁殖。幼羚出生後,會被雌羚藏匿在草叢中2-6周,然後由雌羚帶入族群。

東非劍羚亞種分化

中文名稱 學名 命名者及年代 1 東非劍羚指名亞種 Oryx beisa ssp. beisa Rüppell, 183

2 東非劍羚乞力馬扎羅亞種 Oryx beisa ssp. callotis Thomas, 1892

東非劍羚保護現狀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2018年 ver3.1——瀕危(EN)。

該物種在IUCN標準的A2bd下被列為瀕危物種,因為在18年(三代)中,數量從1990年代中期的34,000隻減少到約16,000-18,000隻,估計減少了52%(49-55%)。

參考來源

  1. 東非直角長角羚,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