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白山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白山風景區位於浙江省中部東陽市、諸暨市、嵊州市交界的東白山範圍內。有兔耳嶺的高山草甸之美,千島湖的山色風光,東白山屬會稽山脈南麓,北接諸暨,東接嵊州,是浙中名山之首。主峰東白峰(古稱太白峰)高1194.7 米,是東陽市的最高峰,也是浙中地區第一高峰,為浙江省七大名山之一。它的巍巍軀貌,呈現東南奇觀。可算是浙中群山之雄。相傳,唐代大詩人李白曾登臨此山所以又叫做「太白山」[1]

氣候特徵

亞熱帶季風氣候

主要景點

東白山

在位於孔雀塢的東白山莊內,看到了不少東白山風光攝影作品。捕捉並定格東白山之美的,是東陽市攝影家協會的一群攝影愛好者。每年他們都要不定期地上山採風,而每一次上山,他們都會有驚喜發現和意外收穫———除了光與影的變幻賦予同一片風景不同的面目,東白山還隱藏着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就在2013年,東白山發現了一片面積達400多畝的高山濕地;2013年,來自省電力設計研究院的一份測試結果表明,東白山頂的有效利用風力小時數足以建設一座風力發電廠。而在2004年,東白山冬季的霧凇經媒體報道後,其風雪美景逐漸顛覆了東白山傳統中作為避暑勝地的單一定位。

都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東白山作為浙江七大名山之一,奠定其名山基礎之一的,卻是海拔高度。它的主峰太白峰高1194.6米,是會稽山脈最高峰。山上年均氣溫11℃,極端最低氣溫零下10.7℃。 東白山是我省動植物的一個寶庫,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1種、動物5種;二級保護野生植物9種、動物25種。由於獨特的地理條件所致,景區內除國內罕見的400多畝高山濕地外,還有古香榧樹近萬株,海拔800米以上高山茶園8000餘畝。山上還有眾多的名勝古蹟,有自然景觀28處、人文景觀42處。山水形勝,人文蔥鬱,作為發展旅遊該具備的審美因素,東白山已悉數囊括。

作為浙江七大名山之一,東白山旅遊尚處於起步階段,可說是「有市無價」:東白山不收門票,也絕少收費性質的人造旅遊設施。只要願意,任何遊客都可以隨心所欲地出入,並可以「不費分文」地欣賞、遊玩。由於未實施整體開發,東白山的旅遊產業鏈還未形成,對附屬的香榧、茶葉等產業的拉動效應也未發揮。

東白山的旅遊開發,並非一直「按兵不動」。早在10年前,一位叫應品芳的東陽民間人士就開始了「吃螃蟹」之舉。到後來他的「動靜」越來越大,東白山也逐漸聲名遠播。

在東白山莊,應品芳遞給記者一張名片,上面印着一首詩:「海拔一千一百九,廿里山谷生態游。萬畝茶園萬畝榧,人間仙境任你走。」這首詩是他的原創,已是兩易其稿,每修改一次他就要重印一次名片。 曾經有人開玩笑說,應品芳介入東白山旅遊動作之神速,可以用「深圳速度」來形容:1996年5月2日,時為巍山鎮政府工作人員的他到山上遊玩避暑,為這裡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所吸引,並看到了它潛在的旅遊開發價值;次日他就與東白山茶場達成了意向;5月4日就簽訂了合同;5月5日,磚頭、水泥等材料就運上了山;6月18日,東白避暑山莊開門營業。 應品芳說,最初他看中的是這裡夏季氣溫低,是一處避暑勝地。

東白山莊

東白山莊建在唐太和六年(832年)建造的東白山禪林寺院舊址上,屋後竹山環抱猶如孔雀開屏。置身冬暖夏涼的孔雀塢,看群山終年雲霧繚繞,有一種身臨仙境的感覺。山上有「兩絕」,一是生活用水取自岩縫間滲出的山泉,常年不乾涸,清甜甘洌;二是茶葉奇香撲鼻,處於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茶葉無公害無污染,香高味醇。

在東白山也就做季節性生意,以避暑為主。1997年夏,當時的東陽市領導到山莊後,指出山莊的功能不應僅僅局限於避暑,而可以多元發展。一語點醒夢中人,加上當時小孫子出世,應品芳就在碑記上刻下了三代人開發旅遊的心愿,兒子應誠傑已經參與進來。

