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

中文名稱:湯加里羅國家公園

外文名稱:Tongariro National Park

所 屬 洲 :大洋洲

所 屬 國 :新西蘭

列入名錄時間:1990年,1993年擴大

最佳遊玩季節:春秋兩季最佳。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Tongariro National Park),又譯作堂加利洛國家公園、湯加里羅國家公園,是位於新西蘭北島中部火山平原的一個火山類型的國家公園,壯觀的火山群和土著毛利人的文化是其特色。東格里羅國家公園於1990年成為第一個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的公園[1]。它是毛利部落在19世紀獻給全部新西蘭人的神山,希望得到保護以避免這塊毛利聖地被移民的開發而玷污。

歷史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始建於1887年。當時的毛利酋長蒂休休圖基諾四世出於對國家的信任,將三座壯觀的火山作為禮品贈送給了國家。1894年,東格里羅國家公園正式成立。

高山對新西蘭的毛利人具有極大的精神力量。

這三座火山是:魯阿佩胡火山東加里羅火山奈烏魯赫火山。加上周邊的土地,組成了東加里羅國家公園,位於新西蘭北島中部地區。

壯觀的火山群和土著毛利人的文化是其特色。1990年和199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東加里羅國家公園作為文化和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從而確立了這個地區的自然和文化重要性。

意義:一個非常值得保護的生態系統,擁有活火山和死火山,對毛利人來說這是一個特殊的精神領地[2]

火山公園

里羅國家公園是新西蘭最著名的火山公園,有15 座近代活動過或正在活動的火山口,呈線狀排列,向東北延伸。

最典型的為湯加里羅山魯阿佩胡山奈烏魯赫山。這三座火山在距今200萬年前左右就開始噴發,至今仍處於活躍狀態。1953年聖誕節前夕,東格里羅國家公園內一次猛烈的爆發,造成洪水奔流,水與土石將鐵路路橋沖斷,稍後一列火車疾駛而來,隨即沖入河中,造成153人不幸罹難的慘劇。1995年9月,魯瓦皮胡山再度爆發,受此影響,附近的閥卡帕帕滑雪場(Whakapapa skifield)的遊客四處奔逃。由於所噴出的岩漿未波及到滑雪道,所以沒有產生較大影響。

魯阿佩胡火山是北島的最高點,海拔2796米,頂上終年積雪皚皚,是著名的滑雪勝地,是一座只有75萬年的「年輕」的活火山。

三座火山中最壯觀的是奈烏魯赫火山,呈圓錐形,山坡陡峭,頂部是直徑400米的火山口,是十分典型的圓錐形火山。奈烏魯赫火山煙霧騰騰,常年不息。自十九世紀30年代以來,它一直處於活動狀態。奈烏魯赫火山的噴發多姿多彩,有時噴出的熔岩順山坡流淌,改變了火山的形狀。爆發也使火山口本身的形狀不斷變化,在主火山口內重新生成次生火山錐[3]

幾乎寸草不生岩石裸露的東加里羅火山頂、火山口湖的荒野景色以及刺鼻的硫磺味使徒步旅行者毫不懷疑它們踏足的這片土地的真實特性。

登山遊玩

步道可進行短途遊覽,可涉足低地森林,也可進行受歡迎的八小時徒步翻越東加里羅火山之旅。過夜徒步旅行包括環山步道,這種旅行是在魯阿佩胡火山的半山腰地帶進行四至六天的遊覽。冬季,這座高山上有兩處大型滑雪場對外營業。

東加里羅步道通加里羅國家公園最受歡迎的徒道之一。壯麗的火山景觀留下了生動的彩色湖泊,冒氣的噴氣孔鑽孔和地層熔岩。《魔戒》電影中的燃燒着熊熊烈火,可以摧毀魔戒的末日山脈「魔多山」,就是拿瑙魯霍伊火山做場景[4],而魯阿佩胡火山山坡上的懷卡帕帕Whakapapa滑雪區也出現多次。城堡飯店附近有旅遊服務中心和廁所,從此徒步走到瀑布約40分鐘,是一般人最常采的健行路線。

生態

湯加里羅國家公園的地熱資源豐富,尤其是公園內的沸泥塘被稱為是一個奇觀,泥塘中黃色的泥漿突突沸跳,就像熬稠的米粥[5]。除此之外,東格里羅公家公園內的群山基本覆蓋着森林植被,與高山雪景和流淌的溪水共同組成了秀麗的風光。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內棲息的幾維鳥是新西蘭的國鳥,新西蘭的國徽和硬幣都用它作為標記,幾維鳥沒有翅膀和尾巴,長着一個長嘴。長嘴除了覓食外,還可以在休息時用來支撐自己的身體。在公園內還存留有一些毛利人遺蹟。

周邊交通

自駕:沿48號高速公路行駛,由西入口——懷卡帕帕村(Whakapapa Village)或南入口——奧阿庫尼(The pretty town of Ohakune)進入公園。

巴士:園區設有接駁巴士來往於懷卡帕帕村和奧阿庫尼

視頻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相關視頻

延時攝影:東格里羅國家公園 壯觀
遍地旅遊勝地的國家,新西蘭
新西蘭湯加里羅火山再次噴發

參考文獻

  1. 世界自然遺產和文化遺產——湯加里羅國家公園,2013-12-13 09:12 宣講家
  2. 這個國家以胖為美,並且最近還對中國免簽了!,搜狐,泰州旅遊,2017-02-24 22:17
  3. 新西蘭湯加里羅國家公園簡介,地球在線
  4. 漲姿勢|虛幻的《魔戒》,真實的湯加里羅,搜狐,2016年02月04日16:54
  5. 湯加里羅國家公園,新浪,西北旅遊聯盟的博客,2008-07-10 17: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