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盤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盤羊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東方盤羊

界:動物界

偶蹄目牛科

盤羊屬哺乳動物

東方盤羊,為偶蹄目牛科盤羊屬哺乳動物。 [1]

簡介

東方盤羊:別名赤羊_赤盤羊_東方羊_維氏盤羊_摩佛倫羊_塞浦路斯盤羊,為偶蹄目、牛科、盤羊屬哺乳動物,原產於亞洲中部及西部,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印度、伊朗、哈薩克斯坦、阿曼、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棲息於海拔1500-5500m,半開曠高山裸岩帶及起伏的山間丘陵,是典型的山地動物。1774年命名,共8個亞種。有季節性的垂直遷徙習性,夏季常活動於雪線的下緣,冬季棲息環境積雪深厚時,它們則從高處遷至低山谷地生活。

塞浦路斯國獸,體型中等。體色從灰色至紅棕色和咖啡色。口角白色,臉部通常有白斑,鼻孔和耳朵的內部灰色。赤紅色的毛會於冬天褪色。雄性角特別大,呈螺旋狀扭曲一圈多,角外側有明顯而狹窄的環棱,顯得特別雄偉。

科目分類:牛科 生存環境:山地 顏色分類:紅色_棕色 性情分類:野性 最大體型:145cm

毛型長度:中等 壽命年限:15年 適宜溫度:22℃±8℃ 食物飼料:植物

東方盤羊形態特徵

體長110-145cm,肩高80-90cm,體重最高達90kg。成年羊頭骨的額部很狹,眼腔呈圓筒狀突出,眼軸歪斜。頭大頸粗,尾短小。四肢粗短,蹄的前面特別陡直,適於攀爬於岩石間。通體被毛粗而短,唯頸部披毛較長。肩胛,前背呈淺灰棕色,耳內白色部淺黃色,胸、腹部,四肢內側和下部及臀部均呈污白色。前肢前面毛色深暗於其他各處,尾背色調與體背相同,雌羊的毛色比雄羊的深暗。

東方盤羊生活習性

相較於其他山羊,腿比較長,身材比較瘦,與其它野綿羊相比其爬山技巧比較差,因此在逃跑時一般避免逃向太陡峭的山坡。採食或休息時常有一頭成年羊在高處守望,能及時發現很遠地方的異常,當危險來臨,即向群體發出信號。視覺、聽覺和嗅覺敏銳,性情機警,稍有動靜,便迅速逃遁。常以小群活動,每群數量不多,數隻至十多隻的較常見。

東方盤羊飼養方法

它們能在懸崖峭壁上奔跑跳躍,來去自如,而且極耐渴,能幾天不喝水,冬天無水就吃雪。以草為主要食糧,但如有需要亦可以吃樹葉。

東方盤羊雌雄分辨

雌雄均有角但形狀和大小均明顯不同。雄羊角自頭頂長出後,兩角略微向外側後上方延伸,隨即再向後下方及前方彎轉,角尖最後又微微往外上方捲曲,故形成明顯螺旋狀角形。雌羊角形簡單,角體也明顯較雄羊短細,角長不超過50cm,角形呈鐮刀狀。但比起其它一些羊類,雌盤羊角還是明顯粗大。

東方盤羊繁殖方式

冬季雌雄合群在一起活動,配種時期每隻雄盤羊和數隻雌盤羊一起生活,配種季節結束後又分開活動。在交配期間,雄性盤羊爭偶激烈,巨角相撞響聲巨大,人們在山坡上可以聽到山的另一側雄盤羊爭偶時巨角撞擊的聲音,所以雄盤羊角上一般都能看到許多撞擊的痕跡。東方盤羊的交配期於9月開始。在交配時期,雄性東方盤羊會由獨居轉為與4-5頭雌性東方盤羊居住,約於5個月後誕下1-2頭幼羊。 胎生。

參考來源

  1. 東方盤羊, 動物界, 2020-01-18