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法蘭克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法蘭克王國(德語:Ostfrankenreich 拉丁語:Francia orientalis)為中歐的一個君主制國家,存在時間為843年至公元10世紀。 843年時由《凡爾登條約》分割而形成,疆域為德國中西部、奧地利、瑞士。 911年時最後一個君主孩童路易(Louis the child)無子而終,於是東法蘭克的德意志公爵們便公選出了第一位非加洛林王朝德國君主康拉德一世,加洛林王朝繼承制度被廢。 962年奧托一世加冕為神聖羅馬皇帝,德意志王國演變為神聖羅馬帝國。東法蘭克國王孩童路易死後,加洛林王朝在東法蘭克王國的統治便終止了,這一歷史事件一般認為是德國作為獨立封建國家的開始。[1]

發展

公元870年,日耳曼人路易與西法蘭克國王禿頭查理簽署《墨爾森條約》,瓜分洛泰爾一世後人所遺留下來的中法蘭克王國領土。這條條約使得東法蘭克王國領土得以擴張,並確立今天德國領土的雛形。 雖然東法蘭克王國保存了加洛林王朝的統治,但是當地的文化、經濟及政治相對落後。此外,薩克森、法蘭克尼亞(Franken)、巴伐利亞及士瓦本等公國相繼崛起,使得卡洛林的王權旁落,大權頓失。另外,當時東法蘭克王國的外患也相當嚴重,有來自東邊的馬扎爾人入侵,以及北歐諾曼人的侵擾,都令東法蘭克王國受到影響,王權不能集中。 899年,國王阿努爾夫(Arnulf von Krnten)病逝,其子孩童路易(Ludwig IV das Kind)繼位。由於他年少,因此權力落入美因茲大主教的手上。不久後,路易在911年病死,東法蘭克的加洛林王朝絕嗣。 後來,法蘭克尼亞公爵康拉德(Konrad)繼位,稱康拉德一世,完全取代加洛林王朝的統治。數年後,康拉德去世,王位輾轉落入薩克森公爵捕鳥者亨利的身上。[2]

建立

公元843年,法蘭克王國查理曼大帝的三個後人,洛泰爾一世(Lothair)、日耳曼人路易(Ludwig II der Deutsche)及禿頭查理(Charles II le Chauve)簽署《凡爾登條約》,共同瓜分整個法蘭克王國。 當中,日耳曼人路易分得了王國東部的領土,建立起一個稱為「東法蘭克王國」的君主制國家。另外,法蘭克王國的剩餘領土則分裂成西法蘭克王國及中法蘭克王國。然而,路易所處的東部領土,是一片被征服不久的德意志地區,較其他地方落後。 東法蘭克王國大部分通行古德語,由薩克森、奧斯特拉西亞、阿勒曼尼亞、巴伐利亞和卡林西亞組成。

終結

亨利一世在936年去世後,其子奧托繼位。他力主建立一個得以凌駕於各公國的王權,因此大力鎮壓各公國的叛亂。962年,教宗約翰十二世為他加冕,稱之為「羅馬人的皇帝」,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自此,東法蘭克王國逐漸過渡到後來的神聖羅馬帝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