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郊森林濕地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東郊森林公園 位於通州、順義、朝陽三區交界地帶,南部緊鄰通州新城,北部與首都機場、空港產業基地和順義現代製造業基地相接,規劃面積8.9萬畝,年內完成一期,2020年全部建成。 2013年完成線路:總長度7.7公里的騎行綠道位於東郊森林公園內,西起金榆路,向北穿過朝陽2013年平原造林地塊,沿溫榆河堤外林地向東南延伸至尹各莊橋結束。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北京東郊森林公園地理位置北京市通州、順義、朝陽三區交界

建成時間

2020年建設完成特色休閒徒步、騎行綠道占地面積8.9萬畝

目錄

1園林介紹 2喬木樹種 3百里綠道 4濕地森林 5俯瞰林海 6一期完成

本段園林介紹

北京東郊森林公園 位於北京市通州、順義、朝陽三區交界地帶,南部緊鄰通州新城,北部與首都機場、空港產業基地和順義現代製造業基地相接,規劃面積8.9萬畝,年內完成一期,2020年全部建成。北京東郊森林公園是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四大郊野公園之一東郊遊憩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首都機場航空走廊範圍,同時也是通州和順義兩大新城的綠化隔離地區。 北京東郊森林公園按規劃,北京東郊森林公園內將重點建設華北樹木園、印象森林、濕地森林、動感森林、創意森林5個特色景觀區域,建成集生態保護、休閒健身、科普教育、文化創意為一體的近自然森林公園。北京東郊森林公園將實施造林1.39萬畝,植樹168個品種、50多萬株,初步形成森林主體構架;華北樹木園、濕地森林、印象森林等主要森林景觀區域基本成型;35公里長的綠道將串聯各主要園區。如果工程進展順利,市民今年秋季就可以入園遊憩。未來幾年,北京東郊森林公園將繼續擴大森林面積,完善基礎設施。公園規劃範圍內部分村莊將整體搬遷,騰退還綠。 北京東郊森林公園建成後,將使北運河與潮白河生態景觀帶、六環路與京平高速路生態保護帶、現有一道與二道隔離地區綠化帶緊密銜接、相互貫通、融為一體,成為京東最大的城市森林區域。同時,將與北部的潮白河森林公園、順義新城濱河森林公園和南部的大運河森林公園相接,在東部平原地區形成一條縱貫南北的生態休閒遊憩帶,為市民帶來更多綠色休閒空間。

本段喬木樹種

現狀公園範圍內的植物種類較為單一,約為50種,主要是楊、柳、刺槐等。通過綠化改造,全園的各類植物種類將達到600多個。其中,華北樹木園將栽種喬木260多種,成為北京最大的野外樹木園。據介紹,華北樹木園分為南北兩園,規劃面積7748畝,分為五個種植分區,分別是原生樹種區、引種樹種區、資源樹種區、保護樹種區、沙生濕生樹種區,基本上囊括了華北地區主要的喬木樹種。一些市民不常見的喬木品種,如水杉、紅豆杉、北美喬松、鵝掌楸、文冠果等也將在這裡大面積種植。華北樹木園將發揮科普功能,每一種喬木都將設立標誌牌,向市民詳細介紹植物名稱和生長習性。

本段百里綠道

北京東郊森林公園內將建成116公里長的綠道系統,市民可沿綠道漫步或者騎行,盡享林中愜意。北京東郊森林公園綠道分為森林型綠道、濱河型綠道和濕地型綠道三大類型。其中,森林型綠道是園內最重要的綠道類型,以多層高大的骨幹樹木圍合而成,寬度約3米,地面鋪透水、透氣的彩色瀝青,雨天不積水,無論是跑步或騎自行車,都很適宜。濱河型綠道和濕地型綠道,主要是沿溫榆河等良好的水岸條件,建設濱水綠道,讓市民感受森林與水岸之美。116公里綠道建成後,將形成貫穿全園重點區域的健康騎行路線,沿途還將設有休息驛站。按計劃,今年園內將完成35公里綠道建設,其中通州段21公里,朝陽段7公里,順義段7公里。

本段濕地森林

與北京市現有的很多森林公園不同,北京東郊森林公園將營造大面積的林間濕地,呈現林中有水、水中有林、林水相依的濕地森林景觀。濕地森林區位於公園的東北部,規劃面積7291畝,主要是對穿園而過的小中河以及周邊現有的廢棄魚塘進行景觀改造,注重濕地與森林的融合,兼顧參與性與科普性。 根據景觀特色和功能,濕地森林分為四個區,分別是荷塘綠洲觀覽區、濕地科普體驗區、自然演替保護區和森林休閒互動區,並設有3處親水棧道。市民徜徉其間,既可以近距離感受水上森林之美,參與各種水上休閒活動,還可以通過觀察小型濕地模擬系統,直觀體驗濕地植物對水的淨化功能。

本段俯瞰林海

地處首都國際機場航空走廊重點區域,北京東郊森林公園還特別設計了一個從天上俯瞰的"印象森林"景區。印象森林位於溫榆河兩岸,北部距首都機場T3航站樓僅3.5公里,是空中乘客對北京的第一印象區。這片森林以近自然森林建設為設計理念,以大地藝術的手法,營造出大片壯美的林海,形成"航空迎賓毯"的視覺效果。在樹種選擇上,印象森林將兼顧常綠樹種和彩色闊葉樹種,呈現出繽紛的四季景觀。 本段一期完成 綠道是一種線形綠色開敞空間,通常沿着河濱、溪谷、山脊、風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內設可供行人和騎車者進入的景觀遊憩線路。剛剛建成的這條總長度7.7公里的騎行綠道位於東郊森林公園內,西起金榆路,向北穿過朝陽2013年平原造林地塊,沿溫榆河堤外林地向東南延伸至尹各莊橋結束。其中瀝青綠道2.2公里,紅色透水混凝土綠道4.2公里,現狀借路刷漆1.3公里。


參考來源

參考文獻

1 https://pediainside.com/index.php?title=东郊森林湿地公园&action=submit

2 景觀景點 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