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莞市旗峰山藝術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莞市旗峰山藝術博物館,位於廣東省,據2020年9月國家文物局信息顯示,現有藏品296件/套,開展教育活動1次,參觀人數1.5萬人次。

「大象無形·丘丙良大寫意畫展」在東莞市旗峰山藝術博物館開幕

8月16日上午十時左右,由東莞市旗峰山藝術博物館主辦、廣州藝術品行業商會協辦的「大象無形·丘丙良大寫意畫展」在東莞市旗峰山藝術博物館·抱朴堂開幕。

藝術家 丘丙良

丘丙良,系當代金石派寫意書畫大家,名峻,一九三八年出生於廣東台山,一九五二年移居廣州,越三年移居香港。師從羅叔重、王商一、丁衍庸、陳荊鴻、鄧芬諸名家。一九七三年移居美國。精於大寫意山水、花鳥、人物,酣暢淋漓,皆能一以貫之;兼擅書法,筆力遒勁,古拙蒼秀,富金石氣。於梁楷、梅道人、徐青藤、李復堂、吳缶翁、蒲華得力最多,以書入畫,以畫參書,氣質統一。海內外譽為傳統金石派書畫[1]正宗之古法傳燈。

丘丙良 《雙魚圖》 紙本水墨

旗峰山藝術博物館館長何志峰說:「這個畫展令我肅然起敬,當今敢冠以『大寫意』者寥寥無幾,原因是:第一,它不討市場之巧;第二,它不討他人之歡。當今畫界堅守傳統、特立獨行變得越來越難。我尊敬丘丙良先生守着筆墨、崇尚金石氣,遠離野路子和媚俗風。丘先生所主張的『金石氣』,不是指金屬[2]石頭,而是古代所崇尚的古拙樸茂的氣質……」

丘丙良 《晴江歸漁》 紙本設色

着名金石家、西泠印社社員祝竹這樣說道,「所謂『醉後』,大多數情況下其實只是微醺而已,倚酒三分醉,藉以脫去塵俗的枷鎖,露出純真的自我,發幾聲嬰兒般的啼笑。這是丙良先生為人的可愛之處,也便是丙良先生書畫作品的可愛之處了。書畫創作因為有了酒,可以通於狂,可以通於怪。而丙良先生作品裡的酒,卻演繹為一種逸氣,一種似乎通於仙,通於道的雅逸之氣。而這種雅逸之氣,其實又不是因為酒而生出來的,這是先生數十年修煉得來的。先生富於收藏,精於鑑賞,於古今書畫涵蘊極深,且勤於創作,朝於斯,夕於斯,終生以筆墨為遊戲。他把中國數千年文化的傳統,把書畫創作的千萬條規矩和法則,把自己全部的理想和寄託,統統化作了筆墨遊戲。他自己得到了陶醉,讀他作品的人和收藏他作品的人也得到了陶醉」。

視頻

東莞市旗峰山藝術博物館 相關視頻

廣州藝術品行業商會第二屆會員大會花絮
廣州藝術品行業商會第二屆大會順利召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