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艷灰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艷灰蝶

來自 好看視頻 的圖片

中文學名:東方艷灰蝶

拉丁學名:Favonius

orientalis Murray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六足亞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鱗翅目

亞 目:錘角亞目

科:灰蝶科

屬:艷灰蝶屬

種:東方艷灰蝶

東方艷灰蝶(學名 Favonius orientalis Murray),灰蝶科艷灰蝶屬蝴蝶。雄雌異形,體翅黑褐色。雄翅面具美麗的翠綠色金屬光澤,閃光性極強,雌翅面暗淡,無金屬光澤,翅中室及外側各具一橙色斑,有些中室內及cu2室內有藍色鱗片。 [1]

東方艷灰蝶概述

東方艷灰蝶(學名:Favonius orientalis),又名大綠小灰蝶,是蝴蝶的一個品種,屬於灰蝶科艷灰蝶屬,在東亞地區800~2000米高有分布,可見於中國東北、日本等地。

本物種的具體分類有爭議:有分類把其他分類亦歸入本物種成為亞種,但亦有其他分類學專家(例如:Catalogue of Life)認為本物種並沒有亞種。

東方艷灰蝶形態特徵

翅展35~38毫米。雄雌後翅具尾狀突2枚,枚細長,l枚甚短,尖端白色。翅反灰褐色,雄雌斑紋相同;前翅中室端有條暗褐色細橫紋,亞緣線白色,由前緣達cu2脈,沿外緣有2條十分不明顯的白色線紋,在后角處夾有黑褐色斑;

雌性黑褐斑外側有橙色斑;後翅近中部有1條白色斜線在臀角處呈「W」形,沿外緣有2條白線紋,臀角處橙黃色,cu1室橙斑內具黑點,臀角黑色圓片狀突出。

東方艷灰蝶的幼蟲為灰綠色,成蟲為青藍色,後翅黑色部分較窄。

東方艷灰蝶生態學特徵

成蟲分布在針闊葉混和林地帶,有時也飛到高山頂部的裸岩帶,常圍繞喬灌木梢頭快速飛行或停息。

早晨8、9點時,常聚集在林帶路面潮濕地表,數量有時極多。年生1代,發生期7~8月,海拔1000~2300米。

東方艷灰蝶地理分布

日本,我國河北、河南、陝西、寧夏、青海,北京延慶、門頭溝、密雲。

東方艷灰蝶寄主

櫟、橡、榛、板栗等殼斗科植物。

參考來源

  1. 東方艷灰蝶,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