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非地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非地鼠

裸濱鼠。因為它長得有點兒像光屁股的鼴鼠,所以人們也叫它裸鼴形鼠(naked mole rat)。

中文學名東非地鼠界動物界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簡介

這種生活在東非的動物體長10厘米左右,粉紅色或者淡黃色的身上見不着幾根毛,皮膚皺皺巴巴的,四條腿又細又短,

有人說它活脫脫是一隻烤過了頭的熱狗腸。再往它頭上看,兩隻眼睛像針鼻兒,幾乎完全退化了;一雙耳朵也變成了幾乎

看不出來的小肉芽。最前端,是兩對碩大的門牙。這兩對門牙完全暴露在口腔之外。如果說曾經有一個

銀幕上的形象與裸濱鼠相近的話,那非《指環王》中的怪物「咕嚕」莫屬。

生活習性

與咕嚕一樣,裸濱鼠是見不得光的穴居動物。它們終日生活在自己挖掘的地道里,之所以長成這樣一副模樣,完全是為了適應地下生活。

在黑暗狹窄的地道里,眼睛和耳朵純粹是擺設,不要也罷,毛髮只有礙事兒的作用,所以也被捨棄了。裸濱鼠挖掘地道不是靠發達的前肢,

而是僅僅靠那副超大的門牙,而嘴唇長在門牙後的原因就是為了在挖掘的時候不把泥土吞進肚子裡。

裸濱鼠還有一些十分奇特的屬性。由於地道里氧氣含量很低,裸濱鼠為了不至於窒息,不得不降低了身體的代謝速度。

十分低的代謝率讓它們很難保證體溫恆定。所以裸濱鼠是哺乳動物中少有的近似於冷血動物的異類。低代謝率倒是帶來了一個好處,

裸濱鼠的壽命長達十幾年,遠遠高於相似的其他鼠類。

裸濱鼠的族群類似蜂群:1個女王、1—3個男伴[1]

參考資料

  1. 東非地鼠,搜狗, 2016-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