從那以後,應品芳留意起了身邊的商機,他開始發掘東白山獨特的美,邀請攝影和文學界的朋友上山採風,為東白山宣傳。於是,東白山春日的茶園、夏季的「七夕狂歡」、金秋的紅葉、冬天的冰雪,就這樣被推介了出去。此外,他還整理出了東白山的神話傳說;借2005年抗戰勝利60周年之機,又請東陽市有關部門在山莊裡設立了東白山革命游擊根據地陳列館,從而豐富了東白山的旅遊內容。

應品芳還說起了一個故事,有一次12位教師來東白山遊玩,意外發現這裡日出時間早於南京天文台確立的「21世紀第一縷曙光」到達的時間約1分鐘,於是提出東白山頂的日出時間是全國之最。應品芳向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打去求教電話,台里的工作人員告訴他,觀日出受多種因素影響,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從東白山的情況看來,這裡是觀看日出的一處理想場所,可以有所作為。自然而然地,東白山觀日出又成了一大「賣點」。

東白山風力發電

山頂終年長風浩蕩,有時候人會被颳得站不住腳。早在幾年前,應品芳就提出了開發風力發電的設想。兩個月前,山頂設立了兩個風力測速計,省電力設計研究院的總工何國星根據測試結果認為,東白山上的有效利用風力小時數優於預計值,建立風力發電站比較理想。在虎鹿鎮黨委和政府努力下,現已成立了浙江省東白山風電有限公司,即將進行開發。

對東白山的開發,其實已經提了將近10年。1998年虎鹿鎮黨委和政府就請東陽市規劃設計院對景區進行了初步規劃設計,經過多年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同鄰近的諸暨市比較,東陽市對東白山的開發力度可說是「微不足道」。應品芳告訴記者,諸暨市已經設立了東白山省級自然保護區,諸暨東白湖鎮斯宅50平方公里的群山森林都被劃入了保護區;而嵊州所屬的部分也由一台灣商人投資開發。按他的設想,東白山可規劃開發萬畝茶園萬畝香榧和萬畝紅豆杉。這也是他在名片上所說的「萬畝茶園萬畝榧」的來歷。當然,他的這種想法是否可行,最終還需要經過科學論證並經政府扶持。[2]

自然保護區

在東、嵊、諸三市對東白山所擁有的地界中,屬於諸暨一側設立了自然保護區,原始風貌保存完好。東白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於2003年12經省政府批准建立,是浙江省第一個以經濟樹種(香榧)種質資源保護類型的自然保護區,是浙中地區唯一的一個自然保護區。 也是紹興市唯一的省級自然保護區。

東白山自然保護區位於浙江諸暨東白湖鎮,其北坡屬會稽山脈。東與嵊州毗連,南與東陽接壤,西與陳宅、璜山二鎮相鄰,北以下陳溪為界,地處東徑120°22′45″—120°30′48″,北緯29°27′36″—29°36′18″,距諸暨市區26km,總面積`5071.5hm2。

保護區總面積5071.5公頃(7.6萬畝),地形複雜,小氣候環境多樣,動植物種類豐富,有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南方紅豆杉,二級保護野生植物香榧樹、香果樹、七子花,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大鯢等等,另有東白山特有的高山濕地生態景觀。

東白山省級自然保護區(諸暨)是第三紀子遺植物、我國特有的珍稀經濟樹種——香榧的原產地,保護區內有百年以上野生香榧古樹11298棵,是國內面積最大的香榧天然集中分布地。 在開發東白山旅遊上,東陽和諸暨的各方是策略完全不同。諸暨以水庫、香榧、自然景觀徒步旅行為出發點,保持自然風光較好。東陽一方則後來居上,已修建盤山公路直通山頂,發展風力發電,高山草甸,高山濕地,七夕廟會,冰雪節,東白山茶葉作為出發點。

虎鹿鎮黨委書記徐文金認為,綜合種種因素,對東白山的旅遊開發條件已趨成熟,特別是2005年甬金高速公路正式通車後,到金華和寧波的一個半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東白山剛好處於這一交通圈的「核心」,區位優勢相當明顯,能和周邊的諸多景區如永康方岩、新昌大佛寺、橫店影視城、奉化溪口、諸暨西施故里等形成良性互動。

根據東白山的旅遊資源,徐文金認為,做大東白山旅遊文章可以從四個特色節日入手,分別為:春季的採茶節、夏季的七夕廟會、秋季的香榧節及冬季的南方冰雪節。 徐文金說,環東白山周邊村莊,還有眾多的古建築和民間文化,如能請省級以上規劃設計院科學規劃,可以豐富東白山旅遊內涵。

旅遊信息

交通

東陽汽車北站有開往東白山的專線班車

門票

免費

開放時間

全天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