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阿魁豐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阿魁豐博物館,於2014年8月12日經山東省文物局批准成立。館址位於東阿縣經濟開發區。館舍面積1000餘平方米,館藏文物共2000餘件。

基本介紹

東阿魁豐博物館,於2014年8月12日經山東省文物局批准成立。館址位於東阿縣經濟開發區。館舍面積1000餘平方米,館藏文物[1]共2000餘件。

景點景觀

館內設兩個展廳:第一展廳,以「回望千年科舉」為題,展藏明清狀元、進士書畫和科舉文獻資料[2];第二展廳,以「品讀物化文明」為題,展藏瓷器、陶器和各類雜項藏品。兩個展廳,內容豐富,各具特色,並且各有「鎮廳之寶」。

第一展廳有萬嵐的《秋樹讀書圖》、畢沅的《手札冊頁》、翁同龢的《手書冊頁》、張之萬的《山水畫》和王宸的《山水十二條屏》等,這些書畫作品構思奇巧、筆墨精到、風格迥異,都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另外,科舉文獻資料部分,經權威人士鑑定,許多藏品屬於國內僅見,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第二展廳,有汝窯的筆洗、鈞窯的碗、定窯的盤、龍泉窯的梅瓶、官窯的堆塑法華彩千秋等,這些藏品大部分品相較好,能夠展示古代物化文明。在雜項藏品部分,漢代帛書屬國內僅見。無論從絲帛本身還是從它所記載的史實看,都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亞榮看後深感震撼。建館之前,其中的狀元進士書畫藏品曾多次被北京孔廟國子監、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山東省濟南市借展。

視頻

東阿魁豐博物館 相關視頻

東阿縣博物館規劃館檔案館備選方案
博物館的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