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莞市聖心糕點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莞市聖心糕點博物館東莞市茶山鎮於2009年8月28日正式開館。據了解,以糕點為主題的博物館在國內比較少,是由東莞聖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盧汝滔創建的民營博物館。作為糕點博物館[1],聖心公司不單單把博物館打造成一個靜態的展區,更是把博物館打造成一個融合了古典與現代文明的旅遊觀光型綜合動態展區。該館從民間搜集了糕點製作器具、與糕點相關的民俗物件及圖片多達1000餘件,開館當日展出的有300餘件。

重要活動

嶺南的鄉風民俗中,很多與糕點有關,為了完整展示嶺南糕點文化,博物館的開館儀式安排了一系列與糕點文化[2]相關的民俗節目。博物館大門口,兩隻麒麟,伴着鑼鼓樂聲不停舞動;身着唐裝、頭盤小髻的幾位小孩提着放有小點心、糖果的籃子,向貴賓派發「糖衣利是」。進入館內,迎面所見的是一條傳統糕點製作街——南社餅巷,每一家店鋪都有做舊時打扮的糕點師傅現場演示製作傳統糕點、糖人、面人。

將開館儀式推向高潮的當屬儀式上的那對新人,以及傳統老街「南社餅巷」的叫賣聲。紅蓋頭、八抬大轎,以及傳統的婚慶蓋籃中盛裝着各式糕點,一對新人按照傳統的婚嫁習俗,在賓客們的祝福聲中完成了婚嫁儀式。南社餅巷、情景童謠、婚嫁,和那些本已遠去的、人們記憶中的糕餅香、叫賣聲、街井氣息,都一一重現在了賓客們的眼前,將開館儀式的氣氛推向了高潮。

館藏文物

聖心的糕點博物館將重點展示各種傳統和經典食品以及知名藝術家與食品相關的各類作品。當天展出的小米、黃豆、蓮子等糕餅製作原料還是仿漢代磚灶、燒火器具,製作糕點、麵條所用的餅模、壓面機以及新鮮出爐的糕點、月餅等,令不少遊客嘖嘖稱奇。

建築布局

博物館分古代、現代及聖心等幾個展區。在館內的古代糕點文化展區,除展示各種傳統經典食品模型及製作工具外,還專門設置了月餅、粽子等6個仿古作坊,此外還有饅頭的鼻祖諸葛亮的青銅像以及多個人像製品,再現了古代的食品製作情況;在嶺南糕點文化展區,則展示了各種傳統和經典食品以及知名藝術家與食品相關的各類作品。同時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在博物館內設置穹幕電影表現食品製作歷史;屆時,還允許遊客現場參與食品製作,並提供有關食品製作的培訓。

作用價值

糕點製造業的不斷發展反映了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聖心糕點博物館珍藏、展示的糕點歷史,體現了文化的傳承,體現了情感的傳承,是十分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聖心的此項盛舉,引起了海內外業界的廣泛關注,亞太地區酒店與餐飲業代表性的行業組織——亞太酒店協會還特別授予中國聖心糕點博物館作為「亞太酒店協會飲食文化研究基地」。同時,博物館開館當天還召開了「中國傳統糕點文化研討會」。會上,亞太酒店協會秘書長冼鋒表示,在國內,民營糕點博物館十分少見,聖心糕點博物館開館,通過挖掘再現糕點文化歷史的根,並與產業經營相結合,這一獨特的形式賦予了其歷史使命:領軍中國傳統糕點文化。對於如何應對西式糕點衝擊?聖心糕點博物館創建人盧汝滔介紹,聖心博物館已經有了成熟的應對體系,最重要的就是「創新」:聖心糕點博物館的核心文化就是傳統的糕點文化,將這一傳統的文化與茶山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相結合,將這一文化與旅遊產業相結合,讓更多的本地人、外地人來更好地了解茶山的歷史。

視頻

東莞市聖心糕點博物館 相關視頻

東莞市博物館
東莞市莞城區,東莞市博物館西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