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浦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浦鎮位於紹興城區西北7公里處,現鎮域面積30.7平方公里,人口4.2萬人。東浦鎮代碼:330602102 郵編:312069。

基本內容

東浦鎮位於紹興城區東北7公里處,現鎮域面積30.7平方公里,人口4.2萬人。東浦鎮代碼:330602102 郵編:312069。轄1個居委會、32個行政村:東浦居委會、光相村、賞祊村、舜豪村、青龍村、南村村、東浦村、王城寺村、袁川村、金家村、邵家村、楊川村、楊港村、大葛村、聯盟村、慶豐村、湖口村、合心村、強頭村、炬星村、群力村、向陽村、利華村、蔡江村、王家村村、清水閘村、壺殤村、行宮山村、魯東村、魯西村、鑑湖村、塘灣村、邵家岸村。鎮政府駐錫麟路37號。

東浦鎮歷史悠久,早在東晉末年已有聚落,並在兩宋時形成集鎮。因東浦在鑑湖之北,為水鄉澤國,據乾隆《紹興府志·水利志》載,積水之區,小者為浦。該地位於原山陰縣東半部,故名東浦。明朝之前,東浦居民多聚居於鎮南馬院橋一帶,清朝後東浦居民逐漸增多。嘉慶年間,現東浦街面河兩岸已形成街市,原馬院橋處街市逐漸衰落。東浦人傑地靈,鎮域內三山地區,為南宋偉大的愛國詩人陸游的故里,「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兵戈入夢來」就是陸游晚年歸居東浦的不朽詩句。東浦鎮還是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名鎮,清末辛亥革命期間,光復會的創始人徐錫麟出生於東浦,在徐的帶動下,先後有陳贊卿等多人參加光復會和同盟會。光復會成員陶成章、秋瑾、王金髮等都曾多次到東浦活動。東浦鄉土氣息濃厚,有「酒鄉、水鄉、橋鄉」之稱。東浦釀酒歷史悠久,素有「越酒聞天下,東浦酒最佳」、「紹興老酒出東浦」及「東浦師傅紹興酒」之稱。東浦地勢平坦,河道縱模,相傳鎮上有72個(一頭接陸,一頭通河的河汊)72條弄,人們大多面河臨而居,較好地保留了完整的水鄉風貌。

東浦老街形成於南宋,繁華於清代,雖在20世紀六七十年代慘遭破壞,但老街結構不變,大部分的老店鋪還保留着。東浦是徐錫麟的故鄉。徐錫麟故居位於紹興東浦鎮孫家樓,系三進晚清建築,占地ll33平方米,徐錫麟青少年時代在這裡生活、讀書。東浦水域廣闊,境域內東面有青甸湖,因其水清如鏡,又稱「照湖」、「鑑湖」。自然秀麗的風光,曾吸引着歷代文人學者留連忘返,並留下了大量千古名句,王羲之詩云「山陰道上行,如在鏡中游」。東浦古鎮境內橋樑遍布,千姿百態,細膩別致,有的古樸典型,有的氣勢磅礴,堪稱一大景觀。東浦青甸湖泗龍橋,由於江面開闊,設計獨特,橋型壯觀,被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為紹興水鄉、橋鄉的代表作。[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