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村(桂林市興安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村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文名稱:東村

外文名稱:East Village

行政區類別 村

所屬地區 廣西桂林市

興安縣興安鎮

東村:隸屬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興安縣興安鎮三桂村。 [1]

簡介

2018年12月,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財政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在各省(區、市)推薦基礎上,經專家委員會審查,擬將東村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2019年6月6日,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要把東村打造成為興安縣鄉村振興和全域旅遊的標杆

2019-03-26 10:49

日前,縣委黃洪斌書記在縣委二樓會議室召開興安鎮三桂村委東村規劃設計座談會,聽取規劃設計工作匯報。興安鎮黨委與政府領導、縣申遺辦環境整治組、價值研究組、宣傳教育組負責人和桂林市有關規劃設計單位人員參加了座談會。

設計單位首先匯報了東村的規劃設計理念和具體規劃設計,展示了設計圖片和說明。這是東村規劃設計的第二稿,比較第一稿有了明顯的進步,較多地吸納和突出了靈渠與陡軍的文化元素,體現了東村的獨特資源與優勢。但是,依然還存在一些不足和可充實、擴展與提升的地方。

與會專家和領導圍繞東村與設計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在聽取了匯報與發言後,縣委黃洪斌書記作了重要講話。

他強調,東村定位為廣西和國家級傳統村落,要結合東村的特點,打造「興安靈渠陡軍文化村落」,並結合鄉村振興和全域旅遊,高標準,嚴要求,凸特色,亮品牌,把它規劃建設成為全縣鄉村振興的標杆,全域旅遊的典範。

為此,黃書記提出了四點工作要求:

一要認真研究。要認真研究陡軍文化。要研究陡軍的來去歷史,工作職責,它的規制和陡軍文化精神等。要認真研究東村季家與陡軍的關係。研究東村的地理環境,建築布局風土人文,與其他陡軍村落的關係等。要研究季家歷史,重要人物,重要事件。東村要成為陡軍文化研究的基地。

第二是要仔細規劃。既要規劃好東村,又要考慮一個大旅遊問題,與點線面結合,傳統與現代結合,如鐵路的利用。從古代到現代,它處的交通地位都有優勢,水路陸路,公路鐵路皆備。可考慮開發火車文化。船過陡門,可以到靈渠去讓遊客體驗。要與靈渠,乳洞岩等周邊景區景點結合。古人是如何去乳洞的?在靈渠哪裡上岸?去考證。

三是要保護好古民居和其他古建築等文化遺存。要依託原有古民居做展示館。不要秦代風格,要明清時代的。對房屋立面改造,具體而行,不強求一致。

四是抓好環境整治。東村的庭院修繕,體現土舊,用本地材料,多建小菜園,小花園,小庭園。環境整治很重要,要因地制宜,突出本土特色,鄉村特色,與傳統文化結合,與農業發展結合。

研究、規劃、保護、環境四個問題,是東村規劃設計與建設要着重考慮的大事,要務必抓緊做好。

參考來源

  1. 要把東村打造成為興安縣鄉村振興和全域旅遊的標杆_靈渠 2019年3月26日 日前,縣委黃洪斌書記在縣委二樓會議室召開興安鎮三桂村委東村規劃設計座談會,聽取規劃設計工作匯報。興安鎮黨委與政府領導、縣申遺辦環境整治組、價值研究組、宣傳教育組負責人和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